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
下午好!
日月新开元,天地又一春。在这春光明媚、万物复苏的美好季节,我们满怀新的希望,带着新的憧憬步入了2013年新的学期。
2013用谐音来说就是要“爱你一生”,这始终是摆在我们所有教育工作者面前的永恒命题——如何去关爱师生,为师生一生的发展奠基?这也是以张文学校长为核心的领导班子一直在潜心思考的问题。改制后短短两个多月,学校在不断为师生的成长搭建平台,我们感受到了学校的变化:艺术节、运动会的成功举办展现了师生的精湛才艺,笔记本电脑和电子白板的配备为课堂改革准备了条件,“美丽八中”的项目推进使校园环境和师生的风貌焕然一新,25公里拉练磨砺了高三毕业生的意志和毅力,初步检验了学校的组织、统筹和协调能力……
新的学期,新的起点,新的目标,新的要求。为了实现我校成为xx教育“一面旗帜、一扇窗口、一张名片”的发展目标,达到新学年“以人为本,和谐发展”的办学理念,体现“教师幸福工作,学生快乐成长”的构想,为完成新学期新的奋斗目标,在德育工作上我们要强化以下几点:
一、树立崇高信念,推动共同发展。小时候读西游记总有一个疑问——那个唐僧那么无能,为什么孙悟空非要带着他去取经呢?如果孙悟空自己去取经,不就麻烦少多了么?后来 ,总算明白了原来唐僧领导孙悟空是有道理的,如果不是这样,取经这项伟大的事业就不能成功了。唐僧究竟有什么东西是孙悟空没有的呢?其中之一就是“崇高信念”。唐僧在自己的崇高信念面前,丢掉性命都不会眨眼,而孙悟空就不会了,他能力很强,但是他没有坚定不移的信念,多次打退堂鼓。没有信念的人,就不能给别人以信心,就不能给别人以动力,遇到困难就容易退缩,领导者都胆怯了,退缩了,团队就会散掉。对老师们而言,我们从事的事业是培育人才的事业。是人类最幸福、最光辉,也是最艰辛的事业。我们现在所教育的孩子,正是祖国未来的建设者,我们的工作虽然平凡,但平凡中蕴藏着伟大与豪迈。现在,我们碰上了一个好的机遇,学校铺垫了一个良好平台,只要我们潜心投入QSC四导七环生态课堂改革的洪流中,我们一定会有所作为,脱颖而出,作为一名人民教师,无论是过去、现在还是将来,我们的理想应该凝结于对事业强烈的爱和永恒的追求,“人间春色本无价,笔底耕耘总有情”,只要愿意付出,勇于探索,就能在成就事业的同时也成就自我。对同学们而言,中学生活是短暂的,也是艰辛的;新的一年里我们更应该分秒必争,一定要做到当天事情,当天完成;要尽快摸索到最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要最大限度的利用优质的教育资源,以求得最高的学习效率,努力做到:学会做人,学会做事,学会生活,学会学习,学会合作;勤学苦练,自强不息,努力拼搏,与时俱进,逐步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和未来理想。
二、增强道德修养,塑造成功人格。无论是天高还是保八中,始终把人格培养放在第一位,原来强调“金的人格”,现在提倡“品格奠基人生”都是殊出同归,强调人格的力量。写好一个“人”,只需两笔;但做好一个人,却需要一生。俗话说,播种行为,收获习惯,播种习惯,收获性格,播种性格,收获人生。一个人要成功,首先要有成功的人格。对我们同学来说,成功的人格就是有志有恒,一个人没有理想追求就等于没有了灵魂,有了信念,就有所追求,同时还需要勤奋刻苦,坚持不懈地努力,这才是成功的保证。 有句话说得好:“留心你的思想,思想可变成言语;留心你的言语,言语可变成行为;留心你的行为,行为可变成习惯;留心你的习惯,习惯会变成性格;留心你的性格,性格可变成命运”。塑造成功人格,必须加强道德修养,本学期开始,xx区将大力开展“道德讲堂”建设工作,对老师而言,以倡导爱岗敬业、无私奉献、教书育人、质量为本等为主要内容,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为活动载体,提升教职员工综合素质,引导教职工自觉提升师德师风水平。对学生而言,以倡导“三心教育”(在家中为长辈尽孝心、在学校为同学送关心、在社会为他人献爱心)、奉献社会、提升自己等为主要内容,以进一步深化“10534”德育活动为载体,通过对学生的思想道德教育,吸引和拉动学校、家庭、社会成员共同参与道德建设,努力达到“教育一代人、引导两代人、影响三代人”的目标。下一步我们将突出“感恩”教育,推进社会和谐建设;突出“爱心” 教育,推动社会公德建设;突出“诚信” 教育,推进职业道德建设;突出“孝敬” 教育,推进家庭美德建设;突出“责任” 教育,推进个人品德建设。
古希腊哲学家亚里士多德也说过“优秀是一种习惯”,如果说优秀是一种习惯,那么懒惰也是一种习惯。人出生的时候,除了脾气会因为天性而有所不同,其他的东西基本都是后天形成的,是家庭影响和教育的结果。所以,我们的一言一行都是日积月累养成的习惯。我们有的人形成了很好的习惯,有的人形成了很坏的习惯。所以我们从现在起就要把优秀变成一种习惯,使我们的优秀行为习以为常,变成我们的第二天性。让我们习惯性地去创造性思考,习惯性地去认真做事情,习惯性地对别人友好,习惯性地欣赏大自然,时光转瞬即逝,这就要求我们来不得半点松懈和马虎,对自己的将来负责就必须对自己的现在负责,只有现在从点滴做起,把每一个要求变成习惯,把习惯升华为素质,才能为将来的成功打下一个坚实的基础。
三、狠抓养成教育,敢于担当责任。在校长的教育理念中,希望保八中能培养敢爱敢恨,勇于担当的一代新人。而一名优秀人才必须具备四种品质:对国家对社会有责任感,对学习和工作有进取精神,对他人有竞争更有团队合作精神,对自己有否定和超越的态度。这四种品质的核心就是责任感,对我们学生来说,勤奋学习、刻苦锻炼是你的责任,遵守校纪校规,遵守社会公德就是你对学校、对社会的责任,孝敬父母、尊敬长辈,就是你对家庭的责任,爱护公物、讲究卫生、关心集体就是你对班级的责任,如果没有了责任感,就不会有团结向上的班集体、整洁优美的学习环境,就不会有稳定的社会秩序,所以希望同学们要以对国家、对社会、对家庭、对人生的责任感,按照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来严格要求自己,努力修炼自己的思想和学业。只有这样,才能在未来的社会中有立足之地,才能在发展自己的同时促进社会发展,实现自己人生价值。
老师们、同学们,一分付出,一份收获;几多耕耘,几多辉煌。今天的学习质量、工作质量就是明天的生活质量,波澜壮阔趁今昔,累累硕果待未来,让我们以满腔的热情投入到工作和学习中去,以积跬步至千里的顽强执着,实现新学年的更高跨越,以山登绝顶我为峰的凌云壮志,创造更优异的成绩!最后,用一句对联与全校师生共勉:
滴水穿石凭好学厚积薄发拼创美好人生
冰冻三尺靠乐教宁静致远铸就成功教育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