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当面临挫折与不甘时,我的脑海中总会浮现出父亲送我的那一缕茶香。
那是寒潮降临后的一个格外肃杀、冷默的冬日,我再一次因为考试完败这样本该习以为常的事乱了阵脚,坐在公共汽车上,人们僵硬的侧脸传递来一种更为冷酷的气氛,我紧紧握住手心,可它们就像围裹了一层苔藓的触角,湿漉漉的,一发而不可收。
终于把疲惫不堪的自己拽进了家门。父亲接过书包,如往日一般沉默着帮我把它放置好。父亲的眼神永远深沉而腼腆,我从小便养成了小心翼翼同他交流的习惯,此时我不再多言,蜷缩到靠近暖气的一个角落,贪婪地汲取着温暖,想把那些温暖输送入内心。
父亲是敏感的,他走过来轻声问我:“你怎么了?”我从没想过隐瞒,便对父亲如实相告:“考试考砸了而已。”父亲又是沉默,片刻后,竟转身泡起茶来。
“天冷,过来喝点茶吧。”
我慢腾腾地走过去,端起一杯茶来,轻轻地抿了一小口,一股甘甜清凉的感觉沁入咽喉。这茶,苦得就像心里注入了莲子的茎一般,甚至任它深深扎了根,这茶苦得正如我当时的心情一般,我小口轻啜,静静地享受这苦茶中夹着一丝疼的清凉滋味。第一杯茶不一会便喝完了,父亲把茶壶里剩余的白水倒掉,换上新烧的一壶水,又为我斟满了第二杯,我还不懂为何要换水,父亲已经示意我喝下这一杯了。我依然尝一小口,却惊奇地发现这回的味道已经变为了甘甜与醇美。
茶壶里的茶叶漂浮着,我自行换了第三壶水,我已经不管身在一旁的父亲,迫不及待想尝这最后一杯的滋味。一口茶饮下,我的心从最初的疑惑逐渐趋于平静。
茶叶在茶壶中打着旋,这最后一杯茶,趋于无味。
我顿时感悟——茶如人生,人生总是先苦后甜,在经历了坎坷与幸福后,终究人们会逐渐平和,让生活趋于平淡,考试失利在人生中不过一片羽毛的重量,它在苦难和奋斗的经历中,扮演了一个小小的角色,但人生之路绝不会因它而变。
只要努力,人生无悔便好。那一缕先苦后甜终于淡而无味的茶香,作为人生路上的一位导师,让我明白了许多,人生总要经历许多,希望那一缕茶香时刻与我为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