人,贵有赏识之士,如马之有伯乐。千里马常见,而伯乐不常有矣。盖因人之相处,气味相投者或多,然志趣而共者少矣;蝇营狗苟者沆瀣一气几不费心力,有心提携者又非有大毅力、大能耐而不可得也。
前阵子听闻原单位领导欲向组织递交辞呈,唏嘘之余又深觉必然。按其性子,他并非是能按捺得了枯坐办公室年复一年之辈。一旦心里笃定了想法,他就能以最巧妙的方式去打探、去践行,手法显得不落窠臼。
在我工作的第三个年头,他开始接手单位的一大摊子。其实早在之前,我就听闻了不少他的传说,关于他曾经“叱咤风云”的往事,以及他又是怎样以“胡汉三”之姿重又回到那片土地的种种传闻。所有的臆想和偏见,在以上下级的身份面对时,被拆解得支离破碎。记得刚刚“履新”的那一天,他把我叫到了刚开辟的那间领导办公室。就在我捏着一把汗踱步进去,甫一坐下的时候,他给我递来了一杯茶水:来,别紧张,我今天只是想对手底下的兵作一个初步的了解。我记得当时我的表情是不太自然的,估计一个笑也难以勉力挤出。之后,他缓缓说道:小郑啊,我是有从一些人那儿打听过你,说你做事有点拖泥带水,你怎么说?接着,他就正襟危坐等待着我的答复。那一刻,我脑袋里闪现过几个身影,一是原来的大头鸡,二就是一直来单位的大内总管,揣度着新领导应该从他们那边获取的第一手资讯。但意外地,我内心没有一丝的怨忿,一是基于我对他们的认知,二是基于我对这个评价的接受程度。显然,我本人是认可这个评价的。他也许在等待着我的辩解,并不断用微眯的双目给我施压。我组织着语言,首先表示了诚恳的接受,接着表明了坚决改进的决心。他绽出弥勒佛般的笑容,说道:我这个人喜欢雷厉风行,拿到手里的事必须第一时间安排布置,对于你们执行的要求,也是要按照我的统筹,第一天都做完的绝不留到第二天。接着,他用语重心长的口吻跟我表露了“心迹”:办公室现在由你在具体做工作,是我的得力助手,以后上面有文件或者通知,你汇报要勤快,手脚也要麻利,我知道你工作量也不小,我再给你安排一个女同志,XX和OO你自己看要挑哪个?我突然有点受宠若惊,语无伦次地说:要不,就XX吧,感觉她做事比较利索。他点了点头,说:我会考虑你的选择,同时也会征求她们的意见,你先回去干活吧。我平复了一下心情,回到了办公室,感觉全身都充满了干劲。第二天,OO就成为了我的B岗,除了修电脑,也算我的得力搭档。老郭(领导)做事就是这么速度,对此让人没话说。
老郭另一个事迹,是给科室装上了空调。想起之前那段苦哈哈的日子,不免对生活又多了一份热爱。此刻坐在宿舍书桌边,吹着空调回想过往的辛酸,确实有些“恍若隔世”之感。就在他话事后不久,原本只能靠毅力熬过酷夏的我们,终于过上了坐班关门的生活,以至于居住条件不咋地的小老鼠们,午睡都宁愿待在办公室。当然,我还是睡在搭在凳子的木板上,吹着鼓风机般的电风扇,延宕着我的盛夏光年——每个月都有那么几次午睡过了头,踱着猫步抄小径回办公室后,修改考勤机数据(参看《那些年不得不用的权力》)。
至今回忆起老郭,总觉得接触的短短半年光景,竟比他前任带给我的一年多时光还刻骨铭心。老郭的脑筋转得快,比较“会来事儿”。当然,他带给我的回忆,并非全然是欢笑而美好的。记得那次财务刚刚给他采购了一台笔记本电脑,让我装个系统。那次刚巧搬办公室,给搁在了一大堆报废品里。结果我刚休假回来就找不到了。那个时候,三千多对我而言,真的比割肉还疼。虽然大家都知道是内鬼顺走了,但也不好追究。我只能上淘宝订了台最便宜的同款二手货,满打满算省下了一千多块钱。之后,电脑放在老郭办公室,也没见他用过几回。通过我给他“修电脑”的经验,他其实所有玩电脑的技能就是用网银转账......
说了这么多,我就是想阐述那些年领导教给我的事情。第一,勤汇报。这个我没做好(到如今还不长记性),结合我性格上的缺陷,有必要做一次克服了;第二,快处置。脑袋里有了好的想法就要付诸行动,不能让热血冷却下去,至于做的成就了几分事后再总结经验教训;第三,多学习。学习有什么用呢?学习是应对诸多复杂问题的法宝,不能消极、片面地应对纷繁社会的新情况。
虽然工作不能事事顺意,但要克服缺点,领导的批评指正相当重要。如若养成了一个“一批评我先顶”的坏习惯,那进步的空间就会微乎其微了。生活那么长,工作干不完,但只有加大工作的宽容度,才能把生活过得游刃有余。
很庆幸,我一直都有这样的好领导。无论其有心,或者无意,总能给我带来以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