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尔街之狼电影观后感
华尔街又是一部三个小时的电影,可能因为自己平时就足够罗嗦,我还是更喜欢长电影。总觉得一定要足够的时间才能把事情说得够清楚,况且这还是部无尿点的电影,虽然有三个小时可一点也没觉得长。
金钱、背叛和性永远交织在一起,性需要金钱做基础,终结于背叛,金钱和背叛更是好兄弟,华尔街之狼算是将这三个表现到了极致。
Money
Jordan到底是多有钱?
其实他也不过是华尔街万千投行中的一个,只不过赶上了股市泡沫的浪潮赚了一笔。说到底他只是卖不靠谱的penny stock,只不过做了一家公司的IPO,和真正的大投行家根本就没法比。但电影的三个小时也给我们展示了足够多的花花世界,让我们见识到了有钱人的生活究竟可以多么荒淫与荒谬。
Jordan的成功有两点,一个是他的sales skill,另一个则是他的欲望。
不得不说Jordan永远都是一个最棒的salesman,他一开始把自己推销给了华尔街,接着把股票推销给了客户,再接着把挣钱的理念与技巧推销给了公司的初创团队,然后是每次当中演讲让大家打鸡血式的推销,最后到出狱后仍然靠着兜售自己的成功学为生。这种能力给了他成功的基础。
这部电影当我看到一个小时的时候,我就更坚定了自己不入金融这一行的想法。因为有的时候钱生钱是需要欲望的,对钱欲望强烈的人才适合做这类事情,才会让你在面临许多机遇时愿意冒更大的风险去选择利益更大的那一个。对金钱强烈的欲望可以让你成为顶级的交易员,而对金钱有这么强的欲望的人在毒品和性欲望自然也不会少,这也是为什么我们会在片中看到Jordan会有如此表现。
究竟是男人要变坏才有钱,还是有钱才变坏谁都说不清楚。他开始并不吸毒,对老婆也都还不错,一个蓬勃向上的青年,但有钱以后诱惑就会越来越多,他也就逐步地陷入其中无法自拔。有时候钱会蒙蔽人的眼睛,当Jordan再也无法克制自己对金钱的欲望的时候也是他真正走向灭亡的时候。
我们挣钱究竟是为了什么?影片里面给了两种价值观供我们选择,一种是Jordan的戏剧般的人生,另一个则是FBI的那个警长。两人的第一次正面交锋便将这个问题抛了出来,你究竟愿意贪婪又随时提心吊胆地过着富人的生活还是像警长那样正直地过着每天只能坐地铁勤勤恳恳工作挣着卑微的工资的生活。虽然最后警长成功地让Jordan受到了法律的制裁,但主动权似乎总是在Jordan这一边,是他放弃与SEC达成deal,选择不quit探长才有机会继续去调查他,是Jordan主动去选择做污点证人才让警长的这个case如此成功,影片刻意弱化了警长的整个调查过程,而突出了Jordan得到了他的审判之后探长独自坐地铁回家的场景,Jordan风光了整部片,而探长只有咚咚咚你好请不要动我们是FBI的那一刻是真正风光的。
不是说这部片价值观扭曲,而是我自己最近也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电影中Jordan说At least as I was a rich man, when I have to face my problems, I show off at the back of the limo, wearing 2000$ suit and 14000$ gold fuching watch. 这正是很多人的想法。我最近在思考的是究竟一个放荡不羁把所有该玩的都玩遍但最后把自己玩死的人生更精彩还是一个中规中矩平淡是福的人生更精彩,或许放荡的生活是荒诞的,但似乎一个浪子回头的人比一个老好人更有吸引力,回头之前的人生呢?不管它了,这就是我们的世界。
探长说Jordan你和华尔街的那些混蛋们不同,他们祖祖辈辈都是混蛋,而你现在的成功是真正地通过你的努力得来的,为什么现在要这样呢?
Jordan说你在做警员之前也报过股票培训班,如果你当时坚持把那个班上完,你的生活会是怎样?
