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从人类告别混沌世界,走进文明社会,语言就成为了传承文明的载体、交流感情的纽带和沟通思想的桥梁。
多少年来,我们的先人一直在探索并推广一种能够跨方言乃至跨民族的通用语,以方便人际交流。
《论语·述而》记载:“子所雅言,诗、书、执礼,皆雅言也。”意思是说,孔子诵读《诗经》《书经》以及司掌礼仪时,都用“雅言”。用今天的话来讲,也就是使用了当时的普通话。由此可知,远在两千多年前,中国就已经有了当时的普通话,而操山东方言的孔老夫子,在教学和“公务活动”中都能够自觉使用当时的普通话。
今天,传承了巍巍中华上下五千年悠久灿烂文明的普通话,不仅是中国各民族、各方言区之间进行交流的通用语言,还是联合国六种工作语言之一,是外国人争相学习的热门语言。
语言是一个民族的声音,是一个民族的灵魂。在这个时代,当我们的国家在国际上占有越来越显著的地位,当不同肤色不同种族的人们用我们中国的普通话在进行交流时,普通话的意义不仅仅是沟通的需要,它还代表着中华民族的繁荣昌盛!它让我们骄傲!它让我们自豪!它让我们扬眉吐气!
还记得法国作家都德笔下的《最后一课》吗?在国土沦陷,人民就要做亡国奴的时候,小弗郎士的老师冒着生命危险给大家上了最后一节法语课。他用异乎寻常的激动语调说,法语是世界上最美的语言。在这里,我也要说:让我们讲好普通话吧!它是我们中华民族的声音!它是世界上最美的语言!
与此同时,作为汉语普通话载体的汉字,是表意文字,是方方正正的方块字,是世界上最具美感的文字。作为中华民族的一员,我们每个公民都有写好规范汉字的义务与责任!
时代赋予我们使命。我们应该积极行动起来,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弘扬中华优秀文化传统。让我们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说好普通话,写好规范字,做一个文明人!
普通话同青春携手,文明语和时尚并肩。让我们用普通话化解隔阂,用普通话对接心灵;让我们用规范字描绘蓝图,用文明语创造辉煌!在我们每一个人的共同努力之下,祖国的语言文字一定会有一个灿烂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