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叙事作文从悲壮走向豪迈
它是一樽甘甜的米酒,饮掉了千年的苦涩;它是一抹娇美的微笑,掩饰了所有的悲恸;它是一曲动人的乐章,弹走了世间满眉的沧桑;它走过了最艰难的岁月,却留下了最坚强的脚印;它用了三年的时光,赢得了世人的瞻仰,创造了无尚的容光。
四川,它迈着坚强的步伐,从悲壮走向了豪场吞噬近9万人鲜活生命的8级地震过后,把十多万平方公里的破碎山河重整为安居乐业的家园,需要多久?三年。
这是一段浓缩的时间。从瞬间“归零”到经济重振、社会重整、文化重生,仅仅1000多个日夜,有这样的信心,把一场惨烈的天灾变成新跨越的起点。迈向无限辉煌!
有一种坚定凝聚力量
“尽管灾难如此沉重,但汶川人将永远坚强……”青理东语落铿锵。
从绵竹到北川,从北川到都江堰,站在三周年的时间结点上,灾后的重建不仅仅只是鳞次栉比的房屋、坚固漂亮的学校、如诗如画的美景,更是精神的重建,我们看到他们的幸福在生长,精神在富足,这是三周年后的未来,是长于时间、安于生命的力量。
2011年清明,映秀遇难者公墓举行了清明公祭活动。人们穆然肃立,哀乐声中,枝枝黄菊,祭奠逝者。“走进汶川,最漂亮的是民房,最安全的是学校,最现代的是医院,最满意的是群众。”阿坝州委常委、汶川县委书记青理东在公祭文中用“四最”告慰同胞。
从渔子溪祭台望去,漩口中学遗址的断壁残垣依然震撼人心,一旁新建的美丽村庄鳞次栉比。
这是汶川地震重建三年后的美丽,豪情万丈指中华迈步跨越向前行。
有一种关爱催人奋起
有这样一位总理,百忙之中抽出时间为灾区的孩子们鼓励。
在四川汶川特大地震发生一周年到来之际,国务院总理温爷爷给四川省都江堰市全市中小学生亲笔回信,感谢这些地震灾区的孩子们签名寄赠的画集《美丽的花朵》,勉励他们“要以坚忍不拔的意志努力做一个有用的人,去帮助人们过上更好的生活。”
前不久,都江堰市156名中小学生代表全市中小学生给温爷爷总理寄来他们签名的画集《美丽的花朵》。4月26日,温爷爷总理收到这本画集后,认真翻看着孩子们精心创作的每一幅画作,为灾区孩子们挺起不屈的脊梁、敢于面对灾难的精神和勇气十分感动,随即提笔以饱含深情的语言给都江堰市全市中小学生写了回信,称赞他们“是在这片灾难的土地上绽放出的最美丽的花朵,就是国家和民族的未来和希望。”
都江堰市中小学生们收到温爷爷总理的亲笔回信后,争相传阅,倍感亲切,深受鼓舞。他们表示,一定要按照温总理回信中的要求,好好学习,以优异的成绩回报全国人民的无私援助和厚爱。
有一种牵挂情暖万家
这三年,阳光洒落在一个安居户的笑脸上。
王剑师傅住在一个名叫“爱心家园”的小区里,这是个约6万余平方米的高档住宅区,目前有744户居民居住。
40岁的老王是都江堰最后一批板房住户。“地震前我是拉三轮的,现在买了一辆二手车跑运输。生活跟以前比,简直觉得不可思议!”板房岁月是老王永远不会忘记的一段经历。他在板房里送走了好多邻居,一直挨到最后一批。分房子时,他在家里坐着等了一天看电视直播摇号。“当时觉得这种好事马上落到自己头上,还真还不敢相信哩!”直到他拿到沉甸甸的钥匙,搬进了新家,才相信这都不是梦。政府是信守承诺的,以前好多人对安居房的质量不放心,结果我来一看,比商品房还好!甚至连装修都给我们弄好了!”
“我老婆在地震中去世了,她以前在都江堰中医院工作。有一个儿子,现在12岁了。”沉默了良久,老王主动告诉我们:“我现在有了新的女朋友,我们是一起从板房熬过来的。”正说着话,老王的女朋友马天云从厨房洗完碗走了过来。马天云比老王大了两岁,今年42岁。说起两人的相识经历,老王的脸上羞涩地笑起来。
“天云人很善良,最让我感动的是,她对我的儿子就像对亲生孩子一样。前不久儿子的脚崴了,当时我在外头加班,她二话不说,背着儿子就去医院。现在空下来了,我们还是要赶紧把酒席办了。”老王二人都靠拢在一起,在阳光里,在春天里。
灿烂是它的笑脸,热情是它的情怀,奔腾是它的脚步,狂躁是它的舞蹈,暴雨是它的宣泄,飓风是它的倾诉。
汶川在三年中成长。因为悲壮,所以坚强。用众志成城的力量,拾起新的希望。我们团结一心,我们重建家园,我们用三载光阴一步一步走向辉煌。这就是我们不一样的精神,这就是中国力量坚强的见证,这就是祖国明天的启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