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里,我阅读了我国著名教育家陶行知的《陶行知教育名篇》,通过一段段短小却精辟的文字了解了陶老的“行是知之始,知是行之成” 、“生活即教育”、“教学做合一”这些他所创立的教育理论,不禁深深地佩服这位教育大家的远见与深刻,其中生活教育理论的精髓和方法是“教学做合一”,“知行合一”与“教学做合一”都强调做,即行、行动。在陶行知看来,有了生活教育就能打破“死读书、读死书、读书死”的传统旧教育。晓庄师范是陶行知教育建设和教育改革实践活动的见证。那里的学生自己动手从一块砖开始,烧砖、和沙、砌墙,师生一起建造学校;自己动手种水稻,蔬菜;和校外的老农们交流----一切都是在行动中学习,在行动中思考。假如我们的学生有了这些鲜活的经历和体验,何愁没有话题写作呢?
叶圣陶说:“生活如泉源,文章如溪水,泉源丰富而不枯竭,溪水自然地流个不歇。”
所以,主动参与生活、体验生活,也是积累素材的重要途径。有的同学说:“我的生活很单调,概括起来就是学习——吃饭—— 休息。”如果真是这样,你就应该想方设法使自己的生活丰富起来。例如看些有益的书,练练书法,打打球等;热心参加公益或集体活动,如参观、游览、调查等;关心国家大事,注意收听(看)广播、电视中的新闻联播、焦点访淡等。
当然,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难在哪儿呢?难在农村中学的办学条件上,更难在现在应试教育的体制上,以及农村家庭的教育上。我要看书,没有图书室、阅览室(上学期,我校才有了图书室);要春游、野炊,政府和学校怕出安全问题,不能出校门;孩子们想做一些家务,在家照顾这些留守孩子的爷爷奶奶,心疼孩子,也不让他们做。孩子们哪来的经历?哪来的体验呢?而体验生活是学生获得感性材料最直接和最重要的途径。
作为一名一线的语文老师,我们要尽量的给学生创造条件。比如多开展一些语文活动,如课前三分钟演讲、课本剧表演、读书笔记交流会等;安排一项家务劳动,要学生亲自完成,如洒扫庭院、帮爷爷奶奶拣棉花、掰包谷等;带领学生走出教室,走进大自然,观雨、赏雪等。我现在就在我教的八(6)班进行课前三分钟演讲,演讲的内容就是讲你参加的一次劳动或活动的片段及感受,学生们参与的热情高涨,表现也越来越好。有的同学在周记里,把他们如何抓紧点滴时间写讲稿、熟悉讲稿,演讲前几分钟的心情,演讲时的动作,以及演讲后同学老师的反应,描写得逼真、细腻、传神。一改以往粗枝大叶、泛泛而谈的毛病。“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须躬行。”这句话用在写作上是最贴切的,许多对事的感受,对人的看法,对生活的种种感悟,只有亲身经历,你才会有切身的体会,深刻的思考。所以,我们有责任让孩子们活起来,动起来,从而思起来,进而写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