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两个月的暑假中,我读过了许多课外书。其中一本就是《朝花夕拾》。
这本《朝花夕拾》可以说是鲁迅有代表意义的散文集之一,比较完整到记录了鲁迅从幼年到青年时期的生活经历和成长道路。在回忆往事的基础上,鲁迅对当时的社会现象进行了猛烈的抨击,使它具有极强的现实针对性。我们还可以从这些文章中透视清末明初的生活画面,了解当时的社会面貌,是研究鲁迅早期思想和生活以及当时社会的重要艺术文献。这本散文集,文笔深沉隽永,是中国现代散文中的经典作品。
首次捧起鲁迅的《朝花夕拾》,从目录读下去细细品味下去……鲁迅的文笔绵密细腻、真挚感人,宛如小桥流水,沁人心脾。它真实地记录了鲁迅从幼年时期到青年时期的生活道路和经历,追忆那些难以忘怀的人和事,抒发了对往日亲友和师长的怀念之情,生动地描绘了清末明初的风俗画面。
鲁迅与闰土的童年,可以说是人间比地狱。因为是当时社会的黑暗、政治的腐朽,使得平民老百姓的孩子从小就要受苦受难。而鲁迅正家境不错,所以过上相对比较幸福的生活,
但却不及闰土的生活有乡土乐趣。而今,我们生活的21世纪,与鲁迅生活的时代相比,可谓是天上人间啊!生活条件好了,我们有暖气,不用在下雪天受冻,我们有空调,不用在大热天流汗;我们可以吃到很多鲁迅那个时候有的人一辈子也无法吃到的东西。
《朝花夕拾》的原名叫做《旧事重提》,是对逝去岁月的回忆,有真挚的情怀,有无奈的感伤。放开心去看,你会在这本书里看到另一个世界,而这个世界只属于那时候鲁迅一个人的。让我们敞开心扉,去体会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