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时并没有怎么写过影评,因为觉得自己一般不会看电影,尤其是没有什么质量,也不值得我看的电影,为数不少的一两回影评还是去年还是前年的了。
今年还是第一次看电影,已经很久没去影院了。一来是因为疫情原因,二来也确实没有让我能提的起兴趣,也就是对我而言,没有什么意义的电影。
不过,最近,偶然看到了这部《金刚川》,因为正值抗美援朝战争七十周年纪念,还有一个原因,我之前参加的一个为志愿军烈士整理资料的志愿者小组,又开始新一轮的整理工作了,我有幸,在前两周的时间里,受命整理了两百位在朝鲜开城烈士陵园的烈士名单。一路整理下来,内心也是各种感慨,也很沉重。每当一位烈士只剩下一个名字,无论查遍了英烈网还是百度,名单都遍查不到他们的具体身份信息之时,心里就会特别难受,因为这就意味着,这位烈士有可能,真的永远找不到自己的亲人找不到家了。即使心里很想很想为他们找到更多一点的资料,却不得不只能颤抖着双手,为他们在键盘上敲下双网无信息几个字。不甘心,却没办法。
于是,在看到这样一部电影上映,便毫不犹豫地选择了购买。
这是一部发生在抗美援朝中最后一场决战,金城战役前夕的故事。
在板门店谈判的决定时刻,李承晚突然跳了出来,坚决不同意停战,于是,我军急需要这最后的这一场决战,来彻底打击敌人的气焰。因此,志愿军大部队集中开往金城,准备与敌人打响最后这一场决战。
而金刚川,就位于志愿军大部队开往金城的路上,这是一条奔腾不息的大江,江上没有任何桥梁和足够船只,只能靠工兵们用有限的工具和双手赶着搭建一座桥梁,供大部队通过,而美军的侦察机时刻在天上盘旋,时不时丢下炸弹搞破坏。
第二天一早六点,就要发起最后的总攻,时间刻不容缓。
两个高炮班,负责掩护工兵修桥和大部队通过。
只是,他们也没有多少弹药。为了掩护战友们,也为了与敌军周旋,在缺少弹药的情况下,究竟该执行上级的命令,还是牺牲自己,掩护战友。他们都选择了后者,高炮班,全军覆没,在血与火之中,就算喷洒尽自己最后一点热血,也要与敌斗到底。
敌军轰炸机一次次来袭,炸弹燃烧弹轮番上阵,辛辛苦苦搭建好的桥梁,一次又一次被摧毁,却又一次又一次奇迹般地被修好,连美国人都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他们更不相信,为什么这一次一次的轰炸,就是炸不毁呢?每一次的轰炸过后,总会有前赴后继的战士们,不顾一切甚至自己的生命,拼命抢修桥梁,一批一批的战士倒下了,又有一批战士顶上,最终被气疯了的美军飞行员疯狂投下燃烧弹,以为,这次志愿军绝对再也修不好这座桥,渡不了江了,可当他再一次执行侦查任务时,却再一次震惊甚至是震撼的看到一个他一辈子都无法忘记的场景。在滔滔江水之上,竟然搭建起了一座人桥,无数的战士们在水里用自己的身体扛起了桥板,就这样,大部队按照既定计划,从河上源源通过,而美军飞行员此时已经震惊了,无力得塔台报告“我们是无法阻止他们的”。也许,他们永远不会明白,为什么会这样?这群志愿军战士真的是不要命了吗?是的,他们也许从跨过鸭绿江那一刻起,就没有想过会生还。
《金刚川》只是一部电影,讲述的只是其中一个故事,尚且还有很多不如人意的地方。而真实的历史,比这还要残酷,还要悲壮得多。多少志愿军烈士,在朝鲜这片土地上,撒下了自己的热血,他们的故事,惊天动地,比电影还要可歌可泣。
还记得,长津湖之战吗?那一场战役,因为突然由秋入冬,气温瞬间下降几十度,而我军尚未换下秋衣,那一场战役,我军冻死冻伤的战士不计其数。而最著名最催人泪下的,就是“冰雕连”的故事了,受到上级的指示,他们将要在美军经过的路上,打一场伏击,可是,那天夜里,气温突然就下降几十度。可,没有一个战士临阵脱逃,直到等到第二天,指定的时间,阵地上却没有任何的动静。上级派人去到阵地查看(也有一说,是美军发现的)却发现,整个阵地,所有的战士,都保持着匍匐的姿势,手指还放在枪上,只是,却再也不能动了。他们都被冰雪冻成了一座座冰雕。
除此之外,还有为了不让战友被暴露,宁愿被烈火焚烧至最后一刻的邱少云烈士。
为了保证战友们冲锋,以自己的身躯,挡住了敌人枪口的黄继光烈士。
抱着炸药包,奋不顾身冲向敌人,与敌人同归于尽的杨根思烈士(应该也就是电影《英雄儿女》里面那位“为了胜利,向我开炮”双手紧握爆破筒跳进敌群的英雄王成的原型)。
还有,还有,许许多多的志愿军烈士。他们都还那么年轻,却把自己的生命,留在了异国他乡。
他们难道就不想回家吗?他们,难道就不怕死吗?
这应该是美国人永远不能想明白的事情。
的确,谁又不爱和平,谁不想好好待在家里,和亲人共享天伦。谁又愿意跋山涉水,千里迢迢跑到异国他乡来抛头颅洒热血。
没有谁会愿意。可是,这都是被逼的。被那个超级大国逼出来的。我们从来都爱好和平,可总有人看不得我们过好日子,千方百计地想要骚扰我们。为了不让祖国再一次遭受到战火的袭击,为了让家乡的亲人能够安居乐业,他们头也不回地离开家乡,哪怕这一去就不归还。也义不容辞。
因为“我们在这里吃炒面和雪,是为了祖国的亲们可以为了甜咸豆腐脑再战三十页;我们在这里钻防空洞,是为了让祖国的亲们不用再钻防空洞”《那年那兔那些事儿》
所幸,有了你们为我们浴血拼出来的和平,祖国才有了今天这般的繁荣昌盛。
美国人有的高楼大厦,我们也有了,美国有的航空母舰,我们也有了,我们都有了,而且比他们的更好,您们可都看到了?
今日之盛世,当如君所愿。
我们后辈,会更加努力。相信我们,我们也会更加努力,认真,仔细地做好资料整理的志愿工作,一定要把更多的先烈们,从朝鲜带回祖国。
公辞七十载,今朝请当归!
烈士们,等着我们,我们,接您们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