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总是提起她小的时候,那时,穿的衣服需拿布票和钱去买,只有钱是买不来的;粮食需按月供应,到月底不够吃只能借粮或少吃。这种状况持续了妈妈的整个童年时代。它令我们这代孩子瞠目结舌。中国曾是一个如此贫穷的国家。
渐渐地随着时间的推移,中国实行了改革开放,国人不再是闭门造车。1978年的具有历史意义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的召开,开启了改革开放的新篇章。从那以后,中国人那顽强不屈,奋勇向前的气势不可阻挡地爆发了。从中国沿海到沿江,从东部到西部,从农村到城市,都从计划经济中走出来了。从封闭半封闭的生活中走出来。充满活力的市场经济体制使中国很快并一步步和世界接轨。
改革给中国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它使中国以世界上少有的速度持续快速发展起来,没有哪个国家可以比拟。
纵观改革开放的三十年,中国人无不自豪,中国从计划经济走入市场经济,从落后走向富强。“一国两制”,载人航天,西气东输,“天路”的建立,使国貌大有改观;世界不再小看中国;席卷世界的经济危机使中国成为美国最大的“债权国”,美国这称霸世界的强国不得不对中国这发展中国家刮目相看。这都取决于中国三十年的改革开放,否则不会有今天。
站在三十年后来观望中国,科技、文化、经济都挤进世界强国。2008年中国不平凡的一年,南方雪灾,西部地震,29届奥运会,席卷世界的经济危机都冲着中国而来,然而中国人以他不屈的身躯,倔强的性格,没被困难吓倒;却成为世界上最亮眼的一角。
作为新时代儿童的我们,不能只躺在现在的国力上来展望未来。我们有我们的目标:建设小康社会。这是总设计师邓小平爷爷的愿望,也是时代的需求。这使我们感到肩上担子的沉重。我们已经认识到自己的使命和责任。现在的我们正以百倍的努力,为实现全面建设的小康社会奋勇前进。请相信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