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暑假社会实践心得体会
20xx年7月4号,我和几个同学踏上了南下苏州的打工之旅,虽然已经有过几次暑假打工的经历,每次都有不同的体验,不同的感受,对这个社会也有了新的认识,但这次的经历依然让我触动很大,他让我懂得了更多的东西,明白了更多的社会现象,它给我带来的决不是那身体上的病痛和一点点的工资。
在校大学生利用假期打工的现象已经不算是什么新鲜事了。在校大学生利用假期打工、寻找兼职的原因,最主要的有两条:一是由于家庭经济情况不太好,想通过暑期打工来缓解父母的压力;二是想通过打工来获得一定的社会经验,来认识社会,了解社会,以便以后能更好的顺应社会。而在其寻找工作的过程中,也会因为不同的原因有着不同的遭遇,最终收获的也不尽相同。
虽然有些人对大学生打工持反对态度,但我还是比较赞同大学生在暑假期间打工的。通过打工,大学生们能够验证本人所学的学问,丰富阅历,更容易认识到进修的重要性,也从而对读书的目的性更明确。如果把大学生的暑期生活分为出外旅游、再进修和打工三类,打工应该是最好的选择,它能够让大学生提早积累一些就业经历和工做经验,在今后走向社会时,更容易为用人单位认同。
通过四十多天的工作经历,让我更深地认识到社会的复杂,人心的复杂。 同时,我也可以深刻地体会到钱的来之不易。然而钱要赚,更要懂得自我保护。大学生在打工时由于求职心切很容易受别人利用。如果大学生在勤工俭学中,遇到克扣工资、不按许诺计酬,或者因公受伤不予赔偿等劳务纠纷,首先能够让校方出面与企业商量,如果协调不成,还能够向法院起诉,通过法律途径处理问题。还有在勤工俭学时,最重要的是一定要和用人单位签订用工协议。
暑期虽然只有一个月时间,但是在这段时间里,我们却可以感受到有些商家总喜欢把大学生看成是廉价劳动力,这是我们最不能容忍的!虽然累,可生活还得继续,还得面对学习,面对走出校门,面对找工作......不过,让我们体会一下工作的辛苦,锻炼一下意志品质,同时积累一些社会经验和工作经验。这些经验是一个大学生所拥有的“无形资产”,为以后走向社会,起到一个铺垫的作用。面对日益严峻的就业形势和快速发展的社会,我觉得大学生应该转变观念,不要简单地把暑期打工作为挣钱或者是积累社会经验的手段,更重要的是借机培养自己的创业和社会实践能力。
在实践期间,我们能涉及的活动其实是很多的,各个方面都会有。而我们能学到的东西则是更多的,关键是要看你有没有真心的为之付出和保持一种好的的心态。不管处置什么,我们在期间不单单只是为了工作,机械的运动永久只是停留在那一步,不会创造更大的价值,我们需要的是创新和开辟。冷静、周密的思维和优良的心态才能使本人有所成就。在实践活动中,也让我慢慢体会到:你不去进修,就不会有进步;不去尝试,就不会有成功;不去付出,就不会有报答。
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与在校的理论学习有一定的差距。在这次实践中,这一点我感受很深。在学校,理论学习的很多,而且是多方面的,几乎是面面俱到的,而实际工作中,很多时候会遇到书本上没学到的,更可能是书本上的知识一点都用不上的情况。或许工作中运用到的只是简单的问题,只要套公式就能完成一项任务,有时候你会埋怨,实际操作这么简单,但为什么书本上的知识让人学的那么吃力呢?也许老师是正确的,虽然大学不像在社会,但是总算是社会的一部分。我们有了在课堂上对知识的认真消化,有平时作业的补充,我们比别人具有了更高的起点,有了更多知识去应付各种工作上的问题。
在工厂里面,我感受到了什么是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感受到了实际操作能力的重要性。在这里,那些没有上完初中的员工也可以是你的老师,你干活的能力是不能和他们相比的,把他们比作赛跑者,那你只不过是刚刚学走路的小孩,尽管你是大学生,有很多的知识。因为他们比你接触这个工作更早,操作的时间更长,经验更丰富。
当今社会就业的压力很大,在校大学生都愿意在暑假的时候深入社会去体验生活,从中获取一点工作经验,从而可以在以后的就业时有一定的基础,可以减少就业的压力。并且老师们也鼓励学生们深入到社会去参加社会实践活动。为了拓展自身的知识面,扩大与社会的接触面,增加个人在社会竞争中的经验,锻炼和提高自己的能力,以便在以后毕业后能真正的走向社会,并且能够在生活和工作中很好地处理各方面的问题。记得老师曾说过学校是一个小社会,但我总觉得校园里总少不了那份纯真,那份真诚,尽管是大学高校,学生还终归保持着学生身份。而走进企业,接触各种各样的客户、同事、上司等等,关系复杂,但你得去面对你从没面对过的一切。社会实践让走出校园的我们,更好的接触社会,了解社会,加入到社会中。它有助于我们大学生更新观念,吸收新的思想和知识。同时,社会实践中有很多我们在学校里无法学习到的东西,与人沟通交流的能力和表达能力。社会实践能够加深我们与社会各阶层人的感情,拉近了与社会的距离,也开拓的视野,增长了才干,能更好明确自己的奋斗目标。希望以后还有这样的机会,让我从实践中得到锻炼。
人的一生中,学校并不是真正永久的学校,而真正的学校只有一个,那就是社会。大学生社会实践是指导我们学生走出校门,走向社会,接触社会,了解社会,投身社会的优良形式;是促使大学生投身改革开放,向工农群众进修,培养锻炼才干的好渠道;是提升思想,修身养性,树立服务社会的思想的有效途径。通过参加社会实践活动,有助于我们在校大学生更新观念,吸收新的思想与学问。
打工的日子,有喜有忧,有欢乐,也有苦累,也许这就是打工生活的全部吧。我不知道多少打工的人有过这种感觉,但总的来说,这次的打工生活是我人生中迈向社会的重要一步,是值得回忆的。
现在想来,四十多天的打工生活,我收获还是很大的。我所学到的生活的道理是我在学校里无法体会的,这也算是我的一份财富吧。经过假期短暂的社会实践,虽然很是疲惫,但也感觉自己变成熟了好多。同时感觉到自己身上的压力非常大,不仅来自父母、学校、社会,还有自己本身的期许。而这也成为我不断向上、前进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