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实,每天都会有不同的问题涉及到我们的自身,当然个别严重情况,也会上演出一幅精力绞悴、心神意乱的状态画面。如果从利益角度来看,大可对所有事件进行二元划分,一类为对自己利益相关事件,另一类为自然发生事件,我们可以认为这类事件可以脱离我们的存在而发生在世界任何角落。当然,对于第一类事件,简单的称之为身边所发生的且对自身会产生一定影响的事情,我们是要关注的,有时是必须要关注!其实对于我们的未来会产生促进作用或可以让我们倍感轻松快乐的事或事件,我们可以认为它是有益于我们的,进一步可以认为它符合我们的生活要求,满足我们正当的利益需求。
可生活毕竟犹如一场探险,人不可能知道什么时候会发生利益受损事件,也就无法对下一刻,或下下刻,作出准确的预料!当我们感受到自己不爽不快乐或心里特难过,那也是生活所给予的一部分,尽管我们会认为自己受伤了、自己利益受损了、自己很失败,但这种认为是必须有的,事物总是在不断对自身进行肯定与否定的切换中曲折前进的!人也是一样,在肯定自身价值与否定自身价值的双重模式下前进,当然最终要面对的是如何正确对待负面影响。
一提到负面,往往会联想到很多不好的词汇去修饰它,既然要生活,就要适应它的两面性,世人都希望能有个正面效果,这很符合情理!可负面性质的影响也会时不时来光顾,当然选择逃避不是最终的解决方式,勇于面对却是快速摆脱阴影的最佳良方,所以有了问题不是关键,能选择出一个可以解决问题的最优方案才是关键之处,所以处事之道在生活中很重要,它是遇事不惊的保障!
再来着重看看反思这个词,这里所说的反思只涉及到一层含义,那就是在遇到挫折时,所应当有的反思,这一点很重要,但极易被忽视!对于挫折,大家面对的手段很多,有习惯于沉默、有选择于发泄、当然还有的运用了转移视线的方法,可是挫折一旦出现,如果不敢面对就是在逃避,如果消极应付就显得孱弱,但不管怎样,挫折总是存在于某段时间里,不可能长久的去困扰一个人!那当挫折过后,留给我们究竟是什么?这就是我们要反思的前提条件,说到底,反思就是为了认清挫折本质,吸取经验教训,这样的话,就可以在以后有经验可依,有经历可参!反思是有好处的,反思的结果可以反作用于生活,是构成生活技能的基础!反思能有什么样的好处,那要看挫折的来源!如果挫折源于学习,反思就是一种不断思索求得真理的过程,它对于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提升,是有很大益处的,所以学生时代的我们,遇问题,多思考,然后再寻找答案,有助于对问题的理解!如果挫折源于生活,那反思的结果就可以看成一种生活技能的形成,纵观生活百态,唯多去思考,才会有产生新的发现,这一点是不值得怀疑的!生活的本身意义就来源于对生活的反思,多思考是没害处的!一般情况下,生活的挫折形式多样,数量之多,所以更需要我们多去反思,只是为了去认识它,了解它!如果挫折来源于社会,我们更有理由去反思它,这是一个很大的层面,往往会让我们的认知局限在我们所拥有的知识水平层次上!
在现在,对社会进行反思,不是因为社会给我们造成挫折,而是基于我们对社会的责任!就因为我们对社会有责任,所以我们会对社会有各种看法!不管看法是好是坏,我们应当在不受他人看法的影响下去反思我们的社会,才能得出我们自己的结论!在很多情况下,跟风现象是无法禁止的,这说明你很同意别人的看法,所以才把别人的看法拿来用,这可以理解啊!不过,现在大家都习惯于找出这个社会的病态,然后再加以渲染,我认为这样的做法并不可取,当然,社会的进步需要批判,但一味地批判,彻底地批判,只会让我们对这个社会只剩下失望!我只希望那些具有批判精神的人们可以对这个社会留点情,因为读他们的文章,只会让我找不到这个社会的希望所在!
今天就说这么多,如果里面有可以帮助你的内容的话,我很高兴,因为我没有白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