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发现了蜗牛的秘密
一天下午,天气非常闷热,我在阳台上摆弄着爸爸的“心肝宝贝”——兰花,突然便看见一只小蜗牛爬上一片叶子。
“蜗牛到底是益虫还是害虫?”“为什么爬行的时候会留下一条长长的线?”“蜗牛的鼻子眼睛在哪儿?”这一连串的问题出现在我的脑海中。
于是我决定自己去做一做实验,弄清楚这几个问题。
“蜗牛是益虫还是害虫?”我先把白菜、馒头、蚊子等分别放在抓来的几只蜗牛面前,他们大概都饿了,爬向自己喜爱的食物上去,只见蜗牛都选上了白菜叶子,吃了起来,对别的食品闻也不闻,不一顿饭的工夫,蜗牛把白菜叶子吃光了,这下可以判定:蜗牛是害虫。
“为什么爬行的时候会留下一条长长的线?”这个问题我先用一片叶子把蜗牛的头引出来,然后用手轻轻地往头部下面一摸,没想到头立刻缩回去了,这可怎么办?我有点儿灰心了,这时爸爸向我走来,对我说:“怎么,这么一点小事就灰心啦!亏你长大还想当科学家呢?”我被爸爸这么一“激”又来劲了。
一个办法从脑海中闪过。
“有了,有了!”我手舞足稻地叫起来。
我用一块小石头,轻轻地把蜗牛的壳砸碎,取出蜗牛的身子,用手一摸发现了一个颗立状的东西,通过翻书、查阅字典,我知道了那是蜗牛的脚,那一条长长的细线是蜗牛的分泌物,它有助于蜗牛爬行。
“蜗牛的眼睛、鼻子在哪儿?”我按照前一种方法,把一片白菜叶子放在地上又抓来一只
蜗牛,这只蜗牛好像知道我的苦心,乖乖地让我看见了它的眼睛、鼻子、蜗牛的大触手和小触手,大触手是眼睛,小触手是鼻子。
通过这一连串实验,真是受益不小!我不但发现了蜗牛的秘密,还明白了一个道理:长大要想有所发明,必须从小发现问题,并学着解决问题。
我发现了荧火虫的秘密
昆虫是科学家们经常用来研究的生物,它在世界上大概有100多万种,真是一个大家族啊!这个家族的成员包括翩翩起舞的蝴蝶、辛勤采蜜的蜜蜂、团结互助的,还有那晶莹闪亮的荧火虫。
每到夏季的晚上,荧火虫就会在自然环境比较好的地方飞舞。
它像灯笼一样照亮夜空,为人们点灯指路,所以非常讨我们的欢心。
夏季一来到,我最爱到外婆家过夜。
外婆的菜园周围,经常会有一些荧火虫出现。
有时运气好,还可以看着那些小家伙在菜地上空飞来飞去呢。
有一次,晚上我来到菜地,发现几只荧火虫在时高时低地飞,还不时改变尾巴的颜色,似乎在互相交流。
我好奇地继续观察,看见荧火虫不停地改变尾端发出的光的颜色,有时变成黄色,有时变成橘黄色,有时变成黄绿色,有时变成金黄色??有时飞得高高的,有时飞得低低的,有时飞到某朵小花上,有时飞到一棵大树上??总让我觉得神奇、有趣。
我看得出神入化,身子忍不住向前了一点儿,不料一只荧火虫觉察到了危险,马上就改变自身尾巴的颜色,其它同伴看到,
立刻逃跑了。
我眼睁睁地看着它们飞出菜园,心里头充满了疑问:荧火虫的尾巴光亮和飞行高度到底有什么秘密呢?
第二天是周末,我回家努力收集资料,但都没有结果。
后来,有一天我无意里面居然有记载荧火虫的知识!我仔细阅原来,荧火虫是通过改变颜色而告诉同伴信息的,有时它还会做出一些身体动作来带领荧火虫的首领会通过改变尾端颜色和飞行高度来传达信息。
知道了荧火虫的秘密后,我想发明一种战争用的通信器。
这种通信器可以变换为各种颜色,什么颜色代表什么意思由人们自己决定。
战争的时候,隐蔽的人员可以通过改变通信器的颜色来传递撤退、进攻、继续隐蔽等信息。
另外,这个通信器还有呼叫的功能,每个通信器都有一个简单易记的编号,如124等,只要输入要呼叫的人员的通信器的编号,几秒内就可以而且体形较小,以便于战场上的人员随身携带,非常好用。
我虽然发现了荧火虫的秘密,但大自然中昆虫的秘密还有很多很多。
我一定要用心发现,用心观察,找出更多的昆虫的秘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