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前营造氛围——播放歌曲《母亲》
甲:是谁赋予我们生命,是谁把我们抚养至今?
乙:是谁每天为我们准备可口的饭菜,将我们成堆的衣服清洗干净?
甲:是谁对我们嘘寒问暖,关心备至?
乙:又是谁在一直陪在我们身边,默默地支持与鼓励?
集体回答:父母
甲:是的,没有父母,哪来我们的生命?
乙:没有父母我们又怎能幸福快乐地成长?
甲:是啊,父爱如山,他沉默无语;
乙:母爱似海,她温柔细腻
合:三(2)班感恩父母主题班会现在开始。
甲:首先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欢迎各位领导、老师和家长来参加这次主题班会。
第一环节 回顾亲情
甲:有这样一首诗,大家可能都还记得,“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谁言寸草心,报的三春晖。”(学生跟读营造气氛)
乙:这是一首母亲的赞歌。的确我们最应该感激一直以来为我们默默付出、疼我们、爱我们的爸爸妈妈。
幻灯出示:亲情赞颂知多少
甲: 古今中外,有多少赞颂父母的歌曲,又有多少演绎父母亲情的故事,有多少讴歌亲情的诗词名言。请同学们以不同形式展示伟大父母之爱,表达对父母的感激之情。(或唱歌,或讲故事,或朗诵诗歌。)
( 播背景音乐《父亲》)
感谢您——我的爸爸妈妈
男1:是您,给予了我生命,哺育我一天天长大,让我品尝到生命的欢乐!
男2:是您,教会了我走路,引导我一步步远离家门,让我领略世界的繁华!
女1:是您,在一个又一个夜晚,为我盖好被子!
女2:是您,在一个又一个傍晚,翘首门口,盼我回家!
男1:我外出玩耍,您心神不宁,牵挂的心始终放不下,
男2:我生病卧床,您茶饭不思,心痛的泪悄悄挂满脸颊。
女1:多少次,您怕我遭受雨淋,急匆匆把雨具送到学校,
女2:多少次,您怕我忘记吃药,半夜里披衣让我把药服下。
男1:又有多少次,您为我的学习成绩,或喜或忧,难以释怀,
女1:还有多少次,您为我的任性固执,又急又愁,频添白发。
男合:妈妈,为了我,您品尝了太多生活的苦涩,容颜不再秀美如花,
女合:爸爸,为了我,您承担了太多生活的重压,脊背开始不再挺拔!
(合)可是,爸爸妈妈!您知道吗?您的孩儿要对您说:
男1:妈妈,不必担心,在我的眼中,您永远都是最美,
男2:我将用我日益有力的臂膀,为您支撑一片湛蓝的天空!
女1:爸爸,不必忧虑,您永远都是我人生路上最有力的助手,
女2:我将在您的目光里,大步向前,勇闯天涯!
(众合)爸爸妈妈,放心吧!您的孩子不会让您失望!
(女合)我会发奋读书,刻苦学习,让您为我而骄傲!
(男合)我会积极进取,拼搏向上,用美好的人生,作为对您最好的报答!
(众合)谢谢您,爸爸!谢谢您,妈妈!
甲:在我们成长的历程中,父母已把点点滴滴的血泪之爱融入了我们的每一寸肌肤,而这些,或许你并未曾用心留意过,那么,请同学们用90秒静静回想父母对你的关爱。
乙:请你用一颗感恩的心来描述父母对你的爱。
甲:在我们的一生中,父母的关爱是最博大、最无私的,父母的养育之恩是永远也诉说不完的:我们吮着母亲的乳汁露出笑脸;揪着父母的心迈出了人生的第一步;在甜甜的儿歌声中酣然入睡,在无微不至的关怀中茁壮成长。
乙:父母为我们的生病熬过多少个不眠之夜;父母为我们的读书升学花去多少心血;对这种比天高,比地厚的恩情,我们又能体会到多少?我们又报答了多少呢?
