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生演讲稿:好习惯成就好人生_800字
各位同学、各位老师,星期一早上好!
我今天讲的题目是:好习惯成就人生。先请同学们听一个小故事:父子两住山上,每天都要赶牛车下山卖柴。老父较有经验,坐镇驾车,山路崎岖,弯道特多。儿子眼神较好,总是在要转弯时提醒道:“爹,转弯啦!”
有一次父亲因病没有下山,儿子一人驾车。到了弯道,牛怎么也不肯转弯,儿子用尽各种方法,下车又推又拉,用青草诱之,牛一动不动。
到底是怎么回事?儿子百思不得其解。最后只有一个办法了,他左右看看无人,贴近牛的耳朵大声叫道:“爹,转弯啦!”牛应声而动。
英国教育家洛克说:“习惯一旦养成之后,便用不着借助记忆,很容易很自然地就能发生作用了。”事实确实是这样的。牛用条件反射的方式活着,而人则以习惯生活。一个成功的人晓得如何培养好的习惯来代替坏的习惯,当好的习惯积累多了,自然会有一个好的人生。
正如培根所说“习惯真是一种顽强而巨大的力量。它可以主宰人生。”要拥有美好人生,必须养成好的习惯,让它服务于我们。
同学们,学期已经过半,开学至今,对于养成训练方面,我们德育处提了:养成文明礼貌、讲究卫生、爱护公物、安全记心中等习惯。请同学们想一想,这些好习惯,你们都养成了吗?相信,绝大多数的同学已养成了不少的好习惯,这些好习惯将伴随你们,令你们今后的人生路走得更顺畅些。可也有那么一小部分同学,他们在养成训练方面的表现不令人满意。下面,老师选取几个镜头,请同学们辨别对照一下。镜头一:每逢吃水果、牛奶,从食堂到教学楼随处可见牛奶的包装袋和水果的外皮;镜头二:不少同学在食堂吃好饭,食堂外面明明有路,可他们就是喜欢在草坪上走;镜头三:课间,总看见有同学在走廊、教室里追逐打闹;镜头四:午间,总有同学不做好作业就玩……刚才我所说的那几个镜头,只是我们所见的不和谐镜头中的一部分。当然,这些镜头所反映的只是我们身边的一小部分同学。可只要我们掉以轻心,放松对自己的要求,这种不和谐镜头会越来越多,使我们离良好的习惯会越来越远。同学们,为了我们自己的将来、为了我们美好和谐的校园,让我们从现在开始养成良好的习惯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