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志力是我的同窗好友,说起他的外表来,既不是膀阔腰圆,又不是浓眉大眼,可以说是其貌不扬了。他个子很矮,黑瘦黑瘦的。脸略微有些长,本来不大的眼睛显得就更小了,而额头和颧骨却十分突出。难怪有的同学给他起了个绰号“祖先”,说白了就是类人猿。但我却很愿意和他在一起,因为我从他身上学到了许多有益的东西。
他在学习上刻苦认真,而且有坚忍不拔的毅力。我记得三年级的时候,他读课文时常把卷舌音读成平舌音,像“春、用”这些轻易读错的字,他没有一个能够读对,经常引得同学们哈哈大笑。说来也怪,老师还经常让他读。他每次读课文,我都在一旁揪着心。在同学们的笑声中,我发现他读错的字越来越少了。有一次,我去找他,刚走到门口,就听到屋里发出单调的yong声音。我轻轻打开门一看,原来他正对着镜子练发音呢。他嘴张得大大的,眼睛挤得更小了。他一看我来了,连忙拉住我说:“你来得正好,听听我这个音发得准不准。Yong……”“对!”“我再读读句子你听听。”唉,放到句子里一读,他又读错了。发音,读句子……我们这样练了半个多小时,他终于把音读准了。我问他:“你常这样练吗?”他点点头。我望着他因兴奋而微有些发红的脸,顿时明白了什么叫“毅力”。
我更佩服他那种永不满足、自强不息的精神。有一次体育课测验跳绳,我虽然刚刚及格,但已经满足了。孙志力的成绩是良,我得去祝贺他。下了课,我到处找他,终于在西院里看到了他。天呀,他还在练跳绳呢!唉,这也叫跳绳,你看他左摇右晃,双手无力甩着绳子,绳子已经轮不圆了。腿像灌了铅似的,怎么也抬不起来,简直是从绳子上迈了过去。那样子真像个小狗熊在跳舞。我差点笑出声来。我还没走到他跟前,他就踉踉跄跄地走到一棵大树前,扶着树干“呼哧呼哧”地喘着粗气。紫红的脸上,豆大的汗珠像断了线的珠子似地落下来。我狠狠地跟他说:“你不要命了,考个良还练什么?”他用手捂着胸口,好半天才断断续续地说:“我要的是优。”听到这里,我很惭愧,是呀!我所缺少的不正是这点精神吗?
在几年的学习生活中,像这样的事,真是说也说不完。
他就是这样一个刻苦、认真、自强不息的人,他既是我的同学,又是我的“老师”。你说我能不愿意和他在一起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