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中,有太多太多诗表达了作者的怀念之情,怀念兄弟,怀念友情,怀念从前的过往,怀念许多许多。
“遥知兄弟登高处,遍插茱萸少一人。”
重阳日,你登上高山,眺望远方。望着家家户户门上插满了茱萸的样子,你心中便不禁有了相思之情,这种兄弟分别的相思之痛,也只有你能懂。
“悔当时不将嫛婗情状,罗缕记存;然而汝已不在人间,则虽年光倒流,儿时可再,而亦无与为证印者矣。”
冶丧之日,你望着棺木中的她,百感交集。想起了儿时与她一起读书,一起捕捉蟋蟀的样子。也想起了自己年少与她分别时她痛哭的场景。而今,你又与她分别了。只是,这一次便再也不会重逢了。过去的事情像影子一样清晰,可当你想靠近它时,它又旋即消失不见了。这种生离死别的痛苦,也只有你能懂。
“春花秋月何时了。往事知多少?小楼昨夜又东风,故国不堪回首明月中。”
七夕,皇上已将毒酒送来。你望着它,回想起自己的一生:享尽了半生荣华富贵,歌舞升平。自己才华横溢,可却做了一个君王。艺术和政治,这两件事就如平行线一样,永远也不会相交。“作个才子真绝代,可怜薄命做君王。”可却在一夕之中,国破家亡。这种痛苦,我想也只有你懂。
“三年羁旅客,今日又南冠。无限山河泪,谁言天地宽。”
午时已到,你望着百姓,想起了自己三年来面对清政府的镇压,你从来没有畏惧过。已知自己即将英勇就义,你从来没有后悔过。
诗词之中,有太多太多的感慨以及怀念,从诗中,能读出诗人的情,也能读出许多许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