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年前,一场以先进青年知识分子为先锋、广大人民群众参与的爱国运动,在神州大地爆发,英勇的中国人民用行动书写了一首隽永的青春史诗,为“爱国”做了最好的时代注脚。
爱国不拘泥于时代。一代人有一代人的爱国使命,不同的时代,孕育着相同的爱国情怀。在战火纷飞的年代,爱国是抛头颅、撒热血,为国捐躯;在太平盛世的年代,爱国是谋复兴、图未来,为民服务。新中国成立前,我们面临着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主义三座大山,外有列强虎视眈眈,内有军阀各自为战,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关头。抵御外敌入侵,结束军阀纷争,实现民族独立是那一代人的使命,为此,无数革命先辈前赴后继,用献血换来了新中国的诞生,他们是爱国者。新中国成立后,千疮百孔,百废待兴,解决百姓温饱,实现国家富裕是那一代人的使命,为此,在伟大领袖的指引下,通过社会主义改造、家庭联产承包、改革开放等,中国解决了最基本的温饱问题,国力蒸蒸日上,他们同样是爱国者。新时代,我们处在了一个新的历史方位,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是我们这一代人的使命,为此,我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党的领导下,凝心聚力,克难奋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我们立志做爱国者。
爱国不局限于身份。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爱国情怀不是某一个阶层独有的特权和标签,相反,保家卫国是每一位公民的责任和义务。于军人而言,爱国就是维护国家安全,捍卫祖国尊严,随时准备为国家和人民牺牲一切。于执政者而言,爱国就是科学管理国家,团结和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走上幸福康庄大道。于教师而言,爱国就是为人师表,兢兢业业,传道授业解惑,为国家培养更多优秀人才。等等。不同的岗位,不同的身份,但在爱国上是没有差别的。无论多么高大上的行业,都需要爱国精神的熏陶;无论多么普通、平凡的岗位,也都可以涌现爱国楷模。新时代,每一个人都要立志做一个爱国者,我们青年人更是要带好头,树立榜样,人人争当爱国典范。
爱国不是口号,空喊不代表爱国;爱国不是空泛,虚头巴老诠释不了爱国。爱国更不是自我标榜、自我陶醉,爱国是行动,是脚踏实地的作为;爱国是底色,是纯真朴素的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