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以不同的方式各自生活在这颗蔚蓝却又冰凉的小小星球上,在浩瀚的宇宙中飘荡。但我们永远不会明白的是:生活是什么?我们为了什么而生活?谁都说不清楚。有人说,人到生命终止的那一刻,一切就都归零了,我们什么也带不走。人死如灯灭。
你会在一个下午的忙碌工作过后感到身心疲惫,然后抵不住困意地倒在床上。房外不远处的施工队时不时发出嘈杂的声音,你有些烦闷地皱了皱眉,然后拉过被子蒙头睡了过去。床头的闹钟在“咔咔”地转动着,若有若无的声音加速着时间的流逝。到点之后,闹钟发出令人头大的响声,你却轻微一抬手把它拍到了地上,它在顽强地嘶叫几声后晕了过去。你一翻身又睡着了。
不知过了多久,醒来后你发现天已渐渐黑了下去,有几颗星辰挂在像淡黑色绸缎一样的天空上。你麻木地听着不远处施工队好像永远消失不了的闹声,你麻木地张了张嘴却什么音节也发不出来,你麻木地下床用水浸润干涩的嘴唇,却不小心将水倒了自己一身,于是你又麻木地换了衣服仰卧在床上。但这时,你却清醒地思考着:“我这么忙碌地生活得到了什么?活着真累。”黑夜在悄无声息地蔓延着,渐渐地涂抹掉了每一个角落。你在自己的思绪里畅游着,一阵电话铃声将你拉回了现实,你用你病态白的手指在手机屏幕上轻轻一划,接起了电话,里面传来的是父亲低沉的声音以及母亲微微的吵闹声。你毫无知觉地听着父母对你的斥责,为什么这样斥责你?只因你当时选择的路与他们选的相差甚远。可笑吧,你是不是已经心灰意冷了?你一定觉得你是最孤独的那个。
这是生活,永远充满未知性,残酷时,它像一把闪着寒光的尖刃,经常会在你未做好准备的那刻毫不犹豫地逼紧你那流着鲜红血液的心脏。除了在这场接近残酷的游戏里渐渐沉沦,你似乎什么也得不到。
你也会在一个撒满青草香气和温暖阳光的下午在街上漫无目的的闲逛时偶遇已多年不见的朋友。你原以为你们只是在微笑后擦肩而过,然后继续过着互不相干的生活,可令你意外的是,朋友热情地和你打了招呼,甚至给了你一个带着阳光气味的大大拥抱,然后邀请你去咖啡小屋一起喝杯热拿铁,叙叙时光。于是你和朋友来到了那家很小却又装潢精致的咖啡店。你玩笑似的开口问朋友:“怎么时隔多年还对我这么热情?”朋友却一本正经地回答了你:“当年我父母离异的时候,要不是你收留我,我早就不知道死在哪了。”你的笑容一下子僵在了脸上,朋友还会记得当年你对她的好,这是你想也想不到的。于是,你开始在心底感叹,世上并不是只有痛苦和磨难啊。
接近傍晚,你从商场出来准备回家,天却阴的像半夜一样,偶尔还有雷声在云层上翻滚而过,一道闪电从西边落下,顽皮的雨就随着巨大的声响跳了下来。人在豆粒大的雨点下纷纷逃窜,你的眼神却没有焦距,不知在看什么。“嗯,后来怎么样了呢?”后来啊,你就拖着死沉死沉的包,落汤鸡似的回了你的高层公寓,接着你就发烧了,请了三天假。雨,不仅把一切光线都掩埋在了黑暗的废墟里,还把你心底刚刚燃起的幼小火苗给浇灭了。
一天的时光飞逝而过,你失去了什么?你又得到了什么?什么也不知道。
这也是生活,可能偶尔会像一杯浓浓的热牛奶,永远会在你狼狈不堪的时候把甜蜜温馨送给你,你是不是觉得你是最幸福的那个?你错了,牛奶的香甜会慢慢消失,留下的可能是让你猝不及防的危险。
不妨让我们再来想一想。父母的斥责,陌生城市和自己所选人生道路的冷漠无情,大雨带来的疾病,可能还有自己身处高层公寓的孤独寂寞。你是不是觉得你除了孤独、失望、彷徨之外,什么也得不到?其实生活的千变万化很正常,我们都要试着去接受,消极的想法才是将你带入深渊的主导者。在父母斥责你的同时,你得到了家人的关心;虽然在自己选择的道路上四处碰壁,但这也是磨炼你的机会;大雨给你带来了疾病,同时它也给你带来了休息的假期;自己身处高层公寓虽然孤独,但也尝试到了不一样的生活方式。种种事物的好坏都在于你是怎么去看待它,试着去发现事物好的一面,你就会发现自己得到了很多,收获了很多。
“人生自古谁无死?”只要是人都会被种种原因拖进死亡的沟谷,时光总是要不停歇的向前奔去,试着记住得到的,忘记丢失的,我们的明天会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