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次文题是命题作文,题目“开在心中的花”,关键词是“开在心中”,至于什么样的“花”,题目材料中已经给出了提示,可以是“友善之花”,可以是“谦虚之花”,可以是“自信之花”,等等,考生可以根据自身实际,选择自己有话可说的内容来写。我们可以结合其中的“谦虚之花”来探讨一下如何行文。构思一:可以围绕“谦虚”写自己的一段成长经历,如本来自己是不谦虚的,经过一件事,认识到了骄傲的危害,从而变得谦虚好学,表明“谦虚之花”在自己心中的分量;构思二:可以写别人的经历或者名人的经历,写自己熟悉的一个人,重点选取发生在他身上的与“谦虚”有关的故事,并写出这一故事对自身产生的影响,突出“开在心中”这一重点;构思三:可以写一篇议论文,以“谦虚,是开在心中的最美的花”作为论题,通过借助事实素材中的名人事例和名人名言,摆事实讲道理,论述谦虚的重要性,在论述的过程中要记得与自身的心理成长或认识相联系,从而做到不跑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