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当,我看到她强忍着日益“发福”的身体负重和因腰间盘突出引起的阵阵剧痛,还依然坚持着给我们上课;每当,我看到课间时的她,似乎忘记了自己的“身份”和病痛,仍不肯离开教室,坚持耐心地回答学生们提出问题。这个她,让我感动;这个她,让我感到很亲切;这个她,让我敬佩;这个她,就是我们的班主任,我敬爱的杨丽锋老师。
看着讲台上“身怀六甲”的杨老师,我的心就会隐隐作痛。好几次我都想大声地对她说一声;“老师,您歇会儿吧!”但是话到嘴边,我都没有说出口。我们的杨老师很热爱自己的工作,爱我们像母亲爱自己的孩子一样,把她那满腔的热爱,无私地、毫无保留地奉献给了我们。想到这些,和她相处一年中的点点滴滴,像放电影一样在我的脑海里不停地翻动。
脑海里翻动屏幕,停留到了听邹越教授“让世界充满爱”演讲会的那天。记得那天下午,不甘寂寞的太阳公公仿佛也想来凑凑热闹似得,用他那炽热的光芒照射着大地。我们全校学生顶着烈日,整齐地坐在操场上,听邹越老师的演讲。当时我们的袁老师、杨老师都站在会场,袁老师劝她回办公室休息,不要硬撑着。她没有独自走开,没有把我们这些孩子们撇在操场上,她强忍着、硬撑着,坚持着站在那里听演讲。好几次,她累得、热得几乎快要晕倒了,但是她硬是一直坚持到最后。因为她心里明白,班上的83个孩子也同样在阳光下忍受着酷热,她的行为和一举一动会直接影响孩子们的情绪。如果自己陪着他们,对学生来说也是一种无形的力量。可怜的是,连累她肚子里那未出生的“小宝宝”,也要陪着“妈妈”受罪。不!正确地说应该是陪着我们挨晒、受罪啊!
演讲会进入了高潮,有一个感恩老师的互动。我们争先恐后地跑到老师面前,亲切地拥抱她。当时的场面,我永远也不会忘记,我们的举动让坚强的杨老师感动得都哭了。此时的杨老师,尽力地用手帕擦拭着自己眼和脸。我看到她的眼睛红肿,脸上已经分不清是汗水还是激动的泪水。当我看着杨老师那极其疲惫、满面通红、泪流满面的模样,我的眼泪也忍不住夺眶而出,上前紧紧地拥抱着杨老师。尽管平时我N万次地想对杨老师说感恩的话语,但都没有说出口。此时的我,再也忍不住自己感激的情绪,发自内心地大声说:“杨老师,我爱你!······”
榜样的力量,是不可估量的。那天下午天气虽然很热,因为有杨老师这样“重量级”的“榜样”在陪伴着我们,我们五五班的秩序非常好,我们听得也都很认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