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一盏茶香里闭关】
在一盏茶香里闭关,不为修行,只为静心。带着一种“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的心境,沉静一颗在纷乱浮世里烦躁不安的心;在一盏茶香里闭关,不为顿悟,只为开怀。持一份“宠辱不惊闲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漫随天外云卷云舒”的洒脱,将生不带来,死不随去的名利耀环抛出心怀;在一盏茶香里闭关,不为参禅,只为放下。怀着一份“回首向来萧瑟处,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晴”的淡然,放下那些在情尘爱世里紧叩于心的诸多放不下!
世间众生,芸芸凡者,匆匆入世,从此沧红尘溟,一世天涯孤路,海角劫缘,不知风波恶,道阻且又长。每个人,都捎带着与生俱来的颠沛命运,在各自的路上尽付所力,活在别人眼中的自己,与活在自己心中的自己,往往背道而驰。像极了一个舞台之上的怜人,台上笙歌四起,光彩四射,台下独自寂寞,独自悲凉!多想,活成自己心中的那个自己,可命运早已经为我们布好了天罗地网,任你挣扎反抗,都事与愿违;于是,我们在这张天罗地网里,活成了别人眼中的模样,或许别人羡慕嫉妒,甚至恨,而我们未必见得欢喜心底。自己内心的愁苦难诉,除了自己,终是无人能懂得!
无人能懂,便自拾心情。疲于生活的无奈,忙于生活的琐碎,想“偷得浮生半日闲”,亦成了一种奢侈。故而很多时候,闲便往往只是在那一盏茶的光阴里。落下了心,闲下了情,所有过往经年的难舍难忘,随着那一片片在花鸟点缀的杯盏中,随沸水起落悬浮的茶叶慢慢沉静,你看它们,抒怀惬意的静卧安好;所有凡尘扰世里的喜悲哀怨,亦随着那一缕缕幽幽的茶香,飘之而去,散之不见。在那一盏幽幽香茗里,闭上双眼,关上心门,不记时间,忘了自己,澹然忘机。让静,静到极致;让忘,忘到干净。每个人,都应该适时的,有那么一盏茶的光阴,让自己的心,得于休憩片刻,为了更从容的应对生活的诸多烦恼和种种压力!
茶因最早生长于寺院,故而茶与禅,总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而众生凡者,来而又往,真正与禅结缘者,甚是寥寥,人心生而七情六欲,甘于深山古寺过着简单枯燥的行持生活,严守清规戒律,参禅悟禅的人,定是前世与佛结下了不解之缘!而更多人,却是宁愿流连于午夜阑珊灯火处,醉酒当歌;或是终其一生,寻找一份烟火爱情,携手朝夕。每个人心中的人生各有不同,但总会有忧愁生,哀怨起,求不得。凡此种种的悲落,原于欲,起于心,这种纷繁复杂的心事,也只有那青翠苍茫的山野间,承天地灵气,聚日月精华的茶叶所冲泡出的茶汤,才能化解开来!
或许忙于生活的我们,根本无心于青山白云的山野间,在葱茏翠绿的甘泉下,拾些许柴火,搬几块石头,取山泉水入壶,煮茶品茗,慢渡人生。但是我们总会在某个时候,烧些许水,点一盏茶,以蔚心灵之渴。水,虽不是山间清泉,茶,却是蕴禅的茶,相信茶叶也是有前世今生的,每一片茶叶的辗转,今世入了寻常百姓家的杯,还是入了文人墨客的盏,亦或者是成了皇亲贵族精致茶具中的盛品,亦是前世早已注定好的。而我们与每一片茶叶的相遇,亦是缘分,这一世的明媚暗沉,心海难平,今生除了自己之外,便是只有那些与我们唇齿间碰撞的清香茶叶,以及穿肠而过苦后回甘的茶汤,才曾与我们的心心心相印。所饮之茶何味,唯有心懂;心所忧所念,唯有茶懂!
