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你漫步在城市繁华的街区,冗杂着若干碳氢化合物的空气因子扑面而来,你长吸一口,“恩,多清新的空气呀!”群蚁排衙般密集的汽车,高调地吹着口哨,拖着长尾巴,踱步在公路上。“呵呵,又堵车了。”你暗自庆幸着自己没有卷入这场漫长的时间战。
走进一家餐馆,点一碗闷香扑鼻的牛肉面,老板很贴心地为你准备了一次性碗筷,“多么卫生呀!”你默默称赞道。酒足饭饱,走去方便一遭。卫生间里,流水滔滔,你欣喜着这洁净的清洁。方便后,好习惯地洗洗手。不经意,水花四溅,你偶想起照照镜子,弄弄头发,然后漫不经心地停止奔跑的水流,心满意足地离开。
回到家里,满屋光怪游离的灯光让你满心明快,一有电视娱乐的欲望,打开59寸大电视。“叮叮叮”电话响起,于是煲煲电话粥,好不自在活泼的生活啊。
是啊,多么快活自在的生活,多么浪费奢侈的生活。享受让生活更美好,但却让生态更恶劣。可曾想否,你的一举一动都在诉说着一个“高碳”的故事。何谓“高碳”,顾名思义,超标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不,是奢侈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因为明明可以环保的一个细节却被你一时疏忽而变成一种罪过。
你说,我们的生活富了,我有权享受。我浪费,我喜欢。但请不要得意,因为你没有权利自私和狂妄。行为是你的自由,但地球不是你的别墅。她是人类共同的家园,共同的母亲。
你又说,地球那么大,一点浪费算什么。的确微不足道。但你知道60亿是多大?是10的多少次方?是这个地球多少的负重?
你知道现在的地球是怎样的苟延残喘吗?她殆尽芳华却落的如此下场。负载着越来越多的人口,吸吐着芜杂呛鼻的浓烟,空虚着日亦稀少的资源,无奈着不知节制的浪费。而我们总是掩盖自己虚伪的内心,打着保护地球母亲的口号到处招摇撞骗。母亲不是保姆,我们没有资格向给予自己生命的人索取更多,伤害更多。
我们需要自责,需要反思。于是我们提出“低碳”。低碳不是一句口号,不是一种虚晃。低碳需要我们行动,需要我们马上行动。它不是国家的事,不是政府的事,是我们每一个老百姓自己实实在在的事。
今天我低碳了吗?但我们扪心自问的时候,就不会在空闲时间为了懒惰而乘车;就不会心安理得地使用一次性用品;就不会让水龙头永无止息地百米赛跑;就不会开着大灯五彩缤纷的享受电视的乐趣;也不会在晚风习习还将空调调到16度。
低碳就在我们身边。它是生活的必需品。如同我们离不开空气,生活离不开低碳。如果你不知道怎样让生活低碳起来。请给自己做个小测验吧:
出门购物,你自备购物袋了吗?
餐厅吃饭,你拒绝一次性用具了吗?
出门前后,你记得随手关灯关水了吗?
电灯电器,你换了节能型的了吗?
外行交通,你节能减排了吗?
告诉自己,低碳就这么简单。不是要搞什么发明创造,也不是要缩衣节食。只需要一种习惯,一种利人利己的好习惯。 我们没有理由抗拒,我们也无法抗拒低碳生活。因为它就这么简单,这么轻松愉快。只要稍稍留心,你就是“低碳一族”。当你发现自己也可以为环境,为国家,为地球做贡献,这是一种无比的光荣与自豪。
让我们真正行动起来,不要让地球母亲的心零碎,做一个正在配得上喊母亲的人。世界在努力,中国在努力,我们有什么资格袖手旁观呢?
告别“三高”,让我们走向低碳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