鸟儿要感恩蓝天对它的包容,才可以尽情的展翅翱翔;鱼儿要感恩大海对它的宠爱,才可以自由的觅食嬉戏;蜜蜂要感恩花朵对它的奉献,才可以采百花而成蜜。
我,不仅要感恩父母的抚养、老师的教育,更要感恩国家对我们这些农村困难学生的资助,在我困难无助的时候,解决了我经济上的后顾之忧,也化解了我内心的矛盾。在我看来,父母是至亲的人,他们爱自己的子女是源于血浓于水的亲情;老师爱学生既是这个职业的要求也是因为他们大多数是品德高尚热情无私的人;而我们的国家,还惦记着我们这些孩子,不是几个孩子,而是中西部接受义务教育的孩子,这样的“大爱”怎能让我不心怀感激呢?
我出生在一个普通的农村家庭,小时候生过一场大病,花光了家里的积蓄,为了供我和妹妹两人读书,爸妈拼命的干活,宁愿节衣缩食也要培养我们上大学,希望我们有出息,走出农村。父母对我们姐妹抱有很高的期望,他们没有读多少书,饱尝生活的艰苦之后,不希望我们重蹈他们的覆辙,从小就教育我们“只有发奋读书才能出人头地”。肩负着父母的无限希望,我从小就很努力学习,比同龄人懂事早,曾暗暗发誓,一定不辜负父母的期望,我要出人头地来报答我的父母。当我到了初中,妹妹也上了小学四年级,父母身上的担子更重了,我只能眼看着自己的父母辛苦的劳作,自己还要加重父母的负担,觉得很对不起父母,家境贫困就像我心里的一根刺,内疚、沉重还有一丝自卑。加上初中要学习的科目一下子多了好几门,周围还有比我学习更优秀的同学,带着沉重的心理负担和压力,初一的第一个学期我的成绩直线下滑,甚至闪过不读书的念头,这样矛盾的心情一直持续到某天班主任找到我,他告诉我,国家每年对家庭经济困难的寄宿生补助生活费,我符合条件,可以申请。那一刻,我那灰色的世界里满满的都是阳光,那个寒冷冬天,我都沉浸在喜悦之中。永远都忘不了妈妈第一次来学校签字领补助的情形,紧紧拽着那几张红色的“毛主席”,眼里满载惊喜和感动,转身不停的叮嘱我打消辍学的念头,安心学习,把国家和政府的好记在心里,“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长大了要回报社会。那是我便暗下决心——一定要发奋图强!同样的叮嘱,这三年的每一个学期都在上演。
那个时候的我,还只是简单想着我要对得起这份生活补助,便开始认真学习,第一学期的期末考试我又回到了班级前列,还被评为“三好学生”。第二学期初,在班主任的鼓励下,我竞选上了班长,成为老师的小助手,人也开朗活泼了许多,成绩也像登山一样,一步一步脚踏实地,在后来的历次考试中,我的成绩稳居班级第一,却没有骄傲的理由,不说全国、全省,就是同一个年级也还有比我更优秀的同学。用班主任的话说,学海无涯,不要满足于现在所取得的成绩,天外有天人外有人,要凭借自己的力量去获取更大的进步。
三年来,我也曾动摇过,最终还是要紧了牙关坚持了下来,流过汗,洒过泪。三年来,我不再只专注自己的学习,在帮助学习上有困难的同学的同时也巩固了友谊。三年来,我积极参加志愿者活动——打扫敬老院、街道等。三年来,我证明了我的成长。三年来,我渐渐走出了自己心底的那面墙——因贫困而自卑、自责的心理。
让我没有想到的是,在最初要对得住国家的关心的简单想法的促动下,我不仅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加入了中国共青团,是老师公认的优秀学生,是同学们敬佩的好班长,而且获得了三年的经济困难寄宿生生活费补助,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我家里的经济压力,也成为了促进我奋发向上的动力之一。
现在的我即将走上中考的战场,斗志昂扬,怀揣着那个冬天的愿望——考入县一中,以后升入高等学府,成为一个能好好孝顺父母,好好回报社会的有用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