请学生说说自己在校或在家的表现。
(月休在家疯狂的打游戏、无休止的上课走神、迟到、应付作业或根本不写作业,跟同学打架,面对日夜加班还面临下岗的父母。只顾自己的开心与父母顶嘴等。
甲:看到大家能坦然表达自己的内心,我们相信父母也会感到一些欣慰。下面请欣赏:《新编三字经》
幻灯出示《新编三字经》:大家一起边拍手边朗诵
为人子,方少时。尊长辈,习礼仪。
爱父母,意深长。亲养儿,多辛苦。报春晖,寸草心。孝父母,不能忘。爱父母,生孝情。存孝意,献孝心。父母心,知体谅。心里话,不隐瞒。求上进,父母安。孝父母,不能忘。不能忘!
第二环节 拥抱篇——体验亲情
(背景音乐《我的父亲母亲》)
乙:父爱如灿烂的阳光,炽热而光明;母爱似盎然的绿草地,芳菲而宜人。请欣赏温馨家庭给我们带的——
苹果树和男孩的故事
附:很久很久以前,有一棵很大的树……
她好爱好爱一个小男孩,男孩也每天都会跑来在她身边玩耍。
小男孩收集她的叶子,把叶子编成皇冠,戴在头上扮起森林的国王男孩会沿着树干一直爬到树顶,男孩还会抓着树枝荡秋千。 他还会爬到树上摘苹果来吃。 他们会一起玩捉迷藏。 玩累了,男孩就靠在树上在她树荫的庇护下睡觉。
男孩好爱好爱这棵树,树也好高兴。
日子一天一天过去,男孩也在慢慢长大……
有一天,男孩来到树下。 树说:“来啊,孩子,爬上我的树干,抓着我的树枝荡秋千,吃吃苹果,在我的树荫下玩耍,快快乐乐的!”
男孩却说:“我已经不是小孩子了,我不要再爬树和玩耍了。”
“我想买一些玩具来玩,我需要钱,你可以给我一些钱吗?”
“真抱歉”树说,“我没有钱,只有树叶和苹果。孩子,拿我所有的果子到城里去卖吧,这样,你就会有钱了。”
男孩很高兴,于是爬到树上,摘下了所有的苹果,并把苹果通通带走了。
树看到自己能帮助男孩,心里好高兴啊!
男孩摘走苹果以后很久很久都没有再来过……
树好伤心。
有一天,当男孩长成一个真正的大人的时候,他回来了。
树高兴得发抖,她说:“来啊!孩子,爬上我的树干,抓着我的树枝荡秋千,快快乐乐的!”
“我太忙了,没时间爬树。”男孩说,“我必须为我的家庭工作。”他说
“我想要妻子和小孩,所以,我需要一间房子。你可以给我一间房子吗?” “真抱歉,孩子”,树说,“我没有房子,森林就是我的房子。”“不过,你可以砍下我的树枝去盖房子,这样你就会快乐了。”
于是,男孩砍下了她所有的树枝,心满意足地去盖房子了。
树因为见到男孩,觉得好快乐。但是,在那之后,男孩就再也没回来。
树觉得好孤独,心里很难过。
一个炎热的夏日,男孩回来了。树太快乐了,快乐得几乎说不出话来。“来啊!孩子”,她轻轻地对男孩说,“过来,来玩呀!”
“我已经老了,玩不动了”男孩说。“我想坐船离开这里,让自己的身心放松一下。你可以给我一艘船吗?”
