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网络上看到这样一个故事:
一对双胞胎兄弟,不约而同地在前后两天之内登上报纸。哥哥上报是因为他是参议员,为国家作出了贡献;弟弟第二天也上报了,是因杀人被判处无期徒刑。
一名记者采访哥哥:“是什么促成了你今天的成功?”哥哥说:“我父亲好赌,回家后常常醉酒打人。”然后,他叹了一口气,说:“在这种环境下长大,我能怎么办?”下一句没说出来的话是:我只有靠自己努力奋斗了!
弟弟也接受了采访。他无辜地说:“我父亲好赌,回家后常常醉酒打人。”接着,他也叹了口气,说:“在这种情形下长大,我能有什么选择?”下一句没说出来的话是:这不是我的错,谁叫我有这样的父亲!
两种不同的思维模式,决定了两种不同的人生
思考很重要,没有经过思考的答案,是错误的答案;没有经过思考的人生,一定是平庸的人生。如果不会思考,结果就会偏离出发点,思考得出的结论也许是错误的。正确的思维模式,也就是正思维,显得格外重要。
通过正确的思维后再做事,内心就清清楚楚,非常光明。每个人每天都会面对各种各样的人、事、物,要不断处理各种关系。自己的所作所为是否清楚,是通过正确思考后的行为。如果没有通过很好的思维,就会每天无所事事。如果有了目标,就非常有力量了。要想目标清晰,就要思考清楚目标是什么?人生的目标是什么?
每个人的生命都 有顺境和逆境,都不是一帆风顺。一般来说,都是顺逆交替的。如果顺境处理不好,就会变成一种逆境;如果逆境处理好,就会变成一种顺境。就好比一个人在高速 公路上开车,四平八稳的,容易注意力不集中,发生车祸;如果在一个路况不是很好的地方行路,反而会很注意,不容易发生车祸。所以,不是路好路坏的问题,而 是心态问题。
人生也是如此,时时刻刻保持面对境界、面对困难的心,真遇到问题时,就已经具备了战胜它的准备和力量,就不会被困难打败。无论生病也好,还是遇到各种逆境挫折也好,如果以负面的、消极的心态来面对,就会越来越苦;反之,如果以正面、乐观的心态看待,就能够保持快乐。其实,所有痛苦都来源于内心,快乐如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