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王屋水库、北邢家水库、迟家沟水库等水位较低,雨后日均进水量很少。以王屋水库为例,本周大雨仅为水库带来6万方/日的进水量,少于6.8万方/日的供水标准。”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近日的几场阵雨,多少带来了一丝凉意和安慰。然而,这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目前的旱情。
面对我市城区水源地——王屋水库水位急剧下降,城市生产、生活用水供应受影响的实际情况,市水务局从7月初启动了王屋水库东放水洞改造工程。工程可在现有基础上,再降低供水源头水位2米,增加城市供水量400多万方。
另外,为了确保城区居民用水安全,我市还将实施铺设黄水河泵站至王屋水库调水管道工程,使其具备引调客水条件。届时,将进一步提高王屋水库的供水能力。
不少水库蓄水量不断减少,有的已经低于死库容。在农村,大量水库、河流早已干涸,全市农作物受旱面积严重!很多人已经放弃了玉米、花生等农作物,颗粒无收或成定局。有限的蓄水、井水几乎都用来浇灌了果树, 果农们祈求秋天能有个好收成,这是他们今年唯一的希望!也有很多果农,由于无水灌溉,他们采取了摘果保树的措施,令人心痛,但别无他法!
与之同时,城市饮用水供应形式也日益严峻,不容乐观。随着水位逐渐下降,自来水厂的来水量也会逐渐减少,势必影响正常供水,进而影响我们的日常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