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女儿
很久以来爸爸、妈妈
首先,我们认为你是我们很优秀的孩子,不论是智慧还是长相,都集中了我们的优点,我们为有你这样的女儿感到自豪和骄傲。
当你看到这封的时候,应该是在成人仪式时。其实成人和未成年最大的差别不是在于生理,而是在于心理变化,要想成为一个合格的成年人,你应该做好更多的是心理的准备。作为一个成年人首先应该肩负的是一种责任,其中最要的是法律的责任,否则将会被剥夺成年人应有自由。第二是你的德行也将受到你所处环境的监督,虽然每个人的道德标准不一样,是没有明显的界定点和含糊的。这和每个人的生长环境、受教育程度相关联的,但是大家共同遵守的道德底线是不可逾越的,否则将带来很多生活的不舒心。
另外,你要开始尝试学会独立,要有自己独立的思维,独立的见解。在遇到生活、学习、工作的诸多困难时,要先尝试着自己解决。关于这一点我绝不否定向他人诉求,因为,诉求得当也是一种能力的体现。当然经济上也要开始尝试着独立,要学会开始积蓄,然后要学会投资。在当今社会收入的两大来源是:一、能力换取;二、投资收益;当然经济独立尝试我们希望你在过了“独木桥”以后开始尝试。
有人说在中国人生有两个重要的关口,一是高考,二是婚姻;在高考方面你还有一年的努力时间,我们希望你能抓住这人生重要的时期,努力,加油,争取进入一个好的校园环境。其实成功的秘诀就在于在合适的时间,合适的地点,全力做好该做的事情。一个好的大学并不是作为炫耀的资本,重要的是你事业的起点,在于你今后将与什么人为伍的问题。很多人在事业有成之后还要去读名牌大学的MBA,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突破他们的交际圈,能给他们的事业瓶颈带来新的突破。
在交友方面我们希望你能理解并遵循“误交损友”的道理,当然这一点我们并不反对你去广交朋友,你要多跟三教九流聊天,出租车司机也是很好的聊天对象,但别把他们的话当真。当不成聊天高手,成为倾诉对象也行。心理上你可以超凡,但是在为人处世上你不要脱俗,当今社会是适者生存。你要学会与社会各阶层的人打交道,学会与人友善,当今坏人并不象想象的那么多。其实人们所说的坏人也不过是为了达到自己的目的,违背了法律或道德标准的人。
如果有你一天你去学习或工作到了一个新城市,不要来评判城市的好坏,因为,没有最好的城市,所有的城市都是无主之地。所有的造城者和毁城者都会死去,留下街道与建筑、工艺与风俗的残篇断简。有一天你巡游四方,去游历尽量多的城市,这是改变你日后狭隘的城市沙文主义的最好方式。在最自卑的乡土上发现它的美,在路上体验人情世故。
有机会要住一次总统套房,再住N次青年旅馆。吃几次星级餐馆,再吃无数次街边大排档。你可以把地图当便笺,把方言当玩具,把麦当劳和肯德基当厕所,把星巴克当网吧,把地铁和公交当成礼仪训练场。
早起和熬夜都不是问题,睡不着才是问题。富有和贫穷都不是问题,生活不快乐才是问题。白领和蓝领都不是问题,为了就业而工作才是问题。买房和炒股都不是问题,跟风才是问题。职业人或自由身都不是问题,不专业才是问题。玩不玩得转城市不是问题,没热爱才是问题。
这个世界其实就是人的社会,你要学会与人交际,有两项修炼你必须要进行,这是与人交际秘密武器。一是学会微笑,要对所有人微笑,这是你打开别人心扉的钥匙。二是要学会赞美别人,发现别人的优点一定要及时的表达给他听。每个人都有他优秀的一面,不论是长相,行为举止或是穿着打扮,你都可以大加赞美。这个时间从来不缺少美,缺少的是发现美的眼睛,你赞美敌人,敌人会成为你的朋友,你赞美朋友,朋友会成为你的手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