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过一天,星期四将是西方一个古老的节日——“感恩节”。每逢“感恩节”,美国举国上下热闹非凡;按照习俗,人们前往教堂做感恩祈祷,举行化装游行、戏剧表演或体育比赛,品尝美味的“感恩火鸡”,借此感谢已经拥有的和即将得到的。
感恩节的原意是感谢上天赐予的好收成。1620年,102名英国清教徒乘坐“五月花号”船,从荷兰驶向北美新大陆,寻找他们新的乐土,并在今天的马萨诸塞州定居。但他们的生存环境并不乐观,一个冬天后,102名移民只剩下了50名。这时附近的一名印第安酋长找到了他们,给新移民们带来了许多生活必需品,并教会他们捕鱼、狩猎、耕作以及饲养火鸡等技能。第二年清教徒就获得了农业的丰收。当年的总督决定在11月底举行一次盛典,感谢上帝的眷顾,这就是历史上第一个感恩节。移民们和印第安人围坐在篝火边,共同享用玉米、火鸡等美味” 。1941年,美国国会批准通过罗斯福的法案,正式宣布每年11月的第4个星期四为全国的感恩节。火鸡是感恩节的标志性食物”
“感恩节”是美国的,但“感恩”却不分国度。
2016年9月,我们实验中学实施“感恩教育”,构建学校主体文化。
在生活中,无不存在着值得感恩的地方。周围的人和物,日常生活中的大事小事,只要用感恩的心去面对,一切将变得那么美好!学会感恩,让你对生活多了份欣赏,多了份爱,少了份挑剔,少了份抱怨。感恩让人更加友善,让人更加平和。
感激生育你的人,因为他们使你体验生命;感激抚养你的人,因为他们使你不断成长。感激帮助你的人,因为他们使你度过难关。感激关怀你的人,因为他们给你温暖。感激鼓励你的人,因为他们给你力量。感激教育你的人,因为他们开化你的蒙昧。感激钟爱你的人,因为他们让你体会爱的宝贵。感激伤害你的人,因为他磨炼了你的心志;感激绊倒你的人,因为他强化了你的双腿;感激欺骗你的人,因为他增进了你的智慧;感激藐视你的人,因为他觉醒了你的自尊。学会感激。感激一切使你成长的人。
同学们,让我们回报父母:主动承担一些家务,体验父母的艰辛,减轻父母的负担,努力做让父母放心的好孩子。让我们回报老师:勤奋学习,刻苦钻研,插上创新的翅膀,在知识的海洋里遨游。让我们回报学校:爱护校园中的一草一物,不随地乱扔果皮纸屑,努力创建一个整洁、和谐的校园。让我们回报社会:遵守社会公德,遵守交通规则,夜深人静时把电视的声音开得小些,给邻里一个安静的夜晚……
老师们、同学们,感恩,不仅是一种礼仪,更是一种健康的心态,它能折射出社会文明的进程。让我们每个人都怀揣一颗感恩之心,做永远绽放灿烂自信笑容的实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