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舍弃
鸣蝉奋力地甩掉了外壳,获得了高空中歌唱的自由;壁虎因勇敢地挣断了尾巴,得以在危难中保全了它弱小的生命;算盘若填满自己的空位,”座无虚席”,必将丧失自己的运算功能。
对那些不该拥有的东西,我们应该舍弃。
现实生活是复杂的,而我们的承受力有限。如果大脑是一个仓库,不管仓库多大,一种东西充斥其中时,另一种东西定然无法进入。比如读书,当我们痴醉于金庸古龙梁羽生的刀光剑影中,我们又怎能潜心于复杂的几何方阵,怎能专注于浩繁的英语单词呢?想读的和该读的,你必须在两者间作出选择。
人的一生中有很多事情需要作出类似的选择。舍弃应该舍去的,你便是智者;舍弃不该舍去的,你就是愚夫。世界文豪高尔基在他的房间失火时,没有顾及家具、财产、衣物,甚至没有顾及生命,却从熊熊大火中救出了几箱书。舍弃了凡夫俗子眼中的财富,守住了那些启迪心智、净化心灵的真正的财富。而有些人,终生抱着“人为财死,鸟为食亡”的信条,追逐着金光闪闪的财宝,为了庸俗的追求,他们舍弃了人格和道德,舍弃了人性中的真善美。错误的舍弃,使他们的一生龌龊卑鄙。
正确的舍弃,往往需要青松秋菊般的高尚品格。据说安徽桐城有一条“六尺巷”,原本是张、叶两家争执之地。张家主人乃当朝宰相,他舍弃了面子上的威严,以宽仁礼让的胸襟,大度能容的气慨,认为“让他三尺又何妨”,而叶家深感惭愧,也让出三尺,便成了”六尺巷”。那位宰相,化干戈为玉帛,止争斗于未起,如果不是有超出常人的气量和胸怀,怎会作出如此的舍弃?
正确的舍弃,不会像随手扔掉废纸团那样轻而易举,它还需要勇气。因为舍弃就是要承认自己的不足。有句古话说:人争一口气,佛受一柱香。大多人都是好面子的,总想向别人展示自己优秀的一面,因而要我们这些好面子的人来承认自己的不足当然是需要很大的勇气的。当我们发现自己走在错误的道路上的时候,不要犹豫,不要不好意思,要果断的选择舍弃,无谓的坚持只会使事情越变越糟。
你向往山居的清静,就必须舍弃都市的繁华;你仰慕奋斗者的成功,就必须舍弃安逸闲散的生活;你希望走遍千山万水,就必须舍弃乡土乡音的柔美与温馨。我们应该学会舍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