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很荣幸能代表高三年级全体老师在这里和大家交流。回想两年前你们怀揣梦想,充满对知识的渴望,背负着父母殷切的期盼来到衢州高级中学,仿佛就在昨天,是那样的清晰。可是我们已经走过了高三的5个多月了。三年的时光在你们的埋头苦干与欢声笑语中疾驰而过,每一个春天鲜花依然盛开,但你们的梦想是否还在?斗志是否还在?家中亲人的辛酸与渴盼是否还放在心间?诗经有云:哀哀父母,生我劬劳,从你们呱呱落地,到能牙牙学语,到能蹒跚迈步,再到你第一天进入学堂……曾经你们的每一次跌倒,每一次流泪都让父母为之揪心,为之不安。每一次的成长又都带给父母亲无比的激动和幸福!回首高中三年,我们又给最亲最苦的家人送去过多少欣喜?面对目光汇聚的六月,我们能否给苦累半生的家人送上一份喜悦,一份满足,一份抚慰。近三年的交流接触,作为老师,我们深深感到,你们身上更多缺少的不是学习的方法技巧,而是明确的目标、持久的斗志和坚定的付出。
今天是离高考119天的日子。最后119天的特点是风云变幻,英雄重新排位:对一个班级而言,风气不同,这119天可以使一个好的班级一落千丈,也可以使一个差的班级变成数一数二;对个人而言,119天也可以产生翻天覆地的惊人变化。119天可以创造奇迹,119天完全可以提高200分。119天是一个定数,没有任何办法可以增长,但119天的复习却可以有不同的质量,这就要看我们能否开发出智慧和意志的最大潜能,获得最大的爆发力。为此,我想再提醒大家注意以下三点:
第一点:坚定信心,增强毅力,相信“天生我才必有用”。尽管目前的学习中可能仍有还不尽人意之处,目前的成绩与心中的理想还有一定的距离,但应该看到,高三以来,自己还是在学习上克服了很多困难,坚持走到现在,那么,再咬紧牙关,完成最后119天的冲刺,势必会有新的突破。毕竟努力了,就不后悔!
第二点:昂扬斗志,平静心态。冲刺阶段的119天,让人振奋,跃跃欲试;又让人心怀忐忑,不安中交织着纷乱的心绪。面对即将来临的高考,一位曾经的高考状元说得好:既要激情似火,又要心静如水。同学们,越是在大赛来临之际,我们就越是应该保持平和的心态,克服急躁的心理,努力摆脱各种不良情绪的干扰,争取以最佳的知识水平、最佳的心理状态,迎接高考的到来。冲刺的路上,你难免还会遇到新的问题、新的困难、新的苦恼,不要怕,记住:去找老师,去和老师谈一谈。高考无小事,老师和学校一定会坚定地站在同学们的左右,为同学们的扬帆航行保驾护航!
第三点:珍惜在校的每一天,上好每一节课,抓住每一次练习机会。距离高考的119天,也是同学们高中阶段学习生活的最后119天,怀着感恩的心、怀着为母校争光的志向,做一天衢高人,就要让母校放心。同学们,你们不仅仅是我们的学生,更是我们的战友!为了让大家有一个良好的高考冲刺的学习氛围,在今后的119天里,我们不仅将一如既往地贯彻学校的各项常规管理要求,而且全体高三教师的教学还会进一步贴近高考,并按照高考的要求,规范同学们的知识及应考过程中的每一个细节,因此,随之而来的必将会有更严格的要求、更艰苦的训练、更严厉的批评,或许有时会令你们难以接受,但我相信大家是能够理解的,因为此时的教师和学生,应该是志同道合的战友,应该是有着共同的奋斗目标。应该说,师生间的积极配合、相互信任,犹如高考冲刺阶段的催化剂,它必将会使我们的高考总复习受到更好的效果。
2014届同学是一群有崇高人生理想的同学,是一群肯学、善学的同学、是一群一定会学有所成的同学、是一群一定会创造新的辉煌的同学!正是因为有了你们的努力,我们高中三年才始终秩序井然、稳定,学习气氛浓厚,你们在求学的路上已经迈过了12个春秋,现在到了大显身手的时候了,老师们相信:6月7号、8号一定是你们实现理想的日子,在高考的战场上你们一定会取得全面的胜利!
临近高考的日子里,送给大家两个小故事,希望它们能像三月里和煦的春风,拨动你疲倦但睿智的思想;能像阵阵敲响的战鼓,激励你抬起自信的头,昂扬地迎接挑战。
故事一:有一只小老鼠,觉得自己太渺小,它环顾四周发现“天空”很辽阔,于是它非常佩服天空,就对天空说:“我太佩服你了,你是如此的浩大,如此的辽阔,一定是什么都不害怕。”天空说:“不,我害怕云彩,因为‘云’可以遮住天空”。小老鼠又去对云彩说:“你能遮住天空,你一定是什么都不害怕。”云彩说:“不,我害怕‘风’,因为风可以将云彩刮走。”小老鼠又去对凤说:“你可以将云彩刮走,你一定是什么都不害怕。”风说:“不,我害怕‘墙’,因为风可以吹走天空中的一切,却不能穿透墙。”小老鼠又跑到墙的面前说:“风都不能穿透你,你一定是什么都不害怕。”没想到墙却说:“不,我害怕‘老鼠’,因为老鼠可以在墙下凿洞,一旦凿的洞多了,我的墙再高大、坚实,也会轰然倒塌。”此时的小老鼠豁然开朗。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一个人只有真正的认清自己,才能适时地施展自己的自信、挖掘自己的潜力、增强克服各种困难的勇气,才能真正的超越自我,实现心中的理想。
故事二:1948年,牛津大学举办了一个主题为“成功秘诀”的讲座,邀请丘吉尔前来演讲。演讲那天,会场上人山人海,全世界各大新闻媒体都到齐了。丘吉尔用手势止住大家雷动的掌声,说:“我的成功秘诀有三个:第一是,决不放弃;第二是,决不、决不放弃;第三是,决不、决不、决不能放弃!我的演讲结束了。”说完他走下讲台。会场上沉寂了一分钟后,突然爆发出热烈的掌声,那掌声经久不息。
其实成功的秘诀就是这样简单,一个人笑到最后才是真正的笑得最好,这就需要坚持、需要毅力。在临近高考的日子里,毅力、信念就是一种巨大的动力,它能帮助我们克服平日里克服不了的困难,焕发起平日里焕发不起来的斗志,使我们的理想之船能够更好地扬帆远航!
同学们,让我们用百天的勤奋来迎接命运的撞击,让我们用不懈的努力、坚定的信心、良好的心态,来迎接高考的到来。
预祝每一位同学都能在高考的战场上旗开得胜、梦想成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