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儿子:
你好!
不知为什么,突然回想起开学后没几天,我俩在塔客堡就餐的情景,我的眼泪止不住地流。那天我俩沟通起来是那样的轻松自如,感觉是那样的温馨,那场景令我神往,我多么希望那状态能扎根而且自始至终地贯穿在我们的生活之中。
我也不知道因为什么,使得你和我及你爸的关系如此紧张。在我的印象中,因为爸爸不在身边,从小你一直很赖我,甚至可以说有点仰慕我。可是,随着你慢慢长大,如今的你除了生活上需要我之外,可以说根本不信赖我,更谈不上信赖你爸。你也许不知道你现在是在怎样对待我和你爸,特别是你对爸爸的态度,有几次你跟你爸爸说话的口气,像是要把他吃掉一样。你也许根本没意识到这一点,在一旁的我都有点看不下去了,可是我忍住没吭声,因为我知道,只要我开口,内战会更激烈,势必会硝烟弥漫。孩子,其实你爸爸也在努力地改变着自己,你也知道的,要是以前,你那样对他,他准保会暴跳如雷,可是近几次他都忍气吞声。就拿上次你君山远足的事来说吧,你在家确实跟爸爸说过不要找你。爸爸因打不通彭老师的电话而跟你这个一班之长打电话,你不高兴,后来看到你一瘸一拐地走在洞庭大桥上,爸爸心痛,问你是否坐一程或者是否还有同学需要坐车,你也许不知道你的口气及举止,让辛苦了一下午的爸爸心灰意冷,护送完那些学生后,他无奈地独自回了家。到了家,你一个电话,爸爸二话不说,立马拿起车钥匙,飞奔出门,好像生怕让你多等了一分钟。一个电话,拉近了你俩的距离,他已把当前你对他的恶劣态度忘到了九霄云外。我在想,要是你当初跟爸爸好好沟通,让他在校门口等你凯旋,大家彼此开心,你说那该是一副多美的画图!
孩子,我感觉你有时根本没把我和你爸放在心上,我们所说的话在你面前没一点分量,你听不进我们对你的忠告和建议,我们说的无论对错你都是不屑一顾的态度。你总觉得我们之间有代沟,我们没有共同语言,我们OUT了,你每次都说无法跟我们沟通,说我们什么都不懂,分明就有点看不起我和你爸的感觉。孩子,不管我们现在是什么样子,将来哪怕我们老得走不动了,或者疾病缠身,我们仍是生你养过你的父母,你可以看不起任何人,但你不能看不起你的父母,不能嫌弃你父母,你知道吗?
孩子,难道我们在你的心目中真有那么不明事理吗?有那样不可理喻吗?有时我倒觉得是你在疏远我们,是你不愿跟我们分享你的喜怒哀乐,是你在拒我们于千里之外。一家人有话彼此好好说,坦然相待,其乐融融,那多好啊。俗话说了,家和万事兴,不无道理的。孩子,心态放好的,放平和点,凡事学会换位思考,为自己考虑的同时,多站在他人的角度想想他人的感受。别再那么固执己见了,别再那么一意孤行了,别再那么我行我素了,适当地听听我和你爸的建议和忠告,多听听身边每一位关心你的亲朋好友、同学、老师的忠告。人无完人,我们也有犯错的时候,过去我们做得不够好的地方,愿亲爱的儿子谅解。上次我没征得你的同意私自翻看你手机,那天晚上我也跟你讲了原因,是因为你的反常的举止激发我那么做了,也确实是因为我太在乎你,太爱你了。孩子,我愿对我的行为负责,我再次真诚地跟你说声:“儿子,对不起!”我真诚的希望我的道歉能化解你我之间的不快。孩子,听妈妈的话,别再跟我们怄气了,别再跟我们作对了,再斗下去,伤得最深的最终是你自己。
孩子,虽说你站起来有一人高了,但你毕竟年龄还只有那么大,你的所作所为均逃不过妈妈的视线,有些事尽管我不说,但我心知肚明,因为你是我的儿子,我们的心是相通的,母子连心嘛。其实你心里也有一杆秤,你内心也清楚得很,有时你是在跟我们玩捉迷藏的游戏。你这个年龄段,心智还很不成熟,身心还需要发展,男女之间彼此有好感是很正常的事,但如果把心思花在谈情说爱上确实为时过早了点,妈妈希望你好好珍惜同学之谊,互帮互助,共同进步,共同提高。初三时懵懵懂懂的你,因为不懂事,但你及时刹住了车,而后通过自己的努力,以全市名列前茅的优异成绩考到了现在的学校。高中阶段,妈妈希望你好好把握,要矜持点,不要过早地涉入爱河,不要因为男女之情而耽误了自己影响了别人,更不要做对你身心不利的事。人生是一环套一环的,每个阶段只能做每个阶段的事,是不能越池的,等你长大了,你会有大把的时间去选择你喜欢的。孩子,现在你也许觉得我们干涉你有点多,等你长大了,你自然也就明白了我们的一番苦心。养了你而不管教你,是对你的不负责,我们宁愿你现在狠我们,也不愿等你长大了再责怪我们,因为人生是没后悔药吃的。妈妈希望你高中阶段用心地学习,好好的锻炼身体,惟有这样,以后你才有能力有资格去选择你身边更好的更优秀的女孩子,去爱你所爱。
儿子,在你成长的路上会有许多风雨雷电和不为人知的烦恼,会经历一些挫折和失败,你都无需去计较,人生的路本来就充满荆棘和坎坷,但更多的是五彩缤纷的美丽。孩子,岁月不等人,你知道吗,即使你现在没有退步,你仍踟蹰不前,你也相当于在退步,因为别人在努力前进,无形中你与别人的距离就会越来越大。哪怕之前落下了,从现在开始用心点,按部就班,赶上去还来得及。“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哲人的话不无道理。拿出你跆拳道赛场上的拼劲,拿出你中考之前的那股干劲来,一步一个脚印,你会达到胜利的巅峰,到达理想的彼岸的。成功后的喜悦你已体会过,我们希望你永远是那位笑到最后而且是笑得最甜的勇士!是雄鹰总会展翅高飞的,也愿你像天空翱翔的雄鹰,练就一双过硬的翅膀,在自己理想的蓝天上自由翱翔!将来的你能成为一个有内涵、有修养、有思想、有成就、对社会有作为的人,这是我们最大的心愿!
儿子,我们同时也得感谢你,感谢你在这十五年中陪伴我们走过的每一天,是你,使我们的生活充满了希望和生机;是你,让我们懂得了什么是责任,什么是义务,什么叫父爱如山,什么叫母爱如歌;是你,让我们对爱有了全方位的理解与诠释,只因心中有爱,我们才会如此地热爱生命,热爱生活,热爱工作,热爱身边所有的人;只因心中充满了爱,我们才能如此地善待亲人,善待朋友,善待那些素不相识的需要帮助的人……也希望我们的儿子:莫忘深深养育情,牢记拳拳报国心。
十五载雨雪风霜,十五年寒暑更迭。变化的是你的成长与进步,不变的是我们的骨肉亲情和对你的浓浓的爱,我们为你的每一步成长感到欢欣。儿子,还有不到两年半的时间,你将会离开爸妈的怀抱展翅高飞,然后你会为你的事业去拼搏,而后去组建你幸福美满的家庭,到时你和我们相处的时间更少了。过去的已成过去,值得我们永远珍藏,好好珍惜未来我们相处的每一天吧,我和你爸永远是你的坚强后盾。加油!亲爱的儿子。
儿子,对你说的话还很多很多……今天就到此吧。妈妈祝你永远快乐!学习进步!身体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