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女儿的一封信
亲爱的女儿
明天是你十四岁的生日,先祝你生日快乐! 这是一个很特别的生日,但我和爸爸不能陪在你身边,所以想给你一份特别的礼物,就是写一封给你。
十四岁是个美好的年龄,当然以后的每一个年龄都会是很美好的,但这个生日就像一个标志线,意味着亲爱的你将挥手告别无忧无虑的童年正式迈入丰富多彩的青年。你的身体和心理上都会发生一些变化,当然巧的是你的“好朋友”也不期而遇地来了,这真是值得庆祝的事。
回想十四年前的今天,你来到我们身边,一个粉嘟嘟的小婴儿一晃就长成大姑娘了,我不由得常常感叹时间到哪儿去了,仿佛你开口学说话,迈步学走路,我们在一起疯狂,傻笑,勾肩搭背都还是昨天的事。但,亲爱的妹儿,你真的长大了,这是不能乎视的事实,是我期盼和不舍矛盾中必须正视的事实,没有关系,我会珍藏过去你陪伴我们,对你成长的见证的点点滴滴,把它作为我们人生中最愉快美好的记忆留到心中。
而你今后的成长,更是我们心中的一份期盼,虽然你远离我们在美国,不能天天见面,我和爸爸依然牵挂着你,与以往一样分享你的进步,你的喜悦,与以往一样关注你的成长。不管你今后到哪里,走多远,记住,你的背后永远有我和爸爸最温暖的目光关心和支持着你。
作为一名母亲我希望我的女儿首先要阳光健康,勇敢善良,内外皆修。我还希望我的亲爱的女儿要能独立的思考,拥有自立的能力,在某一领域能有所成就。当然至于你能走多远飞多高,还的靠自己的奋斗和努力。
对于十四岁的你, 有几点建议: 第一个建议,多读书,让读书成为你的习惯,伴随你终身。
这次生日给你开的推荐书单,是17位在不同领域的成功者,或者称之为大人物的成长录。看看这些优秀人物的成长经历,对你一定会有帮助的,我小时候一看这些传记就非常受鼓舞,象打鸡血一样亢奋很多天。这些传记你可以选你感兴趣的先看,有时间希望你能都看看,中文版的可以,英文版的更好,因为原著比翻译更能传神表达作者的意图。我正在看《赖斯传》的简版,我之前对她了解甚少,看了心中甚是敬佩,她在年记很小时就明白了自己想要做什么,并能怀着极大的求知欲努力学习探索她感兴趣的一切东西,自信并勇往直前做事力求做到最快最好。希望你看了有所收获。
第二个建议,要善解意人意,也就是通常说的情商高。
你是家里唯一的孩子,自然大家都很关爱你,想把最好的东西给你,想让你过的幸福愉快,打个比方就是聚千般宠爱于一身。这样不一定对你成长有利,至少你在如何关爱别人上就做的不够好,所以希望你今后能转换角度,学会站在对方的立场上做事和思考问题,学会恰当地表达对别人的关心或者感谢,这样做会让更多的人喜欢你,有好人缘。这对你今后的学习和生活都会有帮助的。
第三个建议,学会说No,善于和敢于拒绝。
要对人好,但不是盲目地对谁都好,对可能会伤害你的人和事要果然地说“No”,这也是对自己的一种保护。另外,随波逐流人云亦云,会让你永远平庸没有自我。
最后一个建议,希望你能明白你要做什么,为什么要远离父母和家乡到美国来。
飞机在天上上行,轮船在大海上航行,为什么不会迷失方向?因为他们有一个明确的目的地,他们会随时参照目标,在偏离航线的时候,纠正方向,继续前进。那么女儿,你有明确的奋斗目标吗?你在一步步为之而努力吗?希望你能静下心来好好思考一下这个问题,否则,你每一天的日子都会过的很茫然,会永远生活在幻想中,会越来远离你的梦想和理想。
你到美国已经两年了,大家都觉得你変化较大,也越来越适应美国的学习、生活,这与你自身的努力分不开,看着你做的PPT,给同学上课,看着你画的画,做的手工,越来越好的口语,参加了那么多活动,会弹钢琴了,在学网球,找到了好朋友,牙齿整齐雪白,笑容阳光灿烂,这些都让我们欣喜,真心地为你一点一滴的进步骄傲。
亲爱的女儿,进入十四岁,是人生最美的年龄,一切都是崭新的,一切都展开双臂欢迎你,希望你能为了自己的未来努力拼搏,不留遗憾。祝愿你成为一个优秀的人,成为一个有所做为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