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卷有益议论文
汉代刘向曾说过:“书犹药也,善读之可以医愚。”书既然是药,就具备两种功能:一是良药,药到病除;一是毒药,置人于死地。不是吗?20年代的德国,不少人因看了希特勒的《我的奋斗》,受其不良影响而论为希特勒的殉葬品。“不好的书就像不好的朋友一样,可能会把你戕害”。一点也不假,现在就有一部分同学迷上了武侠或言情小说,整天看那些庸谷怪诞的书籍,而把功课“丢”在一边,导致学习成绩一直往下降,最后造成竹篮打水一场空。试想,“开”这样的书“卷”,能说是“有益”的吗?“一本好书胜过珍宝,一本坏书比一个强盗更坏。”因此,开卷是否有益,得先看开什么卷。
有位哲人曾说过,能够摄取必要营养的人,比吃得很多的人更健康。同时,真正的学者往往不是见书就读的人,而是会读书的人。有的人看书不认真思考,只是浮光掠影、蜻蜓点水式的随便翻翻,有的人去读不适合自己的书,有的人甚至抱着猎奇的态度去读书,试问,这样的“开卷”,又何益之有?
“开卷有益”这个成语,作为强调读书的重要性,自然有它的积极意义,但若作为“开卷”就“有益”的断语,却是不妥当的。
“书都读得来的人,还怕有什么做不来。”这句名言是说什么书都读的人,什么事都做得出来。那么,那个人如果看了不良的书,看过瘾了,可能会做出不良行为。
果戈理《死鬼灵》中的比什伽秋,什么都读,他并非饱学之士,而是缺少鉴赏力的傻瓜;《庄子列御冠》中的朱泽漫,他学了一门特殊的杀龙技术,其实没有什么地方有龙可杀,他才明白世间无龙,其本领白学也。如此说来,如不加选择地开卷,总会事倍功半,害多益少!
作家赵树理说:“读书也像开矿一样‘沙里掏金’”。
梨子吃了对心脾有害;红枣吃了对牙有害;药吃了对身体有益,但也有副做用。
英国作家菲尔丁所云:“不好的书也像不好的朋友,可能会把你戕害。”如果片面理解“开卷有益”任为一切书皆读,而不取舍,不问内容,读了就有益,其实不对!我们必须学灰一种本领选择最有价值有所感悟的适合自己阅读的好书才有益。
所以,我希望大家切记,开卷是未必有好处的,因为没有一个人是十全十美的。也没有一本书的内容是全部正确的。 开卷有益议论文篇二
读书可以使人进步。就连伟大的毛主席曾经用赵普的事例来教育他的生活委员。赵普年轻时读书很少,平素又不喜欢多说话,宋太祖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可不愿意因此就失去一位好大臣,一个左膀右臂。于是常常劝告他,甚至于很严厉的批评他。据说有一天,宋太祖登明德门,指其榜问赵普曰:明德之门,安用之守?普曰:语助。帝曰:之乎者也,助得甚事。普无言类似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但是赵普实际上是早已知道读书的重要性,而且暗地里很努力的学习。常常手不释卷。特别是对于《论语》这一部书集,赵普是读的滚瓜烂熟,而后临政处决如流。后普一好友再见普时,惊诧道:士别三日,定当刮目相待。由此可见,读书可以使人进步。
读书可以磨炼人的意志。汉朝时,匡衡非常好学,但家里十分贫穷,供不起他读书。只能白天干活养家,只有晚上才能安心的读书。那时又因为他买不起蜡烛,而他邻居家非常的有钱,每晚屋里通亮,于是其回到家中,悄悄地在墙上凿了一个小洞,使邻居家的烛光就从这微弱的小洞中透了过来。于是他就凭借着这微弱的灯光,如饥似渴的读完了家中的藏书。匡衡就是凭借这种坚持不懈的可贵精神,后来做了汉元帝的丞相,成为西汉时期有名的学者。
读书可以使人快乐。记得巴金曾经说过:手执一本好书,默坐于河边草地,细读不倦,幡然有悟,无心观赏桃红柳绿,鱼跃鹰飞;只觉天长地久,神思难寄,逸兴壮怀,与书相连,于是爱不释手,乐而忘返,不亦快哉。看,就连大作家巴金都说:读书使人亦乐无穷。我们难道不应该多读书,在书中寻找令人难以忘怀的乐趣吗?
看,读书可以使人进步;读书可以磨炼人的意志,读书可以使人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