Jordan和警长,你选择哪个?在这个信仰崩塌的时代。
Betray
在我眼里真正串起剧情的就是背叛。背叛客户、背叛家人、背叛朋友。
Jordan进入华尔街的第一天,他学到的不是交易的技巧,而是对待客户的态度,在和上司聊天的过程中,上司一直在告诉他我们做生意的意义在于让自己赚得更多,才不用管客户的死活,当Jordan胆怯地说同时也可以让客户赚到钱时,上司一脸的不屑。
而当他真正成为有钱人,Jordan的爸爸将同样的问题抛给他的时候,他愣住了。
这让我想起12年高盛执行董事Greg Smith在纽约时报上公开发表的辞职信,他眼里高盛的文化腐烂了,高盛人不再思考如何可以为客户带来更多的财富,而至在乎可以从这个客户身上赚多少钱,他们甚至称客户为提线木偶。他不再相信这所公司,所以离开了,并希望他的离开可以给高盛以警醒。
这就是华尔街。
与家人的背叛则来自于他的两次婚姻,第一次是背叛妻子,第二次是被妻子背叛。
他是爱他的第一任妻子的,只是在外面鬼混惯了,你可以看到他在给父亲描述外面的姑娘有多狂野时的表情,他已经沉迷于这种生活无法自拔,平淡的夫妻生活已经不再满足他。他的第一任妻子一直相信他可以成功,但当他真正成功的时候,他却不爱她了。
他的第二任妻子在影片中的出镜机会更多,而这个女人究竟是为了什么和他在一起又为了什么离开他,她到底爱不爱这个男人呢?或许只有她自己清楚。他们的第一次约会Jordan动了真情所以紧张反而是她最后勾引Jordan,她脸上最喜悦的表情是看到游艇的那一刻,最后在Jordan最低谷甚至可能一无所有的时候离开了他,即便那个时候他已经戒毒两年也没有那么鬼混了,当Jordan最后崩溃重新吸毒的时候,她说你看看你现在的样子。
但两年前他吸毒吸得那么疯狂她不也都见到了吗?
虽然这一切都只是站在Jordan的视角,但我永远都无法理解女人。
当Jordan刚听到FBI需要他去rat的时候他觉得一切都不可理喻,所以他选择了告诉Danny他在被监听,因为他始终是相信他的这群朋友的,正如他打算quit是发表的演说,这群朋友让他有了今天。但当他发现自己被自己最信任的好朋友背叛的时候,我相信他真正崩溃了。
Steve背叛他的时候,他选择了报复,瑞士人背叛他的时候,他选择了面对,而当Danny选择背叛他的时候,他选择背叛所有人。让世界毁灭吧。
都说商场上没有永远的朋友,只有永远的利益,但当这一切都发生在眼前的时候,还是那么血淋淋地不敢相信。
最后站上法庭的他,失去了妻儿,失去的朋友,只能在临行前最后一眼望向父母。
灾难过后
一切重建
宛如新生
我们如此幸运
Sex
小李子曾经说过,在他的眼里华尔街之狼就是一部现代版的罗马帝国艳情史。
统计显示,《华尔街之狼》是迄今为止在对白中使用“fuck”最多的非纪录片,这个单词在电影里总共出现了506次。
美国电影协会(MPAA)曾对导演马丁•斯科塞斯发出警告,如果他不对《华尔街之狼》中的性爱和裸体场面进行删改,影片则会被定级为NC-17级(17岁以下人士不得观看)。马丁•斯科塞斯的回应是会进行适度修改,以保证影片被定为R级。
这部电影的大尺度场面被许多人津津乐道,我们之前只是在新闻上见到过游艇上疯狂的派对,这次终于在电影里见到了。Jordan说自己对drug和sex都是addiction,在我眼里这不过是借口,年轻人的疯狂罢了。泛滥的肾上腺激素与荷尔蒙。
奥斯卡的评委们很讨厌斯科塞斯的这种直接,说这是空洞且哗众取宠的,或许是他们不敢相信它的真实吧,总觉得有夸张的成分。我相信在演艺圈那么久的小李子一定见过这些。才会演得这么拼。我倒觉得尺度刚好,虽然整部片充斥着各种大尺度场面,但所有都是为剧情服务没有一场是为了抢戏,你记住的永远是这部片带给你的思考而不是这些镜头,这才是导演的大师之处。
最后说说小李子。
前几天看Ellen Show采访小李子那集,小李子提到他在一年半的时间里连着拍完了被解放的姜戈,了不起的盖茨比和华尔街之狼,三个在某种程度上都有些精神不正常的人物,这三部电影消耗了他太多的精力,尤其是华尔街之狼。接着整整休息了一年,到现在都还在休息。
这三部电影我都很喜欢,他在里面的表演都很精彩,而且碰巧都是有钱人,可以看到小李子是有多么的努力。现在小李子的冲奥都成为了每年奥斯卡必提到的话题,但好像每年大家都对他很高的评价但都不觉得他会拿奖,说他的表演太过卖力,反而显得刻意了。
不过我很喜欢。
现在还这么不断突破自己去演戏的人已经很少了,小李子也经历过低谷,当他现在再次走出来的时候他知道自己需要更加努力才能超越自己。毕竟泰坦尼克号给他设下了一个难以超越的高峰。虽然我很希望小李子获奖,但从私心又不想让他获奖,或许永远在冲奥的路上他就会一直不断地为大家奉上如此精彩的演出,万一他拿奖了说不定就不这么努力了。
金球奖已经是对他的肯定,至于奥斯卡,随缘吧,只希望能看到这个大叔能多拍一些好看的电影,这才是最重要的。
和当幸福来敲门一样,出狱后最后介绍小李子出场的正是Jordan本人,不知道他本人看到这部电影的时候会是什么感觉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