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农民的孩子,让乡亲们富起来,是我的梦想。”追着这一梦想,杨媚2005年不顾父母反对报考了四川农业大学农村区域发展专业。毕业后,她又到了重庆市荣昌区最边远的乡镇之一——吴家镇双流村做起了村官,一头扎进“土堆堆”里,想着“要让乡亲们尽快富起来”。
她走村串户,对全村情况进行了详细调查,萌发了建蔬菜大棚、发展规模化蔬菜种植的想法。但村民对这一想法多是观望和迟疑。于是,杨媚把自己的嫁妆和计划装修新房的13万元拿了出来,流转土地6亩,建设了8个标准化蔬菜大棚。没钱请工人,她就自己耕地、育苗、栽种、施肥、采摘,还在大棚旁搭了一个不到30平方米的窝棚。因窝棚不通电、不通水,冬天棉被湿冷,夏天又像在蒸桑拿。
那段时间,杨媚早上天不亮就起床干活,夜里两点还打着手电筒在大棚里摘黄瓜是常有的事。“日子特别苦,但想到能带动群众富起来,自己感觉很充实,一咬牙也就这样挺过来了。”一年后,村民的黄瓜才刚刚种下去,杨媚种的黄瓜已经开始采收,批发价卖到3元多一斤。
“村官的黄瓜卖了!”这下全村炸开了锅,来看“稀奇”的村民络绎不绝。不少村民问,“杨村官,这是什么品种”“这么早就卖了!现在价格好哟”……在杨媚的示范带动下,2013年,50余户村民陆续建起了近100亩蔬菜大棚,当年实现经济收益150万元。
如今,双流村有100余户村民建立起了600余亩蔬菜大棚,成为远近闻名的蔬菜村,村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8500多元,越来越多的外出务工人员纷纷返回双流村就业创业。
同样是大学生村官,同样为了带动村民致富,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科右前旗科尔沁镇人民政府派驻远新村干部齐晓景,把自己炼成了行走在田间地头的农业“大咖”——先是学习食用菌栽培接种技术,尝试草莓种植,并组建展翼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后又聚焦城郊型旅游农业,发展家庭农场,开办电子商务,把农民的黏豆包、笨鸡蛋等产品直接配餐到户,带动了100多户农民年均增收两万元以上。在不少村民眼里,齐晓景就是农民的“财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