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记忆中,有数不胜数的美不胜收的景物。且不提那“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的荷花,也不提那古朴典雅美轮美奂的小桥流水,更不提那苍翠欲滴万古长青的苍松翠柏。单就这独特的田园风光,深深地吸引了我。那果实累累瓜果飘香的乡村田园引人入胜,那清澈见底波光粼粼的田家池塘妙不可言,还有那极富诗情画意淳朴自然山青水秀的农家小院更是别有一番风味!
若是在夏天的傍晚出去散步,常常会瞧见乡下人家在吃晚饭的情景。它们把桌椅饭菜搬到门前,天高地阔的吃起来。天边的红霞,向晚的微风,头上飞过归巢的鸟儿,都是他们的好友,它们和乡下人一起,汇成了一幅自然,和谐的自然风景画。
来到田园,朦朦胧胧地看见葱绿色,这对我的近视眼有很大的疗效。都说乡下的空气比城里的空气质量好,今日一亲身体验,果然如此。天渐渐亮了起来,攻公鸡“喔喔”地把正在睡梦中的人们叫醒,似乎在提醒人们要起来干活了。看,对面农家屋顶的烟囱上,冒出了一缕缕炊烟,一阵凉爽的微风吹过,使人顿然神清气爽,心旷神怡,还带着一丝丝稀粥的香味,给人以梦幻的感觉,似乎来到了世外桃源,一个没有战争,没有喧哗,只有和平而又充满生机的世界。我们继续走着,走着……
外婆家的后面有一片竹林,竹林中的竹子又多有茂盛。竹子密得像永远穿不透的天空,一直没有尽头;数也数不清的高耸入云的山;竹叶落到了地上就变成了翠绿色的地毯。小鸡和母鸡有时会到竹林里来觅食,或者是来这里玩耍。
春天的田园,潮湿的空气里荡漾着诱人的小草芳香;田野里,不时地飘来泥土的芳香。放眼望去,满眼都是嫩绿的麦苗,一直延伸到遥远的地平线,而霞光将它的眷恋留给苍穹的同时,也留给了大地。太阳快落山时,可天还是很亮。这时,天上只有几朵白云,就像是在大海上行驶的几艘帆船。这个时候,在树上和地上的小鸟已经几乎回巢了,可还有些小鸟在外出觅食。突然,不只是一只小鸟受了惊吓,拖着长长的叫声,飞向远方。
近处,一棵棵大树挺直身板抬着头,密密麻麻的树叶透过一丝日影,生命特别旺盛。远看这些树木就像一名名威武的士兵,保卫者这里的一花一草。小草碧绿极了,头上戴着一滴滴露珠,在骄阳似火的阳光下显得晶莹剔透闪闪发光。小草像个高雅的舞蹈家,在微风中翩翩起舞,舞姿优美迷人极了。远处,花儿正在比赛快来瞧瞧!花的种类真多,就像天上的星星数不尽。红的如火白的似雪粉的像霞黄的赛金,美丽极了。阵阵芳香扑鼻而来,一定会令你陶醉其中。
春风在碧蓝如洗的天空中放牧着白云。春雨轻洒,草儿发芽,大地一片青青。白蘑菇般的蒙古包点缀在绿茵如毯的草原上,格外醒目。牧羊姑娘那动听的歌声在草原上回荡,成群的牛羊,像天上的片片白云飘落到大地,真是美景如画呀!
在葫芦坝靠西的河坎上,有一溜向阳高地,深褐色松软的泥土里,生长着全坝子上最好的庄稼。排着方阵一样的麦田,正在拔节期,绿葱葱的,健壮挺拔,一派蓬勃生机。
乡村的冬季,白雪飘飘。雪落在松树上,松树穿上了雪白的外衣,雪落在麦田里,麦田宝宝盖上了一层层棉被,雪落在乡间的小径上,小径铺上了一条长地毯。小孩子们玩得可开心了,在雪地里堆雪人打雪仗……
夏季过去了,紧接着秋季来了。乡村的秋季,秋色宜人。秋姑娘来到田野,稻谷笑弯了腰,高粱涨红了脸。玉米乐开了怀。桂树枫树常青树,带着苍郁和深沉的格调和各具特色的气质,展示着风采。金子般的黄,玛瑙般的红,翡翠般的绿,宛如画家精心绘制的画卷。
夏季的乡村,火辣辣的太阳烤的地面滚谈滚烫的。家家户户的老人都出来了,坐在阴凉而爽快的地方说说这个,谈谈这个,个有个的看法,个有个的主张。小孩子们跑到茂盛的大树下,这时稍大一些的孩子说:“天气这么热,我们就玩剪刀石头布吧!”孩子们齐声说:“好!”笑声一声接着一声,一阵又接着一阵。夏天是个雷雨频多的季节。有时候,你正舒舒服服的在树阴下乘凉时,忽然乌云密布,天渐渐黑了。几声雷声过后,豆大的雨不停的下。“叭哒”“叭哒”地拍打在窗上。这时,家家户户的老老少少都不住的称赞:“这雨下得可这是时候啊!这雨下得真好,真凉快……”
