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的历史跌宕起伏,可谓一条曲折的路,一条无形而又无限延展的曲折的路。帝王将相,从这里经过,凡夫俗子,亦在这里繁衍。人类历史这一曲折的路,是自然的,因为从人类茹毛 饮血的年代起,就不是在涅瓦街上的人行道,而是在荒野中前进,有时穿过尘埃,有时脚踩泥泞,有时横渡沼泽,有时,又行经丛林。走过这条曲折的路,才体验到了宏伟的美。
人生道路,也是一条曲折的路,坑坑洼洼,曲曲折折。它上面,既留有得意者的欢欣,也淌过失败者的泪水,既有顺利者的喜悦,又有 受挫者的苦恼。在人生道路上,一帆风顺的幸运儿,也许有,但却少得可怜。而且,正由于人生像条曲折的路,生命才变得充实而有意义。当一个人,走完了自己的坎坷 旅程而蓦然回首时,他定会为自己留下的曲折而执着的印迹而欣慰,对大千世界报以满意的一瞥„„
人生之途是曲折的,人类历史是曲折的,可这决不说明人生前途的黯淡、历史潮流的倒退。人生之途虽然曲折,但圆梦时风光无限;人类历史虽然曲折,但时代已经飞跃。
青年作家陈建功说:"只要星星还在天空闪烁,我们就不必害怕生活的坎坷。"
有些人会因其迷失前进的道路,从而半途而废,也有些人依然奋勇向前,最终看到的是柳暗花明之后的又一座美丽的村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