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外,天空已不再碧蓝,只有几颗残星还不舍得离开;屋内,桌灯还未入眠,陪着我熬到九点。“呼——”我松了口气,终于“嚼”完了《朝花夕拾》。
刚读这本书的时候,我就十分入迷,沉迷于它温暖、怜爱的、回忆旧事的文字,沉迷于它深藏不漏的讽刺,沉迷于它所记录的,各种习俗,故事传说。
这是鲁迅写过的,唯一一本散文集。主要内容是鲁迅儿时的珍贵回忆,它的文字生动优美,它的人物形象惟妙惟肖,它的构思别具匠心。使我感触颇深,是《狗。猫。鼠》这篇文章中,写猫的片段。
“它的性情就和别的猛兽不同,凡捕食雀鼠,总不肯一口咬死,定要尽情玩弄,放走,又捉住,捉住,又放走,直待自己玩厌了,这才吃下去。颇与人们的幸灾乐祸,慢慢折磨弱者的坏脾气相同。”读过这一片段的人都知道,这一段不仅是写鲁迅讨厌猫的理由,同时也讽刺了那些幸灾乐祸的人。当我读明白这段话的时候,我陷入了深深的反思:我是否也幸人之失?
当我找到答案时,我不禁冒了一身冷汗,因为我就与鲁迅所讽刺的人一样,我也喜欢幸灾乐祸。
上学期,我入选篮球校队,每天训练时,都有一个雷打不动的环节—一对一斗牛,输了,蹲跑半圈操场。这个环节里,我就像个终结者,我未尝败绩。而经常跟我对打的小陈,就十分悲惨,他每天都要接受蹲跑的洗礼。蹲跑有多难受?先不说跑,单说蹲,蹲的“美妙滋味”相信大家在祁巷都领会过了。再加上跑,该是多么酸爽!小陈的腰偏偏还不好,所以,他蹲跑时就像受了伤的的青蛙,每次看到他那狼狈的样子,我都忍不住捂嘴狂笑。
现在一想,我的心像被一道闪电击中似我,麻麻的,惭愧不已:我怎么和鲁迅讽刺的人一样了呢?幸人之失,乃小人之举,有失中华儿女的风范,乃是做人之大忌。我这一举动,岂不使我与那卑劣的猫变成同一类了?哦,我心里顿时如狂风席过大海,掀起一阵又一阵浪花,波澜起伏。脸热热的,鼻子酸酸的…
《左传·僖公四十年》里有这么一句话:“人有失蹄马有失足,或者背施无亲,幸宰不仁。”是啊,任何人都有失手的时候,这时,我们不应该幸灾乐祸,否则也许你是开心的,但被你嘲笑的人却是伤心的。这样不仅不会带来好处,还会因此而多一个仇人。
“爱人者,人恒爱之;敬人者,人恒敬之。”只有先尊敬别人,别人才会尊敬你,我们不能幸灾乐祸,应该给予人体谅。只有多一点尊敬,少一点嘲笑,才是一个中华儿女应有的样子。
品读《朝花夕拾》,或引你沉思,或给你启迪,或予人顿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