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兴奋能有这样的一次机会!今天我往了我们市的敬老院进行社会实践,在那里我和几名同来的朋友为那里的老人做了一些力所能及的简单工作,以后又陪老人聊天,我们知道,老人最缺少的就是关爱,最畏惧的市孤单和孤单,最希看的是可以在幸福和安逸的环境中享受自己的夕阳红。
今天一大早,正确的说是20xx年2月26日,早上还下着雪,我和几名同学约好一同前往位于市郊的敬老院,我们带了一些水果怀着很兴奋的心情一路直奔目的地。令我们很
意外的是有几位老人正好在正门外,我们上前往问,原来他们早知道有几个大学生要来看看他们,这样的事情令我们受宠若惊。
我们随同老人们一起进进了里面,进进里面的文娱室,整个房间里坐满了人,和我们之前想的完全不同,老人们见我们来了很兴奋,我们做了自我先容以后,便依照事前的安排为老人们表演了几个简单的小节目,说实话这几个节目用我们的话来讲是惨不忍睹,但老人们还是高度赞美了我们弄得怪不好意思的,老人们也不示弱,有为满头白发的老爷爷给我们唱了一小段京剧,那架式。丝绝不逊于我们看过的正规京剧演员的表演,以后我们才知道,这位老人十分喜欢戏曲要不是条件不答应,早就成了正式演员啦,这水平真是了不得。
后来,我们又和老人们聊天,从这些聊天中,我有很多感慨。通过聊天,我们了解了老人们平常的生活。老人们有些是在家呆不住,子女工作繁忙,有些是被子女送过来的。固然有的刚刚不太习惯,不过期间长了逐步习惯起来。老人家在这里都过得很开心,他们有时间的时候会在楼下的树阴或是楼上先房字里看一下电视或玩一下麻将,也有是到楼下做一些简单的锻炼的。因此,老人在这里也可算是可以晚年安康。
下午1点多,等我们吃完饭,一般这时候老人们都出来漫步和锻炼身体了。敬老院有个很大的院子,里面有很多锻炼身体用的运动器械。有相当多的老人们在漫步和锻炼身体,看见我们来了。就和我们一起玩些小游戏。
通过这次跟老人家的聊天,是我们明白的很多,明白到他们过往的经历,明白他们的辛劳,明白他们对他们儿女的记盼,更明白他们对我们的希看
临走我们部份同学和老人一起合影纪念。照完相以后,老人对我们说:你们照片洗出来后能不能给我一张?上面写上你们的名字。好的,好的,没题目。我们过两天洗好后给您送来!我们争着答道。
老人们平日里很孤独,儿女大多不在身边,有的乃至没有儿女,他们要的或许不再是简单的金钱所能代替的,在生活的温饱要求之上,有人在身边那是最最开心的了。里歌词写得好,老人要的是有人陪他们聊聊天交换一下心声。
我们现在自己的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很多都已不在了,所以看到老年人,我们可能会特别的想念自己已故的亲人,不自觉得就想和老年人们亲***近,就像对自己的爷爷奶奶,外公外婆一样,想要关心他们,照顾他们,而他们也会把我们当做孙女,孙子一样,拉着你的手,把他们的那份慈爱加注在你身上,而我们也怅然地接受了。
我们每一个人都会经历从孩童到青年,从青年到老年的进程,经历生与死。我们现在还是青年阶段,未来亦还有相当长的一段要走,如何走下往,我想,每一个人都应当心中有数。或许当我们走完我们的人生旅程,该休息时,是不是也会象敬老院的老人那样快乐开心肠度过自己的晚年呢?
在某个敬老院的墙壁上有这样一段话:孩子!当你还很小的时候,我花了很多时间,教你渐渐用汤勺、用筷子吃东西。教你系鞋带、扣扣子、溜滑梯、教你穿衣服、梳头发、拧鼻涕。这些和你在一起的点点滴滴,是多么的令我怀念不已。所以,当我想不起来,接不上
话时,请给我一点时间,等我一下,让我再想想很可能最后连要说甚么,我也一并忘记。孩子!你忘记我们练习了好几百回,才学会的第一首娃娃歌吗?是不是还记得天天总要我挖空心思,往回答不知道你从哪里冒出来的吗?所以,当我重复又重复说着老掉牙的故事,哼着我孩提时代的童谣时,体谅我。让我继续沉醉在这些回忆中吧!切看你,也能陪着我闲话家常吧!孩子,现在我常忘了扣扣子、系鞋带。吃饭时,会弄脏衣服,梳头发时手还会不停的抖,不要敦促我,要对我多一点耐心和温顺,只要有你在一起,就会有很多的暖和涌上心头。
孩子!如今,我的脚站也站不稳,走也走不动。所以,请你牢牢的握着我的手,陪着我,渐渐的。就像当年一样,我带着你一步一步地走。
若为人子女也不晓得如何体谅他们,那他们便只能于痛苦中度过余生,黑暗中逝往
我想,只要我们在自己的人生中付出过,努力过,不管成败,我们都已具有了自己一段美好的回忆。我们没有好遗憾的了。现在我可以想象,那时候的我们是不是也会像今天老人院中的老人那样知天达命呢?一定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