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这样一个实验:一位长跑运动员参加一个5人小组的比赛,赛前教练对他说,据我了解,其他4人的实力并不如你,于是,这名运动员轻松地跑了第一名。后来教练又让他参加了一个10人小组比赛,教练把其他人平时的成绩拿给他看,他发现别人的成绩并不如自己,他又轻松跑了第一名。再后来,换了一个地方,赛前,关于其他运动员的情况,教练并没和他沟通过,在5人小组的比赛中,他勉强拿了第一名;之后10人小组的比赛中他就滑到了第二名。而实际的情况是这次各个组的其他参赛运动员同第一次的水平完全相同。
是的,生活中的我们往往就是这样,欠缺对对手能力的估量,而往往给自己安排了一个较低的位置,就这样,我们一步步从优秀走向了平庸。
一个着名的企业家曾经说过,一个优秀的人才,他的自信力恒久不衰。假使我们原先是一块金子,最后也会因为缺乏永恒的自信,而甘心变为一粒沙子。我们原本是优秀的。只不过,是我们缺乏自信心,一步一步把我们从优秀的高位上拉下来,一直拉到了平庸的位置上。自甘平庸,是人生的一场灾难,也是人生的悲剧。只是,更多的时候,是我们自己,导演了这场灾难和悲剧。
素材运用:假使我们原先是一块金子,最后也会因为缺乏永恒的自信,而甘心变为一粒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