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感受最深的是:汪贵仙的眼睛湿润了。几天后,她将外婆接到了海口。尽管业主免了她的房租,但除了课余时间打工有一些收入外,汪贵仙并没有其他经济来源,日子过得还是比较艰难。尽管如此,每个星期,汪贵仙总要想办法买点肉给外婆增加营养,而她自己,却总是推说不喜欢吃肉,把好的菜都夹到外婆碗里。在她的悉心照顾下,原来连站起来都困难的外婆,现在竟然能稳稳当当地走路了。
为了让外婆开心,汪贵仙再忙也要挤出一些时间带外婆到周边走走。她带外婆去过公园,去过热闹的商业区。外婆很高兴,时常在人前说:“我这个外孙女啊,孝顺!”
带着外婆读书,毕竟是很大的负担。有人问汪贵仙对此有什么想法,汪贵仙想也没想就说:“外婆的舐犊之恩深似海,我们一生都难回报。不管自己多苦多累,不管日子有多艰难,我绝对不会让外婆离开我,不会让外婆受委屈。”
在黄来女的细心照顾下,父亲的病渐渐好转,说话逐渐清晰流畅,并开始下床走路。黄来女不时扶着父亲到门口大树下乘凉,给父亲扇扇风、讲讲笑话。同学隔三岔五地到她家来聚餐,大家每次都买很多菜,小小的屋子里,充满了欢声笑语。阳春三月,樱花正艳。黄来女搀扶父亲一起来看樱花,同学争着相伴,一路谈笑风生。黄来女鼓励父亲说:“爸爸,今年我搀扶你来看樱花,明年你可要争取自己走着来啊!”
黄来女这个愿望,在父女俩的共同努力下,果真实现了。第二年的阳春三月,一个晴朗的日子,黄来女搀扶着父亲走上了樱花大道。武大青年志愿者协会的刘昊同学,为他们义务讲解武大的百年历史。黄爸爸听得津津有味、兴趣盎然。从樱花大道到理学楼,从人文馆到珞珈山,美丽的校园留下了父女俩的欢声笑语。
父亲得的三种病都是顽疾,需要长期治疗。对此,黄来女早做了足够的思想准备,她说:“不管怎样,我都要把爸爸的病治好。今后无论走到哪里,我都要带着爸爸,和爸爸生活在一起。”
对于帮助过自己的人,黄来女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她默默地许下心愿:要照顾好父亲,优秀地完成学业。日后,在有能力帮助别人时,我要尽力地去帮助更多的人,永远将爱心传递下去.
夫和婆婆不同意,张建霞不再做声。家人的好意让她觉得自己更应该义无反顾。她瞒着家人,一个人勇敢地去抽血做了化验。化验结果出来了,医生说,她是o型血,而且从各项指标看,可以为公公做肝移植。听到医生的解释,她心里感到很高兴。现在不用再等肝源了,用自己的肝就可以救公公,公公有救了。
可是,当丈夫和婆婆知道她可以为公公做肝移植手术时,并不像她那么高兴。婆婆当时就流了眼泪,她说:“建霞啊,你能有这个心婆婆就知足了,怎么能用你的肝?你爹你娘只有你一个闺女,况且孩子还小,你要有个好歹,咱家可怎么办?你父母怎么办?不行!”公公也坚决地摇头:“不能让儿媳妇捐肝!这病怎么也治不好的,我不治了,回家。”
张建霞动情地劝说道:“爸、妈,别人能捐,我就能捐。我年轻,恢复起来也快,你们不同意,就是不把我当自家人。如果因为没有肝源我爸不在了,我能给爸捐却没捐,这辈子我也不能心安啊!”说着说着,张建霞流泪了。公公、婆婆、丈夫也都流泪了。
在张建霞的坚持下,公公、婆婆和丈夫终于同意张建霞捐肝。医生严肃地告诉张建霞:“为公公做移植手术,需要你献出三分之二的肝脏。希望你慎重考虑。”
“公公是我和丈夫的亲人,我不救他谁救他。请医生为我做手术吧。”张建霞斩钉截铁地说。医生深受感动,对手术的方案更加精益求精,在医生和病人的共同努力下,这次肝移植手术做得非常成功。
张建霞,一个年轻美丽的女子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谱写了孝老、救亲的人间大爱。
在家里,她与妈妈合盖一床被子。“妈妈身体不好,怕她睡觉时不盖好被子,那会受凉的。”小东艳总是这么说。而此刻,她又在想,没有女儿陪伴,不知道妈妈今晚能睡得好么?为妈妈蒸好的馒头,她知道热了才吃吗……
“东艳,在想什么呀?”一位服务员姐姐问。
“我在想妈妈,”东艳毫不隐瞒自己对妈妈的想念和牵挂,“如果在家,我现在该帮妈妈洗脸洗脚了。”
“没关系的,你妈妈都是大人了,她知道照顾好自己的。”服务员姐姐安慰东艳,并送给了她一个苹果,“你尝尝吧。”
东艳接过苹果,放在手上一直不动。
“你吃吧,姐姐洗干净了的,可甜了。”
“不,我不吃……”东艳摇了摇头。
“为什么,你不喜欢吃苹果吗?”服务员姐姐问。
“喜欢啊……”
“喜欢为什么不吃?”
“姐姐,我告诉你,你可别对别人讲啊……”倪东艳踮起脚尖,附在服务员姐姐耳朵边悄悄地说,“我想留给妈妈吃……”
服务员姐姐听了这话,差点掉下了眼泪。
颁奖仪式开始了,倪东艳从一位领导伯伯手中接过了鲜花和奖状。她想,这个奖拿回家,妈妈一定会很高兴。倪东艳暗下决心,以后一定要对妈妈更加孝顺,让她的日子过得更加快乐。
此时此刻,9岁的女孩倪东艳心里牵挂着的,仍然是自己最亲最爱的妈妈。
读了后我要时时刻刻都要做到孝在我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