“砍下我的树干去造条船吧!”树说。“这样你就可以远航了……你就会快乐了。”
于是,男孩砍下了她的树干,做了一条船。 他坐着船去了很远的地方,很久都没有再露面。树好快乐……但不是真的。
很多年之后,男孩已经变成了白发苍苍的老人,他又回到这里。
“真抱歉,我的孩子”,树说,“我已经没有什么东西再可以给你了。”
“我的苹果没了。”“我的牙齿也咬不动苹果了。”男孩说。
“我的树枝没了,你不能在上面荡秋千了。”
“我太老了,不能在上面荡秋千了。”
“我的树干没了”,树说,“你也不能爬上来了。”
“我太老了,也爬不动了”,男孩说。
树说:“我真希望我能给你些什么,可是我什么也没有了。只剩下一个老树根。我很抱歉……”
“我现在不需要那么多”,男孩回答,“只要一个可以让我安静坐着休息的地方,这些年来我好累好累。”
“太好了!”树一边说,一边努力挺直身子。
“正好啊,老树根是最适合坐下来休息的。来啊!孩子,坐下,快坐下来休息一下。”
男孩坐了下来。树好快乐。她高兴得留下了流下了泪水……
(故事结束后,课件出示父母辛苦劳作的图片,出示一组家庭生活图片,学生思考感悟。)请学生谈由图片和歌曲获得的感受和体会:“你想到了什么”?学生自由发言
甲:这就是我们的父母,他们无怨无悔,不求回报,真是可怜“天下父母心”啊!播放歌曲《天下父母心》:然而在日常生活中,我们总会与父母发生分歧甚至冲突顶撞,还常常埋怨父母的啰嗦。我们的母亲因为儿子的顽皮而无奈的哭泣;我们的父亲因为女儿的懒惰而叹气;请看小品:《丁丁在家里》
(由部分学生和家长代表合演,主要凸显月休孩子在家不听父母教导,过于沉迷网络游戏,不写作业,不能按时作息而家长无可奈何的现象)。
乙:你们认为丁丁在家的表现怎样?
甲:同学们当你看到这些,你的心里难道不为之颤动?难道不为之惭愧?今天我们有幸邀请到丁丁的家长来到现场,他不顾工作的疲惫和辛劳,或许还请了假,可以说百忙之中来参加我们的主题班会,我想,此时此刻我们的家长肯定也有许多感慨,下面让我们聆听家长的声音!有请()家长!大家掌声欢迎!
(家长发言就小品中的人物表现谈谈自己的看法)
甲:请刚才第一环节中发言的同学发言:直到今天你想对爸爸(妈妈)说些什么?
第三环节 行动篇——回报亲情
甲:同学们,我们曾经为一个陌生人的点滴帮助而感激不尽,却无视朝夕相处的父母给予我们的种种恩情,这实在是内心有愧!此刻,请拿出我们的实际行动,向爱我们的人和我们所爱的人感恩吧!你也可以谈谈自己平常的一些做法。(学生发言:①倒开水。②按摩。③捶背。④考大学,让爸妈高兴。⑤赚很多的钱,给父母买东西。⑥生病时多陪他们。⑦给父母讲笑话,逗他们开心。⑧爸爸妈妈累了,给他们表演节目。⑨帮爸妈煮饭。⑩帮妈妈拣莱。)
(多媒体出示同学们孝敬父母的镜头)
甲: 感恩是一杯清醇的酒,使人生陶醉;
乙:感恩是一首浪漫的诗,使人生丰富;
甲:感恩是一首动人的歌,使人生快乐!
乙:我提议,下面让我们全体起立,向伟大的父母庄严宣誓:
(请同学们起立、握拳、一句句跟读宣言)
亲爱的爸爸妈妈,
我向你们保证:
从现在开始,
在思想上让你们安心;
在学习上让你们放心;
在生活上让你们省心;
以最优异的表现来报答你们的养育之恩;
我决不辜负父母心!
第四环节——由班主任对主题班会进行总结
鲜花感恩雨露,因为雨露滋润它成长;苍鹰感恩长空,因为长空让它飞翔;感谢之情,回报之举。在这个世界上,有许许多多的人或事值得我们去感恩。其中,最值得我们每个人去感恩的人,就是我们的父母。我们感谢父母的方式多种多样,一个感激的眼神,一声温馨的问候,一次真诚的交流,一份满意的答卷;做一个孝顺的子女,做一个优秀的学生,这就是对父母最好的感恩。
伴着歌曲《感恩之心》孩子们给父母送上礼物,升华情感,班队课结束。
注:在班会课后,每位学生给自己的父母写一封信,表达自己的感谢之情,倾诉自己的心声,来一次真正的心的交流。升华情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