屈指算来,认识红尘无泥先生有多半年时光,从未彻夜长谈,也未交浅言深,只是偶尔的在我工作间隙匆匆交谈数语,或者彼此留言相告。从年龄上说,先生于我是一个可亲可敬的长者;从编辑角度,于我是学习的楷模和榜样;从诗歌评论方面,于我亦是良师益友。简单地说,红尘无泥先生给我的印象——认真负责、严于律己、为人谦逊、耿直爽快。在新诗部落的历史上,唯一一位短期内编辑数量超千且被众人毫无争议地推到总编的位置,在诗歌领域孜孜以求的精神令人钦佩和仰慕,这种无怨无悔的付出成就了社团欣欣向荣枝繁叶茂的大好局面,在精品不断呈现的背后成为“无冕之王”。其所作的近作《收容》,恰似对其性格的真实总结,一次触动岁月情怀的内心独白和剖析。
大凡久居都市,人人都有一番向往野外生活的欲望,这不仅是对快节奏生活的逃避和远离,更是对某种生活的追求和探索,对自然界多情的风物借以亲近和享受,为朝九晚五的习惯涂抹一丝悠然自乐的色彩和快感,为心灵自我解放而开启神秘的浪漫之约。如果为这样丰富的内容,找一个最具说服力的定义,那就是野炊,是一种最好的形式,是一次最为完美的旅行,是一份欢呼雀跃的生活方式,是人之常情的渴望经历,是能够让许许多多的人朝朝暮暮的默然诉求,是无数个生命浪花里晶莹剔透的一滴露珠。《收容》乃是红尘无泥先生的一次野炊写生,却有着与众不同的抒怀和感想,展示出纯粹的精神信仰,诠释了岁月精彩的背后隐藏着圣洁的灵魂世界,赋予了生活崭新的高度和意义。
作者是以极其冷静和严肃的眼光与态度,来审视整个野炊的过程。第一节,主要是介绍了举办野炊的地点、热热闹闹的场面、垂涎欲滴的美食等等。这些简述的物事,一方面是作者站在旁观者的立场去面对,一方面是为下文做铺垫。作者缩略的情节,正好给了我们无限的想象空间——明媚的春日,阳光朗照,郁郁葱葱的树荫下,有一丛一丛的矮草,鲜嫩的青色闪映着光泽。一群人统一分工后,点火的点火,取水的取水,或站立一侧,或席地而坐,手中都没闲着,从携带而来的大包小包中掏出诸多物事,熟食冷饮应有尽有,一一摆放,兴高采烈地分享凝聚着众人辛勤劳动的美食,欢声笑语穿透树林,飘过身后巍峨的大山,在天地之间流转徘徊,不愿将这喜庆的气氛滑落到尘埃。也许,我们所猜测的情节,只是这次野炊的一个画面,一个定格的镜头,一段精彩的视频。也许,我们心目中的野炊盛事与他们真实的场景还很遥远,遥远到我们只有借助推断来完成,惟有尽善尽美地叙述,涂抹上层层的釉彩散发光亮。有一点可以从作者的文字里来证明——“集体创作的诗稿,竟是/情景交融”,心境、情境、景境达到了完美和谐的统一与融合,诗意不断地漫溢和流淌,把诗情画意的氛围推向缤纷多彩的极致。
后面两节,作者并没有延续第一节的欢乐或大发感慨,陡然笔锋一转,从群体的娱乐中抽身而退,把刚刚享受的愉悦和甜蜜,从内心里把与自己所渴望的野炊活动相对比,发现大家在酒足饭饱之后,本是为着让一切变得更美好,但却从现实中读到了反映他们真实的一面,自以为是的表演,各种丑态一一裸露,很是让作者大失所望,念头一经燃起,不可抑制地产生厌倦,一心只想远去,抛离无节制狂欢却又不懂得快乐真谛的人们。但这些,作者并没有花大量的笔触,而是漫笔而过,余下更多的留白,让读者的视线靠近和发现。事实上,作者并未刻意营造那样的阅读境域,一切顺其自然,重点水到渠成般留在后面。作者所追求的是“另一个场景。另一种情趣。”,不同于只讲吃喝玩乐的野炊,要的是欣赏如诗如画的无限风光,攀登巍峨的高山,拥抱潺潺的溪流,呼吸春天的芬芳……洗涤着心灵,净化着灵魂,催生着诗情,让无尽的岁月变得清澈静雅,让飞腾的诗绪在心间蜿蜒流走,让浪漫的缠绵在脑海凝固时间。只有这些,才能让作者感受到野炊的意义,感受生活的精彩,增添生命的丰富。只要这些,就没有落单的孤独和寂寞,完全把身心与自然相依相偎,体验前所未有的温馨和舒爽,哪怕迷失自我,哪怕奔走在青山绿水间,心愿足矣告慰往昔的祈愿,不枉此次一行!
当作者独自旅行,自娱自乐,达到了野炊最终的需求之时,作者明确地点明了此次野炊活动的真正意义,让自己的心收容整个春天,同时也让整个春天收容自己,让自己永远徜徉在春天的怀抱里,守候着春日里一年最难得的时光,让内心隐藏许久的灵魂火种继续燃烧,没有结束的终点,只有可以不断回望的人生航迹线,在春风里柔柔地沐浴着阳光的慈爱和包容。这应是作者此首诗歌所要表达的主旨和要素,意在用不同的角度来衬托和诠释“收容”!
联系全首诗歌,“野炊”不只是作者所渴望的心灵放松,让俗世的各式各样的压力化为缕缕轻烟,消散在天地间,保留一份完备的影像记录,珍藏在记忆里,定期不定期地回望,成为永恒的念想。本诗还有一个不容忽视的写作诱因,是作者不断隐忍和压抑着的地方,即为环保主义的理念发出呼吁,觉得“野炊”恰似一种变相地对风景的摧残和践踏,破坏了自然的优雅和平静,纵容人们无节制地寻求不知“快乐”为何物的“快乐”,勾画了人们矛盾的心理,搞笑而悲哀,深重而无奈。这一点,在后面两节若隐若现,表现出作为诗人应该具有起码的觉醒意识,自身应担负起社会责任,宣扬与“山水同乐”的道德素养,也渴望保护那些可以成为“诗眼”的壮丽河山,永远保持着原生态,在诗歌里永不老去,生生息息循环往复。
以上,只是从作者写作和精神的角度来研判和评析的,只是觉得这样一个思路更能接近作者的思维和创作习惯。或许,作者在写作时过于匆促,语言的衔接、结构、韵律等技巧方面处理得不够圆熟,致使在阅读上感觉有跳跃过度之嫌,而且在诗意的提炼上,尤为力道不足,直白稚嫩的痕迹还是存在的。但是这些,并不能妨碍成为一首佳作,毕竟在现代自由诗歌中以自我为中心的潮流中,作者并没有局限在这一范围之内,而是进行自我突破,寻找新的出口,并以自身的经历完成一次灵魂的救赎,用悲悯的意识述说一种把人生与自然相结合的情怀,无疑是难能可贵的,同时也让作者在诗歌文本的写作上快速地前进了一步,有了自己的方向和风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