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音,常在我耳边响起,它在我心中从未消散,像阳光一样温暖,像春风一样温柔,像星光一样温情……
外婆有一双巧手,一团泥在她的手中不一会儿就变成了小人儿,小动物,小桌子等,一个个栩栩如生,惟妙惟肖。我很喜欢看外婆捏泥,一到假期,我就经常会到乡下找外婆,去看看她捏泥。
走进矮小的平房,映入眼帘的就是一排泥制品,大的,小的,胖的,瘦的……像博物馆里陈列的展览品。走进外婆的房间,里面的陈设很简单,只有一盏昏黄的小灯,床很小,其它空间被一张桌占满,这是外婆捏泥的地方。
外婆见我来了,冲过来一把抱住我,笑容荡漾在她脸庞:“来,我来给你捏几个泥人。”她粗糙的手把我拉到桌边坐下,她把她精心制作的泥切下一小块,揉成一个又扁又长的条状,然后拿出一根细长的小木棒,在泥土上轻轻点了两下,说:“你看,这是眼睛,点眼睛时一定要轻轻的,点深了就不好看了。”说完,她又将小木棒往下移了一下,在泥上划了一条弧线:“你看,这是嘴巴,是不是很像笑脸?这时候可以点深一点,深一点就感觉笑得更开心,是不是?”
我似懂非懂,问:“那怎样做胳膊呢?”“很简单,再取一小团,搓成小长条,用指甲轻轻在顶端切四下,就是手指。”“我要试一下!”我似乎明白怎么做了,兴奋地叫道。
我切下一小团泥,黏黏的,很难控制。我先把它搓成小球,再把它放在双手间,用力将它搓成了一根细棒。难点来了,做手指时一定要又快又准,动作慢一点我的指甲就会被泥粘住。我试了多次,每次提起手时,这小泥条就会依依不舍地跟着我的手一同立起,我越试越急,心跳一次次加速。终于,我忍不住了,将它一扔,不耐烦地说:“太难了,这根本做不到!”外婆捡起泥条,笑了笑说:“做这种艺术品最需要宁静,你一急,怎么做也不会做成了。这时候要静下心来,重新开始,下次也许会更好。”
外婆的话在我心中回荡。是的,我太急躁了,才试了一次,就想放弃,这样的性格能做成事情吗?我要静心!我要静心!我要静心!我做了一个深呼吸,睁大眼睛,看准时机,下手!我用指甲切下,瞬间提起,泥条果然没有粘住我的手!我成功了!
外婆笑得眼睛眯成了一条缝,就像她手中的泥人一样,她向我竖起了大拇指。
外婆的那句话至今还萦绕在我耳畔,常在我心间回响。她告诉我:但凡做事,一定要心静,要有一颗宁静而不浮躁的心。谢谢您,我的外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