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4清明文明祭扫活动倡议书
广大市民朋友:
我们即将迎来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为了既尊重传统,又文明祭祀,动员全社会自觉“讲文明、除陋习、树新风”,养成文明、健康、绿色、科学的生活方式,我们向广大市民提出如下倡议:
一、倡导文明祭扫。倡导以鲜花、网络、书写纪念卡等健康文明的祭祀方式,抒发对故去亲人的思念之情。告别祭扫陋习,营造文明祭扫的社会氛围。
二、倡导安全环保。要自觉做到祭祀不污染环境、不影响他人生活。增强安全意识,严防火灾和交通事故的发生。不随意烧纸钱、撒冥币;不在墓地烧纸焚香和燃放爆竹;不在道路两侧和楼道等地焚烧冥纸。提倡家庭追思会、鞠躬默哀等环保时尚的祭祀方式。
三、科学祭扫。树立文明祭扫新风,不搞封建迷信祭扫活动。提倡网上祭奠、家庭追思等多种形式祭扫活动,以低碳、健康的现代方式,寄托对逝者的哀思。
四、节俭祭扫。倡导厚养薄葬,发扬“尊老、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多关心老人,多尽孝道,做到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人去逝后,倡导从俭办丧,不搞封建迷信,坚决反对奢靡之风。
让我们携起手来,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做起,树立祭扫新风。用文明缅怀、关爱他人的实际行动,成为告别陋习的先行者、文明祭扫的带头人,为和谐社区的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清明节来临之际,学校组织了一次扫墓活动,徒步行走到几公里外的墓园,心里颇有感受。
心里怀揣着崇敬之意,行走在路上,虽然路程不算太远,但因是上坡路,走了一会还是感到疲惫,相比于当时红军的长途跋涉,我们走的这些路连点皮毛都算不上,还有什么资格说放弃,一路走走歇歇,可算是到了陵园,看见了一排排的墓碑,心里的崇敬感油然而生,稍作整顿,开始了祭拜活动。
仰望着巨大的革命烈士纪念碑,心里五味陈杂,碑上刻着一列列的名字,都是那些为我们能过上幸福生活而牺牲的人,一个个冰冷的名字背后,都是一个个鲜活的生命,想想我们今天的所作所为,是否值得安然的享受现在的我生活,是否还要继续虚度光阴,在休息的时候,参观了一下展馆,看到有的革命烈士像我们这样大时,就已经失去了生命,原本正值花季的他们,理应享受该有的快乐,却永远长眠于冰冷的地下,想到这里,再看看我们现在又在干些什么,同样年龄的他们,为了国家破头颅洒热血,我们无法做到这些,唯有努力学习,以自己优秀的成绩来回报国家。
“诚实勇敢,自律自强,奋发有为,誓做栋梁,振兴中华,再造辉煌”在墓碑前,我们信誓旦旦的宣读誓词,革命烈士的英魂将会监督我们行动。
松柏青青,屹立风中,革命英魂,时代长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