莎士比亚曾经说过:“书藉是全世界的营养品,生活里没有书藉,就好像没有阳光;智慧里没有书藉,就好像鸟儿没有翅膀。”自古以来,有很多名人读书的故事,他们为了读书不惜一切代价。
俄国杰出的革命主义者,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作家??车尔尼雪夫斯基,他小的时候,读书简直是入了迷。他经常一边吃饭,一边看书。有一天早晨,妈妈看到孩子好长时间没有从厨房里出来,心想这孩子到底吃了些什么?于是,他母亲悄悄地走到厨房门前,只看到小车尔尼雪夫斯基正在那里为一篇小说中的人物而哭泣流泪。妈妈喊来了他的父亲,又拿了很多他平时喜欢读的书哄他,他才擦擦眼泪继续吃饭。由于他坚持不懈地努力,10岁时,就已经赶上了15岁中学生的水平。16岁时,车尔尼雪夫斯基已经通晓了七种外国语言,在后来几年中,直到大学读完,中间车尔尼雪夫斯基更加勤奋,读书常常通宵达旦。这也就是他成为著名文学家的根本原因。
我们中国也有许多名人读书的故事,比如鲁迅、王亚南等。他们都是刻苦读书,才获得巨大成功。
鲁迅先生从小认真学习。少年时,在江南水师学堂读书时,第一学期成绩优异,学校奖给他一枚金质奖章,他立刻拿到南京鼓楼街头卖掉,然后买了几本书,又买了一串红辣椒。每当晚上寒冷时,夜读难耐,他便摘下一个辣椒,放在嘴里嚼着,直辣的额头冒汗。他就用这种办法驱寒坚持读书,后来终于成为我国著名的文学家。
还有王亚南,小时候胸有大志,酷爱读书,特意把自己睡的木板床的一条脚锯短半尺,成为三脚床。每天读到深夜,疲劳时上床去睡一觉后,迷糊中一翻身,床向短脚方向倾斜过去,他一下子被惊醒了过来,便立刻下床,伏案夜读。天天如此,从未间断,结果他年年都取得优异的成绩,被誉为班内的“三杰”之一。他由于少年时勤奋刻苦读书,后来,终于成为我国杰出的经济学家。
还有很多名人,他们都爱读书,把书当宝如命。我认为21世纪的青少年,也应多读书,只有勤奋刻苦的读书,才能古今贯通、中西贯通、文理贯通,才能有好的收获。就像梁实秋所说:读书永远不恨其晚,晚,比永远不读书强。 开卷有益议论文篇四
“开卷有益”这个成语,作为强调读书的重要性,自然有它的积极意义,但若作为“开卷”就“有益”的断语,却是不妥当的。
“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如今这知识经济时代,人们的学问越来越深,你不努力跟着跑,便后落伍,并越落越远。因而为跟上时代的步伐,你就要不断地学习。
尽管古人说书“浩如烟海”,而我觉得书的世界是“天涯若比邻。”这话绝对不是唯心的的比拟。世界再大,也没有阻隔。佛说:“三千大千世界”,可算大极了。书的境地呢,却是包罗万象,贯通三界。
我们可以足不出户,在这里随意在这里阅览。谁说读书人目光短浅,不通人情,不关心世界呢!这里可得到丰富的经历,可认识世界,可结交各色各样的朋友。经常在书里“串门儿”,至少也可以脱去几分愚昧,多长几个心眼儿吧!
其实读书不一定要认真地读,只要随便翻阅,积少成多,时间一长,脑子里也自然有了一个知识的宝库。试想想这不是开卷的好处吗?
倘要骗人,这个方法很可以冒充博雅。现在有一些人,和我闲谈之后,常说我书是看得很多了。其实我也没专心看多少书,只是随手翻翻而已,只是经常翻翻,就多少知道一些了吗!
想做真正的“开卷有益”,还必须自己有这个爱好,嗜好读书。我想,嗜好读书,应该像爱锻炼一样,天天练,日日练。生病的时候练,刮风下雪也在练,烈日炎炎更在练,把锻炼当作一种爱好。凡嗜书者,他们在每一页书里都能感到浓厚的趣味。
要做到“开卷有益”,还必须选好适合自己的书,让自己在喜欢的书中自由地生存、畅游。
“开卷有益”,我们地去读书,就能不断地积累知识,让自己的精神有所寄托,让自己的生活更加丰富多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