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我面对挫折的时候作文1000字
著名作家巴尔扎克说过:挫折就像一块石头,对于弱智来说,就是绊脚石,它让你却步不前;而对于强者来说,却是垫脚石,它使你站得更高。当我面对人生中最大的挫折时,我做出了强者的选择。
那是在小学六年级时,学校举办了一个演讲比赛,当时我很想参加,就自告奋勇报了名。老师和同学们都很看好我,都大力支持,父亲也很支持我,鼓励我。于是,我开始勤奋练习朗读和背诵演讲稿。每天早上起来第一件事就是练习发声、朗读,有时甚至忘记了吃饭。
就在我废寝忘食的苦练下,一周很快过去了。终于,期待已久的那一天到来了。
清早,太阳公公还没起床,我就兴奋地从床上跳下来,匆忙洗漱。我换上最钟爱的棉袄,认真地梳理了一下发型,再舒展一下身体。望向窗外,发现天色还很早,月亮还未完全消失,若隐若现。我再次熟练的背诵了一次演讲稿,才满意地背起书包往学校走去。
走到学校时,天才蒙蒙亮,学校的人很稀少。走进教室,另一位参赛的女同学早已在教室练习,看得出她跟我一样兴奋,紧张。
上午,比赛正式开始了,全年级师生齐坐在食堂里,参赛者排着一条整齐的队伍在外等候练习。我排在第八个,前面七人依次进去演讲。望着前面七个同学流利地进行着演讲,看着队伍慢慢地缩短,我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心里像在打机枪一样。虽然正值隆冬,我却溢出了汗水。
终于,到我了。我长吁一口气,走上了台。望着台下黑压压的人群和满脸严肃的评委,我的心跳动地更快了。我强做镇定,深呼吸,努力让自己平复下来。接下来我开始用洪亮的声音开始演讲,进行到大半,出乎意料的顺利。我本以为可以完美地结束,可到最后一小段时,我竟然紧张地忘词了。
我努力地在脑海里寻找那遗忘的记忆,可面对台下的骚动和评委的目无表情,我脑海里一片空白,只有不停地对自己说“怎么办?”我痛苦地煎熬了一分钟,都快哭出来了。这时不知是谁在台下小声地提醒了我,我才得以将演讲完成。我惭愧地鞠了一躬,说了句谢谢大家便飞快地跑下了台。
我心情非常糟糕,伤心、难过、愧疚,最重要的是不知该如何面对同学和老师。下午上课我根本没有心思听,低着头沉思着。总算熬到了放学,走在路上,听着同学嘲笑的话语,看着老师责怪的眼神,我心里备受打击。刮来的寒风冰冷刺骨,直刮向我那脆弱的心。
回到家,面对父亲的询问,我直接回房间,回避父亲。父亲似乎猜到了,叹了口气,不再打扰我。我扑向床,大哭起来,但声音很小,尽量不让父亲听到。晚上也没心情吃饭,直接睡觉。
第二天早上,我故意装作感冒,要父亲帮我向老师请假,父亲无奈地答应了。等父亲走后,望着窗外难得出现的太阳,我心情好转了一些。我从书房里翻出一些杂志来看,打发时间。
在我乱翻着杂志时,一篇文章的名字吸引了我,叫做“没有一朵不受伤的花”,于是我便开始仔细阅读起来。
这篇文章讲述的是:在瑞士伯尔尼中学一个生性腼腆的男孩布莱克报名参加了学校的演讲比赛,很多同学很意外。比赛当天,却出了岔子,布莱克面对台下的观众一句话都讲不出来。同学们都哄堂大笑,他直接冲出了礼堂。这件事给了他很大的打击。一天,教导主任查尔斯邀请他到郊外春游。布莱克看到漫山遍野的鲜花很美,却有虫子咬伤了花瓣,便问道:“这么漂亮的花也会受伤呀?”查尔斯笑道:“你可以检查每一朵花,世上并没有不受伤的花。每一朵花一生下来,要么面对虫子的叮咬,要么面对狂风的怒吼,或者会有病菌侵蚀它的肌体。”布莱克仔细观察,果然每朵花无不伤痕累累。布莱克若有所思。回校后他开始积极参加每一项比赛,虽然总是失败,但他一天天成长起来。第二年,他终于得到了演讲比赛的第一名。
文章很短,却富有哲理。我的处境和故事的主人公差不多,同样面临失败,他能振作我为什么不能?
于是我受到这篇文章的鼓舞,不再理会他人的嘲笑与目光,昂首挺胸,勇敢地同挫折作斗争,把它当做垫脚石踩在脚下。半年后,学校再次举行演讲比赛,我踊跃地参加了。面对台下黑压压的人群我不再害怕,面对评委的目光我不再恐惧,反而把他当做鼓励。终于我一气呵成,获得了一等奖。
人的生命就像洪水在奔流,不遇到岛屿、暗礁,难以激起美丽的浪花。在生活中,我们每个人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挫折和打击,我们只能坦然正视。世上没有不受伤的花,当然也没有不受伤的人生。当我们面对挫折时,就应该像个强者一样,把它当做垫脚石,踩在脚下,站得更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