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是我小时候,
常坐在父亲肩头。
父亲是那登天的梯,
父亲是那拉车的牛,
……
常常喜欢唱着这首歌,去品味父爱的深沉。
小时候,我印象中感觉母亲是最亲的人。放了学,我飞奔回家,眉飞色舞地把我在学校的趣事见闻说给妈妈;考试考好了,我兴高采烈地把喜报给妈妈递上;与同学闹矛盾了,我哭丧着脸爬在妈妈的怀里吐尽冤屈;别人给了美味的食品,我舍不得吃,冷不防塞进妈妈的嘴里……跟父亲则不然,在我的记忆中,他就是阴沉着脸,不笑,也很少说话,似乎更不爱跟我说话。我几乎想不起来,父亲是不是抱过我一次,是不是给我买过一块糖?只记得每逢我考试成绩不理想或我犯错时,他瞪着眼恨我、骂我、甚至打我。因此,父亲在我的记忆中,就像一只吃人的老虎,避之尤恐不及,所以多年来我对父亲总是敬而远之。
突然有一天,我恍然觉得,我错了,我的父亲其实更爱我!
那次放假回家,父亲凑到我跟前,笑着问我:“这次月考考得怎么样?进步了还是退步了?”
我一时间受宠若惊,又有些心怀忐忑,语无伦次地低声嘟嚷道:“不,……不怎么样,全班……第三,全校第四……”我低下头,浑身紧缩着,大气也不敢出,等着一场暴风骤雨的来临……
但没有想到,父亲居然眉开眼笑地説:
“好样的,没有退步!”
俨然我给他立了大功似的。
“怎么了?!”我瞪大眼睛,莫名其妙地望着他。
常记得,我捧着红彤彤的一等奖的证书回家时,他训斥我目光短浅;我考了全县第一,连村里人都觉得我为他们争了光,可父亲却轻描淡写地说:没什么;他从老师的嘴里打听到我成绩的不理想时,他竟能追到宿舍,当着同学的面,涨红了脸数落我不争气,不如别人……
而如今?
他没有回答,只是默默地坐在那里抽烟。一圈圈烟雾的包围中,父亲越发显得瘦小苍老。我偷偷地打量着他,我的父亲老了,两只枯木似干瘦的手,搭在腿上,手臂上一根根青筋蚯蚓似的暴起,一双灰暗的眼睛塌陷在两个深深的窟窿里,脸上一条条皱纹紧紧地凑在一起,就像一颗大核桃。
不知什么时候,他叹了一口气,“唉——,这么多年了,爸爸从未真正关心过你,对你的照顾也太少了……”说着,他的眼角竟然滚出泪珠……
突然间,我的内心剧烈地难过起来,我愧疚,我自责,我骂自己的无情,我骂自己的自私。朦胧中,我仿佛看见爸爸烈日下挥汗耕作的忙碌,我仿佛看见爸爸因家庭贫困坐在火炉边一根接一跟抽烟的窘迫,仿佛看见爸爸大雪天冒着寒风骑车送我去城里上学的艰辛,仿佛看见爸爸淋着雨去赶集卖菜而变成“落汤鸡”的狼狈……
如果没有这只“老虎”,谁来保护我长大?如果没有这只“老虎”,我又怎么能坐在城里这宽敞明亮的学堂?如果没有这只“老虎”,我的学习,我的进步谁能保证有这么大?
啊,爸爸,最亲我、最爱我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