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我出门开会打优步,一早一晚,遇到了两位风格迥异的专车司机。
第一位,是早高峰的时候。载我的是一位年纪偏大的师傅,我一上车,他就问我说:“怎么走啊。”
我说:“跟着导航走吧。”
车开出去一段,就开始堵车,师傅挠挠头开始嘟嘟囔囔抱怨说:“我早上六点就起来拉活了,等了一个小时才拉一单,现在你是第二单,哎呀,又赶上大堵车,哎!今天早高峰任务算是完不成了!”
“早高峰任务很难完成吗?”我特别喜欢了解各行各业的人的状态,便问他。
“优步的政策是早上6点到10点算是早高峰,这段时间内拉够四单,平台奖励司机一百块钱。”
“那不少啊!”
“你看我现在就堵在这了,我把你送到国家会议中心,一个半小时过去了,然后我还得空载回到这个地方等单子,任务肯定是完不成了… …”怨气说出来,并没有让他好过多少。正说着,右边车道有车要并线,他厌烦地啪啪按喇叭。
虽然我不太明白为什么他在城里跑还要放空车到老地方等派单,但是看他一筹不展的样子,肯定是单子不好接。
对于自己为什么完不成早高峰任务,他把这个责任都推给公司了:“现在公司太坏了,太欺负人了!他们标准定的这么高,故意让你完不成任务!对了,不然你下车后你再下个单,我抢着了就能完成任务了。”
我表示下车后还要赶时间,他便没有再勉强。虽然一路上他苦大仇深的给我灌输负能量,不过我还是在乘坐体验那一栏给了他五星好评,按照我下车时他所要求的那样。
下午从会场出来,又叫了一辆车。是个笑容满面的年轻人,我一上车就热情地跟我打招呼。
有感于上午的经验,我问师傅说:“现在单子不好抢吧。”
“也没有啊,我早上六点出门,接单率还是挺高的。”
“那早高峰奖励能拉够吗?”
他不仅能完成早高峰订单,拿到一百块奖励,而且下午四点到晚上十一点的订单也能够顺利领到奖励,又能拿到九十块钱。
司机小哥表示早高峰完成奖励,光是等单是不行的,有的区域有私家车的比较多,自然不会打专车上班,等在那再久也没有用;还有就是,因为平台是靠接单量计算奖励的,所以长距离的订单一定会吃亏,再熟悉路况的司机也架不住三环四环堵两个来回。
经过他的细心观察和多次试验,发现西北五环的科技产业园区早上最好接单,那年轻人多,需求量大,而且基本上打车都是从宿舍到单位,最多也就是两三公里路程,轻轻松松完成任务。
专车司机一个月多的话能挣到一万多块,少的话几千块。同样是早上六点出车,晚上十一点收车;同样是辛苦、单调的工作,却有不小的收入差距。虽然优步司机中,优胜者比一般人也就多挣大几千块钱,但是这说明了一个道理,在阶级、背景、起点和平台都高度相似的情况下,胜出的会是有心人。
而抱怨外界,投机取巧,幻想不劳而获,总是觉得是命运故意来磨得自己没脾气,即便是拼命往前跑,也很难使自己的努力增值。
所以古龙说:“聪明人不会让自己吃苦的,但是不吃苦,又只能停留在小聪明阶段。”
《笑傲江湖》第二季,有位选手卖彩虹圈10块钱一个,一天能在街头卖出4万块钱,同样是街头生意,比别人卖的都好太多。刚开始评委还不相信,4万块就意味着要卖出4000个,怎么可以?
等节目开始后,评委们完全相信他能够卖出那么多钱,因为他把彩虹圈玩出十八般武艺,特别吸引人。
这个世界上努力的人也很多,聪明的人也很多。只有努力加上聪明,才是能够获得更好的收益。
人要努力,但是不能低着头努力。
年轻的时候对于在高位者和白手起家的人有些偏见,总觉得他们要么就是入行甚早,要么就是运气奇好。这些人在我眼里就是投机倒把或者暴发户的代名词。这几年见了不少人,基本上把我之前对于有钱人的认识推翻掉了,我发现这个世界上聪明人都在从事着赚钱的事情,而最聪明的人从事着最赚钱的事情。而在现代社会来说,你获得的收入是和你自己的能力基本匹配的。
我们集团的老总,只要见过你一面,第二次就能够叫出你的名字,感觉特别亲切。有时候换身衣服换个发型进大楼的时候还会被保安拦下,让我出示工作证,所以他的记忆力实在是让我印象深刻;上次还见到某个创业型互联网公司的CEO,四十岁出头,戴个眼镜穿个格子衫,背着双肩包看起来平淡无奇,但是一和他谈话,发现这个人真的是了不起,知识面之丰富,对于不熟悉的领域之虚心,让我佩服不已。
人的智商从科学上来讲取决于三个部分,神经智力,经验智力和反省智力。
其中,我们大多数人的神经智力都差不多,中国人平均神经智力105,大部分人从于这个水平,神经智力特别爆表的例子,比如说爱因斯坦。
经验智力,就是重复做一件事情能够达到的水平,比如日本纪录片《寿司之神》里面的小野二郎,他做寿司五十年,现在的手艺已经出神入化。
反省智力,就是你对于事情的判断、应对和积极心态。这是智力当中把人和人真正拉开的部分,也是最重要的部分。大凡我们所谓的聪明人,反省智力都比较高,而反省智力根本上是一种逻辑思维能力,它能够使成功的结果放大。
所以那两位优步司机,在神经智力和经验智力基本一致的情况下,反省智力高的人,就可以在这个领域取得殊胜。
所以不是把一件事情重复一百次就会成功,不断地重复而从不思考,只能说你行动过,经历过;而在不断的重复过程中总结经验,积极思考,才叫做经验,是去芜存菁之后真正宝贵的东西。
在此过程中得到的一切,谁都拿不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