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师恩如泉》,在即将迎来第**个教师节之际,我谨代表所有爱你们的同学向你们道一声:教师节快乐。
每当我的心灵被伟大的灵魂所牵动时,记忆里总有一首歌在唱:难忘恩师,师恩难忘,父母生育,恩师培养,以沫相濡,以心相帮,严冬昼短,酷夏日长,月光星光,朝霞夕阳,难忘恩师,师恩难忘......
从中华煌煌五千年历史长河溯流而上,曾有多少先贤大德发出“朝闻道,夕死可矣”的感慨,悠悠一叹中流露出多少寂寞与无奈。于是冥冥中注定出现了这样一群人,他们使“道”不再虚无飘渺,使灵长更加灵长,文明更加文明。他们承继千年前先圣叮嘱的使命,卫护着文明火种,代代相传。他们是诺亚的使徒,代表着希望的力量。是的,他们就是老师!
同学们,让我们的目光注视到讲台上,看到那普普通通的三尺讲台,你的心是否也和我一样撼动!你看到了老师工整优美的板书,可曾看到他们湿透的衣背;你看到了他们激情的讲解,可曾知道粉笔末飘泄的秘密;你看到老师在一节课中由浅入深,由深而浅,游刃有余时,你怎能不为之折服!他们常年站在那里,迎来朝霞,送走夕阳!不知送走多少个春秋冬夏,流水年华!从黑发青春到白发飘扬,在那个平凡的讲台上,他们躬身弯膝,叩问大地。黑板是土地,板擦是铁犁,白色的粉笔像一个跳动的精灵,播撒着希望的种子。他们用汗水浇开桃李的芬芳,用心血收获金秋的丰硕!
同学们,今天,你站在秋老虎的烈日下,盼望着早点回教室享受空调。你可曾知道,在空调尚不普及的从前,在较贫困的地方,学生坐着听讲,老师却一堂又一堂课地站着,那又是多少汗水,多少汗水啊!师恩如泉!
感谢您——老师,您让我们成为自信的,能超越自己的人。您用事实向我们证明:学习并不是一种负担,而是一种快乐和责任。您教会我们用自己的头脑和双手大胆探索,去寻找和发现,让生活充满惊喜!
感谢您——老师,您是一个我们能永远信赖的人,一日为师,终身为父。这使我们在生活中遇到了麻烦,便会去求助于您——我们的老师。您让我们知道:只要我们愿意,能把一切向您倾诉。
感谢您——老师,是您让我明白:我们能从失败中吸取教训,在困难中积聚力量,在黑暗中寻找光明。您将美放在我们心中,给我们教诲和想象,使我们开阔视野,由此去塑造我们的一生。不管我们建造什么,你总帮助我们垒好基础,您为成长的我们做到了最好!用语言播种,用粉笔耕耘,用汗水浇灌,用心血滋润。您工作在今朝,却建设着祖国的明天;您教学在课堂,成就却在祖国的四面八方。
感谢您——老师,您从不对我们冷嘲热讽,在我们尝试创造时,您总是殷切关注着,即使结果是那么微不足道,也总是让我们明白您已看到了我们的成绩。是您让我们懂得生活能像一张纸一样轻薄,也可以像大海一样深邃,向天空一样辽阔。您带领我们所经历的每个问题,每个发现,每种体验都令我们着迷,让我们看到了智慧在知识的海洋中闪烁。
都说老师是红烛。红烛啊,你摇曳的烛焰就像您疲惫、瘦弱的身躯那么飘摇,可在学生的眼里却是那么的坚定:您滴滴的眼泪流湿了您的衣裳,您可知道在学生的眼里,它在您的脚下铸成了世间最完美的雕塑。
师恩如泉!同学们,让我们发自肺腑地再次道谢:老师,谢谢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