因寺院的盛行之风,成就了舌尖上的禅;而舌尖上的禅,点醒着红尘涛浪里的痴人怨者。有人说,寺院和茶是属于红尘之外的,而在我看来,寺院和茶亦是属于红尘之内的,唯一不同的是,它们虽生在红尘,长在红尘,却由死至终,都用一颗永恒不变的心,立于天地间,从来都自然从容;轮回于世事里,从来都不悲不喜。它们看似无情,实则深情悠远。而芸芸众生,被太多利益熏心,情爱左右,在滚滚红尘里,走着走着,忘记了初心,甚至于迷失了自己!于是,在一盏又盏的茶香里闭关,为静心那一丝绕心余念久久牵绊的举步难安;在一盏又一盏茶香里闭关,为释怀那一颗寸寸之心,随世生出的无尽欲望,倦累本身负重累累的熏熏名利;在一盏茶香里闭关,为放下那一份刹那情缘,忧居心头挥之不去的切切惆怅!
在幽幽香茗之下,物我两忘,身在红尘之内安然静坐,却觉青山绿水伴左右,白云悠然头上天,有花香绕鼻柔肠,鸟语耳畔吟唱;心亦在红尘之外,自在悠游,天高任我翱翔,海阔任我盘旋。茶汤缓缓在心间,泛起一股股暖流,让久倦之心得以慰藉。我们不修行,却在修行千年的幽幽茶香里涤荡心灵;我们不参禅,却在与禅深结情缘的茶里,感知人生百味,因果循环;我们不悟道,却在佛祖的宽厚仁慈里一次次被原谅,为我们所犯下的种种错误!天下之大,唯有佛祖用他的禅念,度化世间众人,使他们脱离心拌,远离苦海;万物之繁,唯有甘守清淡寂寞的禅茶,苦后回甘,让饮者在一盏茶汤里,闻香闭关,蔚净心灵。
在一杯净水禅茶里,虽处喧嚣闹市,亦能与自然山水融为一体,无行中觅得一份精神寄托。茶香悠悠眼前过,一重山水一重行,青鸟叽叽喳喳,白石静坐无声,绿苍苔藓自然从容,素手取杯,闻香即暖。山水在茶烟缥缈时一一坐落,茶烟在山水之间无尽泛开而来,我们亦在山水茶烟里闭关净灵。茶本属于山水,茶汤里飘散的香气,来自于自然山水里蕴藏的无限灵气,故而茶亦生出了灵气。
茶的灵性离不开它所生长的那片山水,茶的禅意亦是离不开信佛种茶之人。唐代之前,因饮茶之风只是盛行于隐居山野的寺庙之中,所以寺庙中的僧人除了每天在靡靡梵音间参禅悟道,亦在青山秀水间茶采茶制茶,他们与佛劫缘,在佛境里习禅悟禅。他们无欲无求,内心比凡人透彻宁静,经他们双手种下的每一株茶叶,带着与生俱来的禅意,在天地间随意而安,于日月下自由自在的呼吸!僧人爱茶,茶亦爱僧家,僧人把佛念在心里,亦把禅种在了茶树上,当一枚枚茶叶与沸水相遇,当茶叶在杯盏中慢慢舒展开来,茶禅便与水自然而然的相融一体。想当年那个与佛结缘、与茶结情,黄昏笤溪,烹茶著书的诗人陆羽,应该也不曾想过,他的一部《茶经》,却让茶这种野生植物,脱离草蜢,成为了人人入口穿肠、百吃不厌的最独特的饮品!于是,我们如今才得以品茶汤,明佛善,食禅意,一杯复一杯,一盏复一盏,百吃不厌!
若是得空,可在某个闲来无事的早晨,寻着清晨的鸟语花香,在一叶又一叶间穿梭,集一杯朝露之水,煮沸沏茶,想来那百叶积攒之露水,应含了百叶之清,亦含了百叶之香,再与禅茶相融,定是别有一番韵味;或在某个清明雨落的傍晚,取真水,配好茶,品一首唐诗,研一阙宋词,看细雨串成线,沿檐垂下,触地生花;又或者在某个寒梅藏雪,裹红初开的晌午,取冰雪之水,融煮沏茶,梅香入莹雪,禅茶共与之,三者一壶茶,最是人间真味道!
“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若无闲事挂心头,便是人间好时节”,闲暇时,用心沏一盏茶吧,在一盏茶香里闭关,寻一份宁静清雅,拾一份恬淡安然;在一盏茶香里闭关,找一份从容自若,获一份随意而安;在一盏茶香里闭关,觅一份真实自然,收一份简静平淡!
人生如茶,茶禅一味,失去亦是得到,得到亦是失去,唯看开,才能笑对人生;唯放下,才能安享年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