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何处无风景。如果挫折是那刺人的荆棘,那微笑就是高洁的百合。如果失败是那陡峭的山崖,那微笑就是平坦的阳光大道。如果忧郁是那凛冽的寒冬,那微笑就是暖人的初春。
如果有人问你:“你怎样理解‘微笑’应该如何微笑?”你该怎么回答呢?是啊,“微笑”只有二字,但是却很难把握。施皮特勒说:“微笑乃是具有多重意义的语言。”微笑是世界上最美丽的无声语言,微笑是人类最动人的表情。
我曾在报刊上看过这样一则信息:“一位天才台球运动员,在一次比赛中,本来是众人看好的大热门。但是,他因为赶走一只烦人的苍蝇,碰到了白球,失去了一次撞球的机会。他心情极差,没心思打球了,而对手却因为这个机会频频得分。最后,胜券在握的他输掉了比赛。后来,他在家里自杀了。”失去一次机会,没关系,还有下一次;输掉一场比赛,没关系,还有下一场;但是,失去了生命,还有下一次吗?
有些人,在悲伤时,不懂得用微笑来代替;而有些人,他们却懂得放下悲伤,重拾微笑。在2006年度“感动中国”十大人物中有一个叫黄舸的,在他七岁的时候,就被确诊为“先天性肌肉营养不良”。同类患者,生命的最长记录仅为十八岁。十八岁呀,正是一个青春年华的时候啊!面对这样沉重打击,黄舸也曾悲伤,难过,但是他很快就振作起来了,并以乐观和微笑来面对它。最后他选择了感恩。2003年,他和父亲踏上了感恩之旅。人们是这样评价他的:“他像一个被命运抛弃的蜡烛,善良的人点燃了它,它就快乐地燃烧起来,生命的倒计时扯动着人们的心弦,在人生路上,他是阳光少年!”是的,悲伤和眼泪是意志懦弱的表现,真正的强者是那些用微笑来面对生活困境的人。
古往今来,当年越王勾践,忍辱负重,卧薪尝胆,最终可以报仇雪恨;海伦·凯勒,当她的生命在黑暗里碰壁时,正是老师那微微一笑,使她感到了阳光般的温暖,成为万人景仰的大作家;司马迁、李白、陶渊明、霍金……他们都用微笑去面对痛苦、耻辱、不幸、孤独……才创造了那么多流传至今的杰作。
我们不能失去微笑,就像鸟儿不能失去翅膀,花儿不能失去芬芳,鱼儿不能失去大海。
带着微笑出发,何尝不是一件好事呢。带着微笑出发,不管一路充满荆棘,它都会一路陪着你。带着微笑出发,不管受到的是人们的嘲笑或讥讽,它都会一路支持着你。带着微笑出发,不管结果是酸甜或苦辣,它都不会放弃你。因为,微笑的力量是伟大的。
请让我们保持着嘴角的弧度,坦然的面对一切即将发生或早已发生的事物。既然早已经历风雨的洗礼,又何须再吝啬那一个表情。人生何处无风景,然而微笑就是人间不可或缺的一道风景线。假如你带着微笑出发,必定将带着微笑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