我们直接奔向鱼塘,看见蓝蓝的天,太阳照在水面上,清波荡漾。鱼塘四周栽满了柳树,一阵风儿吹来柳树枝在空中翩翩起舞,倒映在河面上,美丽极了。我和爸爸用蚯蚓做成的鱼饵套上鱼钩,然后甩起鱼竿向鱼塘扔去。突然,有一条鱼上钩了。我立刻拉住鱼竿,爸爸看见这条鱼力气很大,就来帮我拉,爸爸的力气真大!哇!!这条鱼真大!我和爸爸把它放到桶里,一放进去,这条鱼就把水溅了我一头一脸,弄得我哭笑不得。叔叔们钩上鱼后,叫我和青浩扬小朋友去网鱼,把我们两个累得满头打汗,但玩得非常开心。
外婆家最特别的就是那一片田野。田野里有许多蔬菜,蔬菜长得很多很茂盛。大白菜在空中摇曳着,甩动着它的身子;玉米在风中舞蹈,叶子就是它的裙子;麦子在风中摆动,好像在向朋友们招手;青菜穿上了绿色的外衣,在甩着头。到了秋天,丰收了,所有的植物又开始繁衍后代了。
外婆家有一个小院子,小院子里面有两棵大树,大树的叶子落下来,成了翩翩起舞的蝴蝶;小鸡们在四处玩耍,走来走去;或是看见公鸡在地上走来走去,高傲极了;母鸡带领着小鸡,在院子中觅食;或是夏天的傍晚,在树阴下乘凉。
外婆家的前面有一条小河,小河像一面平静的镜子。小河真清啊,清得可以看见两旁的柳树;小河真静啊,静的让你看不见它在流动;小河真绿啊,绿得像一块无暇的翡翠。小河上有鸭子,鹅在游动,河里有鱼在游动。小鸭在唱歌,鹅在挺着高高的脖子,小鱼在水下嬉戏,好玩极了。如果有人在附近捣衣,它们就一溜烟得不见了。
田野里,不时地飘来泥土的芳香。放眼望去,满眼都是嫩绿的麦苗,一直延伸到遥远的地平线,而霞光将它的眷恋留给苍穹的同时,也留给了大地。太阳快落山时,可天还是很亮。这时,天上只有几朵白云,就像是在大海上行驶的几艘帆船。这个时候,在树上和地上的鸟儿已经几乎回巢了,可还有些鸟儿在外出觅食。突然,不只是一只鸟儿受了惊吓,拖着长长的叫声,飞向远方。
山坡下的房子虽然矮小,但错落有致,别有一番风味!有一家屋顶上炊烟缕缕升起,好像一条白龙朝天飞去,哦,原来是有农家在做饭呢!
清早,我走在林荫小道上,新鲜的空气令我心旷神怡。穿过长满小刺的杂草堆,展现在眼前的是一片广阔的果园。一个个红通通的苹果像一张张孩子的笑脸,压弯了枝头。一个个黄澄澄的梨像一盏盏小灯笼一样,挂在树梢。一把把稻子像一个个奥运火炬。风一吹,稻穗左右摇摆,掀起金黄色的“波浪”。
近处,一颗颗大杨树挺直身板,抬起头,密密麻麻的绿叶里过一丝丝日影。远远的看去,这些杨树就像一名名威武的保卫者。小草又嫩又绿茂密的草地就像一大块碧绿的地毯。,躺在软软的绿地上,比躺在沙发上还要舒服。那的野花不是一般的香,在千里之外都可以闻到。每一朵花斗神气十足的仰起头。每个人家的门前都有一块可爱的菜地,种有茄子,黄瓜,辣子,豇豆,草莓等水果蔬菜。在高处往下看,那些水果蔬菜就像一个个精英士兵,你就像那位大将军,准备率领十万精英去攻打敌人的城池。晚上,无数颗的星星眨着眼睛,等我们睡着,星星才肯离开……
草坪上,小草探出头来,呼吸着新鲜空气。花儿也开了,有芍药,有凤仙,有鸡冠花,有大丽菊,它们衣着时令,顺序开放,朴素中带有几分华丽,显出一派独特的农家风光。看那白色的绵羊,悠然自得。
金黄的麦子熟了,沉甸甸的麦穗儿把麦秆的腰都压弯了,不过,这麦秆还是保持着“礼貌”这一点,你瞧,它们正在向你“鞠躬问好”呢!那彬彬有礼的样子,一看就能知道:原来麦子也懂得“礼貌”一词。
冬爷爷带着许多“无味白糖”来到了。树叶都掉光了,只剩下了光秃秃的树干。小院里没有绿叶,就好像没有了生机。雪一直下了很久很久,地上堆积成了厚厚的一层白雪,几个小孩子聚在一起,玩起了打雪仗堆雪人等游戏,虽然天气很冷,但也阻止不了他们的快乐!
当最后一缕晚霞被带走时,天已经暗了下来。而这时,白色的炊烟和灰色的暮霭缕缕升起,笼罩了整个村子,就像给村子盖上了一程轻纱,使村子隐隐约约,时有时无。而平静水里的映着树,好似一位树小姐正在打扮。嗬,好一个美丽的田园风光,如果你来观赏,一定会被这诗意般的黄昏所迷住,沉浸在大自然的美丽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