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37年秋,聂荣臻一一五师一部进入五台山,部队就驻扎在五台山寺庙里。
五台山是我国的四大佛教胜地之一。早自东汉永平年间,五台山就开始建筑寺庙,经魏、北齐、隋、唐,及至清末,屡经修建。到抗战爆发时五台山共有庙宇300多座。这些庙宇,分为青庙和黄庙两种,前者住和尚,后者住喇嘛。和尚和喇嘛加起来有几千人,是一支不小的力量。
部队刚进入五台山的时候,路过一座大庙前,12个乐师穿着黑色的袈裟,又是短箫,又是长笛,还有皮鼓、小锣,热烈欢迎大军进山。聂荣臻领着指战员合掌躬身,以礼相待。到五台山后,聂荣臻经常告诫下属要尊重宗教信仰,要把和尚、喇嘛当作中华民族大家庭的一员,并要与他们结成朋友。为此,他命令各单位都要注意执行中国共产党的宗教政策,不得干涉僧侣们正常的宗教活动,更不允许破坏寺庙设施。同时,还要讲究方法,向僧侣宣传抗日救国的道理。聂荣臻还命令部队,要爱护五台山的一草一木,保护五台山庙宇不受敌寇和土匪的破坏、骚扰;要在战斗之余,整修庙宇,为僧人挑水砍柴。聂荣臻的上述措施,使昔日只知念经拜佛的和尚、喇嘛们深受感动。他们说:羊羔还有跪乳之情,乌鸦还有反哺之恩,庙里老佛爷还要给他烧香点灯,我们出家人难道没有一点血性吗?日本鬼子把火烧到佛祖门口,我们岂能坐视不顾!
到达五台山后不久,为了认真贯彻执行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团结五台山僧众一致抗日,聂荣臻带人专程到寺庙集中的台怀镇,去看望出家人。五台山佛教僧会会长、大法师然秀,闻知,特地组织寺庙乐队欢迎。12个僧人身披袈裟,分站两行,钹箫笙笛齐鸣,皮鼓小锣轻敲,其声幽雅动人,使人犹如步入仙境。聂荣臻高兴地说:"真想不到,在这偏僻的山乡,在这四面被敌人包围的境地,还能听到如此幽雅的音乐。"然秀双手合十,笑着说:"庙堂音乐,源远流长。贫僧命众小僧吹奏佛曲,以表示我们五台山僧人对八路军的热烈欢迎。阿弥陀佛!"
同然秀等僧人寒暄之后,聂荣臻详细地向他们介绍了中国共产党的宗教政策。聂荣臻着重指出:中国共产党对佛教、寺庙、僧侣,并不简单化地以“封建迷信”一语斥之,而是实行宗教信仰自由的政策,不干涉僧侣们正常的宗教活动,并对寺庙文物古迹予以保护。听了聂荣臻关于党的宗教政策的介绍,五台山僧众对共产党、八路军疑惧顿消,刮目相看。紧接着,聂荣臻又向然秀等讲解了中国共产党的抗日救国纲领。指出,中国共产党主张:"全中国人民动员起来,武装起来,参加抗战,有力出力,有钱出钱,有枪出枪,有知识出知识。""动员蒙民回民及其一切少数民族,在民族自决、民族自治的原则下,共同抗日。"最后,聂荣臻告诉然秀等五台山僧众:八路军将在华北开展敌后游击战争,创建抗日根据地,誓与华北人民共存亡。
中国共产党的抗日主张、八路军的英雄气概,使在场的佛门弟子深受感动。然秀当即代表五台山僧众表示:"出家人慈悲为怀。我等出家不出国,保不住国家,佛祖、寺庙何存!抗日救亡,僧众有责!"后来,五台山的佛教救国同盟会成立,对团结出家人一起抗日起到了积极作用。
为了更好地坚持敌后抗战,晋察冀边区决定在1938年1月召开全边区军政民代表大会。在会议召开之前审查与会代表资格时,对于五台山的和尚和喇嘛的代表权问题,意见发生了分歧。
筹备处的个别青年同志提出,和尚和喇嘛是出家人,只能烧香念佛,对抗战恐怕不会有什么好处,不必吸收他们参政。参加筹备会的黄敬(晋察冀边区党委负责人)、邓拓(《抗敌报》社社长)等人不同意这种看法。他们的理由是,和尚和喇嘛也是中国人,有着团结抗日的一致要求。僧人们组织的"动委会"、"自卫队",在五台山挎着刀枪放哨,为过往的抗日部队提供食宿,都说明他们是抗日的,不能用歧视的眼光看待他们。
这个问题提交给聂荣臻,要他最后表态。聂荣臻到筹备处专门就这一问题作了发言。聂荣臻说:“我同意黄敬、邓拓等同志的意见,他们的看法是正确的。和尚、喇嘛也是中国人,他们虽然出了家,但并没有出国。在民族革命统一战线之中,我们应该和各民族各阶层紧紧地携手,不分彼此,共同抗日。我们不能因为和尚、喇嘛有宗教信仰,便把他们排斥在抗日的门外。一切不同信仰,不同民族的人们,应该有坚强的团结。只要不甘心当亡国奴,我们就应该团结他们共同抗日。”后来,筹备处统一了意见,一致同意和尚、喇嘛作为正式代表出席军政民代表大会。当和尚、喇嘛的代表走进大会会场的时候,与会全体代表热烈鼓掌,还喊了欢迎的口号。
在军政民代表大会讨论减租问题时,又出现了分歧。一位军人代表认为:五台山和尚、喇嘛拥有大量土地,是大地主,他们每日除烧香念佛外,别无他事,对抗日丝毫没有帮助,所以在颁布减租的时候,应该把各寺庙的租额特别多减一点,好来改善佃农的生活,使得佃农能够踊跃参加抗日战争。
针对这个代表的观点,聂荣臻再次就和尚、喇嘛问题在军政民代表大会上发表讲话。聂荣臻说,在民族革命统一战线上,我们应该紧紧地携手,不分彼此共同抗日。和尚、喇嘛也是中华民族中的一个组成部分,他们并不甘心当亡国奴,他们也有抗日的要求。所以,我们要对他们一视同仁,不可以存歧视的心理。……我们要消灭各民族各阶层之间的隔阂,要团结一致,争取中华民族的彻底解放。
聂荣臻在军政民代表大会上的发言使和尚和喇嘛很感动,相当一部分有爱国心的僧侣参加了抗日工作。他们拿起刀枪,在山关隘口,为八路军站岗放哨;他们倾其寺庙所存,为过往的抗日队伍提供给养;他们敲起钟磬,穿起袈裟,为抗战牺牲的英烈礼佛念经,超度英灵。还有不少的青年僧人参加了八路军,走上了抗日救国的最前线,在全国僧侣界引起了强烈的反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