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一年一度的中秋节来了,这是一个万家团圆之夜,我家也不例外。
今年的中秋节,我和爸爸妈妈,来到奶奶家享受节日的喜庆。
吃过团圆饭,我们一家来到了奶奶家院子的大树下,围着那个小圆桌,吃着月饼,在桌旁谈笑风声,也不时抬头仰望天空。
我并没有加入大人们得谈话,而是托着下巴,望着天空的明月。那广阔无垠的天空,博大而深沉,那一闪一闪的星星好似高贵的蓝宝石,但在今晚最引人注目的便是那个“大玉盘”——月亮了。
望着月亮那图画般的影纹,我想起了妈妈讲过的美丽动人的神话:“那是一片虚无缥缈的广寒宫,里面住着美丽的嫦娥还有可爱的玉兔。那高高的黑影是一棵桂树,桂树下是不停砍那棵桂树的吴刚。”月亮亮亮的圆圆的,像一盏灯给大地洒下一片银色。
看着美丽的月亮,我想起了古代诗人与月亮的情结。唐代的缪氏子把月亮比喻成自己,树立了自己的理想;而李建枢一首《咏月》让人们领略到光阴无情,岁月短暂的道理;诗圣李白的《古朗月行》书法出自己对君王沉迷声色,《静夜思》正好写出了游子盼望与家人团圆的心。
我望着圆月,望着引人无限遐思的月亮,我望了很久很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