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没有选择地降临人世,时间、环境、亲人,都不是我们能左右的。如果人生是一场沙漠之旅,是一次必须要完成的旅行,虽然我们无法回避沙漠,但是我们可以自由选择如何走下去,我的人生我做主
黄沙漫漫,驼铃声声,满目萧瑟的荒原上,沙驼追逐着夕阳。当别人争相退步时,当别人嫉妒她的美貌时,王昭君却选择了无悔的奉献。沙海何惧,朔风何惧,再大的风沙也阻挡不了昭君的脚步,因为她的内心再也没有任何惧怕和负担,她的心早已迎向大漠。大漠的沙石聆听过她对国家不舍的琴音,塞北的寒风见证过她对民族和谐的期盼。“一去紫台连朔漠,独留青冢向黄昏”,历史成就了昭君的忠诚刚烈,她的心灵飞向了人性的至高点。
是什么维持了汉匈五十年的和平与安定?是昭君的选择,昭君的爱。
东晋名士陶渊明也曾热衷于官场,渴望施展抱负和才华,“精卫衔微木,将以填沧海。刑天舞干戚,猛志固常在”,但是黑暗的官场始终没有他的用武之地。陶渊明从田园中找到了心灵的寄托,“羁鸟恋旧林,池鱼思故渊”,最终在彭泽任上他发出了“安能为五斗米折腰示乡里小儿”的感叹,选择辞官归田。“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晨兴理荒秽,带月荷锄归”,陶渊明的生活朴素自然,诗情画意。
是什么成就了田园诗的开创?是洒脱无羁的田园生活,是陶渊明的选择。
因为父亲病痛的疾苦,鲁迅来到日本仙台学医。那时,他信奉达尔文的进化论,认为青年必胜于老年。一次课间时播放日俄战争时的幻灯片,给了鲁迅很大的震动,自那以后,“我便觉得医学并非一件紧要事,凡是愚弱的国民,即使体格如何健全,如何茁壮,也只能做毫无意义的示众的材料和看客,病死多少是不必以为不幸的。”他认为首要的是改变人们的精神,而善于改变精神的,应首推文艺,于是就倡导文艺运动了。从此,中国多了一位伟大的文学家。
是什么成就了鲁迅的弃医从文?是鲁迅的责任感,鲁迅的选择。
作为中学生的我们,正在人生的道路上奋勇搏击,前方的路并非坦途,遭遇荆棘和坎坷时,要迎难而上,时刻以前人为榜样,“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我的人生我做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