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时宽容引起的道德震动比责罚要强烈的多。
——苏霍姆林斯基
宽容是一座让我们远离痛苦、愤怒、绝望的丰碑,也是如何处理好个人与他人之间关系的道德规范及准则。俗话说:“金无足赤,人无完人。”在社会中,每一个人都因出身不同、环境不同、经历不同、心境不同等原因,有着不同的弱点、缺点,对事物或他人就会有不同的看法、心境,于是相互之间难免会有不愉快的事情发生。此时,你若总是去抱怨的话,就会生活得很郁闷,很痛苦。但若以一种平和、宽容的心态去对待的话,你就会觉得很快乐,很幸福。
这使我想起法国作家雨果的《悲惨世界》。正直的冉阿让被诬判入狱,19年的牢狱生涯,使他变得对世界充满仇恨。他仇视法律,不再相信人,并要对社会进行报复,性格也随之变得凶狠而孤僻。报复不公平的社会,成为他强烈的“欲望”。出狱之后,他连起码的栖身之所也找不到。
卞福汝主教收留了他,热情地招待他吃饭住宿。冉阿让睡到半夜,看到主教家里六副发亮的银器,便产生了邪恶的念头,他轻轻地下了床偷了古银器逃跑了。但是他没跑多远,便被警察逮住,被押来见主教了,他灰心丧气地等待着厄运的再一次安排。出乎他意料的是主教却说那些被偷的银器是他情愿送给他的,他还说冉阿让忘了把一对银烛台带走。最后,主教轻声地对冉阿让说:“不要忘记,您拿了这些银子,是为了去做一个诚实人用的。”冉阿让那颗本已种下仇恨的心被宽容的主教唤回了善良的本性。一直到死,他仍保留着那对银烛台,恪守着他内心对主教教诲的遵从。
古人云:“最高贵的复仇是宽容”,“得饶人处且饶人”……可见,宽容是对生命的怜悯和敬畏,是一种神奇的力量,正如斯宾诺沙所说:“人心不是靠武力征服的,而是靠爱、宽容和大度征服的。”这不由得让我想起发生在我身边的一件事来,记得那天中午,进货回来的小阿姨刚把车子停稳在云水苑和金沙学府之间的弄堂口时,外公就跑去想帮着卸货。此时一辆崭新的现代小轿车正从巷子里出来,司机突然看见货车旁的外公吓得手忙脚乱打错了方向盘,于是车子直向外公逼来,虽然外公躲避及时,可轿车一侧轮子还是无情地从外公脚板上碾过去了。只见外公跌坐在一边,捧着脚痛苦地呻吟着。外婆见状吓得目瞪口呆,继而就拦下了轿车司机,硬要司机给个说法。司机是个年轻的小伙,这一情景着实把他吓得不轻,他脸颊涨得通红,说话也因紧张害怕而变得结结巴巴:“大伯……快……快脱下鞋袜……看看伤得怎样。”小姨一边帮外公查看伤势,一边要求司机带外公非去医院拍个片看看情况不可。“对不起,刚拿到驾照不久,请多包涵!真的非常对不起!”司机像犯了错的孩子请求原谅。“对不起有什么用,你看怎么办?你带去我们医院还是直接掏钱我们自己去?你做个决定吧!”外婆毫不留情地说。额头已沁出汗珠的外公揉了揉脚板,强作笑容地说:“都不用了,没事的,我坐一会儿休息一下就好,应该没大碍的,你去吧。我二女儿也是刚拿到驾照,开车还没你好呢!不过,以后你遇到路口可一定要注意减速呀。”“那是,那是,我以后一定会注意的。谢谢大伯!”司机万分感激地说。“不行!哪能这样放他走呢?”一旁的外婆这下急了。“真的没事了,让人家走吧!”外公说,“去吧,忙你的事吧。”司机小伙走了,外公在小姨的搀扶下一瘸一拐地回到了店里。
宽容是什么?宽容是像外公一样能将心比心,在不计较的同时伴随着劝人向善的力量,它如同智慧的火炬在感召人的灵魂。宽容也是一种无声的教育,最终将使伤害你的人情愿或不情愿地走向道德法庭的被告席,接受自己良心的审判。这种无声的教育终将让良心未泯的伤害者在面对问题的时候拥有冷静的头脑,以最佳的方式避免最坏的结果,最终受到正义的感召,回归道德的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