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立看得见的目标
这是一个流传很久的故事:几十年前席卷全球的经济危机,使英美等国的经济陷入了萧条期,也使一户单亲家庭的生活质量急剧下降,直至陷入生存危机。于是,单亲妈妈便召集家中所有正处于发育期的孩子们,来商量如何渡过难关。只见她拿出了一个铁罐,对孩子们说:“这里面有我们家最后一笔存款,只要拿出来,就可以帮我们渡过难关。我们应该讨论一下,该不该使用这一笔最后的存款。”最后,全家人达成了共识,不到最后关头,绝不动用。对最后的存款,孩子们充满了“信心”,也让他们咬紧牙关、.后来,困难时期终于挺过去了,当年的孩子们也都有了自己的小孩子。在一次家庭聚会上,当年的孩子们提出应该打开罐子,看看支撑他们渡过一次次难关所谓的“最后存款”,到底是笔有着怎样数额的巨款。铁罐打开了。结果,孩子们都发现,罐子里面哪有什么“存款”,有的只是一叠作为填充物的旧报纸。这就是一则“最后存款”的故事,证明着这样一个道理:有看得见的希望便有信心,有信心便会产生活力和热情,并以顽强的毅力和耐心去克服种种困难,最后到达胜利的彼岸。
当我们在生活中遇到挫折的时候,很多人表现的是自怨自艾、悲观失望。其实,悲观失望只会让人更加没有站起来的机会。虽然我们无法改变目前的处境,但只要心存希望,就可以调整自己的心态。
心理学家做过这样一个实验:把小白鼠放到一个装满水的水池中心。这个水池尽管很大,但依然在小白鼠游泳能力可及的范围之内。
小白鼠落入水中后,并没有马上游动,而是转着圈子,发出“吱吱”的叫声。小白鼠的胡须是一个精确的方位探测器,它的叫声传到水池边沿,声波又反射回去,由此判定水池的大小,自己所在的位置,然后不慌不忙地朝岸边游去。
心理学家把另一只小白鼠的胡须剪掉后,同样放入水中。小白鼠又发出“吱吱”的叫声,但是由于“探测器”不复存在,它探测不到反射回来的声波。几分钟后,小白鼠沉至水底淹死了。
心理学家解释:第二只小白鼠不是因剪掉的胡须而死的,而是被“无论如何也游不出去”的意念杀死的。
人生路上,每个人都可能遇到小白鼠遭遇的“水池”,即逆境、困境。有些人在此时就像被剪掉胡须的小白鼠一样,以为横亘在面前的是海洋,无论如何也游不出去,放弃了最后一搏的希望和信念,最后淹没在很浅很窄的“水池”里。
因此,这个世界上,没有绝望的处境,只有对处境绝望的人。放眼我们的周围,绝大多数人可以说从小都有过理想,都有过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憧憬。但真正达到目标,实现了理想的人很少很少。为什么大都事与愿违?为什么那些美好的愿望随着时间和环境的改变就像阳光下的肥皂泡瞬间即逝,儿时的理想大部分都成了空想?
究其原因,是产生理想的意念与实现理想这个目标过程太长,期间会有许多因素改变一个人的人生观和世界观走向。如果我们不能树立明确、清晰的人生目标,以至于让目标云遮雾罩,时隐时现,那么当我们向目标奋进时,便无法知道我们自己究竟向目标靠近了多少,无法体味日益抵达成功的成就感,我们的心灵就会倦怠,热情就会受挫,直至失去毅力和耐心,落得个前功尽弃。
下面这个真实的案例更是极好的明证。1952年7月4日清晨,加利福尼亚海岸浓雾弥漫。在海岸以西21英里的塔林纳岛上,一个叫费罗伦斯·查德威克的34岁女人涉水到太平洋中,开始向加州海岸游过去。海上雾很大,她连护送她的船都几乎看不见。海水冻得她身体发麻。时间一个小时一个小时过去,她仍然在坚持。15个小时过后,她放弃了,认为自己不能再游了,就叫人拉她上船。她的母亲和教练在另一条船上,他们都告诉她海岸很近了,叫她不要放弃。但她朝加州海上望去,除了浓雾什么也看不见。几十分钟之后,人们把她拉上船。上船的地点离加州海岸只有半英里!查德威克一生就只有这一次没有坚持到底。两个月之后,她成功地游过同一个海峡。她不但是第一位游过卡塔林纳海峡的女性,而且比男子的纪录还快了大约两个小时。
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了查德威克一生中唯一的一次遗憾?是疲劳,还是寒冷?后来查德威克的回答让很多人感到意外。她说,都不是,她之所以半途而废,仅仅是因为她在迷雾中看不到目标。
其实,人生也是相似的道理。
在现实生活中,多数人在实现梦想的路上之所以会半途而废,原因有时竟是没有“看得见”的目标,前途茫茫,希望不再,信心崩溃。
是的,比身体劳累更可怕的,是心灵的疲惫;比恶劣的处境更残酷的,是信心的绝望。而清楚地看到自己不断地向目标迈进,恰是治疗心里疲惫的良药,是一切动力的源泉。当我们雄心勃勃、踌躇满志地走向未来时,莫忘要确定具体的、可以实现的目标——让目标“看得见”。因为,只有“看得见”的目标,才能让人充满信心、满怀希望,才有可能最终到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