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省是我们的一面镜子,帮助我们找出自己的瑕疵;反省是我们前进的动力,推动我们走向成功。
商纠王,一代暴君,整日过着荒淫安乐的生活,当西周屡屡获胜时,他还是每天被美女与琼浆所吸引,认为这只是一时运气不好,仍然不反省自己,最后被自己手下的一个诸候小国打败。假如纠王懂得反省自己,就会发现自己的许多缺点,这时如果他改正自己的缺点,多接纳良言,也许就能反败为胜,不至于落得国破身亡的下场,可见反省是多么的重要,重要得如同我们时刻需要的氧气一样。多一点反省,就能改变我们的人生!马克。吐温是著名的作家,他小时候贪玩调皮,经常逃课,后来,他的父亲去世了,他非常悲伤,面对家庭的重负,他不得不辍学,在一个工厂里当童工,在这期间,他不断反省自己,并利用业余时间努力学习,终于,他当上了世界文坛上都享有盛名的伟大作家。如果马克。吐温当时没有反省自己,那他就可能成为一名普通工人,可以说,是反省成就了他的辉煌人生,是反省改变了他的命运,可见反省的力量是多么大,大到可以改变一个人的命运。一个人需要反省,一个团体需要反省,一个国家更需要反省。新中国成立不久,就出现了历史上著名的“十年动乱”——文化大革命,许多无辜的人都被批斗了,最后含冤而死,甚至连开国大元帅也被批被斗,也有很多的人才被埋没了,后来通过反省,我国终于结束了“文化大革命”,还作出了改革开放的重大决择,才使我们的国家富强,人民富裕,生活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
古往今来,都是反省让人生更精彩,让国家更富强。善于反省的人是勇敢的,因为他们敢于正视自己的失败与缺点。让我们反省自我,走向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