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的生命初中作文汇集
其实用心倾听也不是什么难事,但要让声音优雅自己的灵魂,那还是必须有细腻的情怀,这种细腻是内心层次丰富的表现,是感受力强的表现,更是热爱生命的表现,如果没有这样的细腻,那么看夕阳便是夕阳,看晚霞也不过是晚霞,听青蛙与夏蝉的鸣叫,就绝不会有“蛙鼓蝉琴”的美丽了。
一个朋友说过这样一句话:“倘若没有古人的对月思乡,你凭栏望月还会思乡吗?”,我回答的是“这是一种文化的审美传承吧。”由此我想到了声音的审美也是有传承的,我们欣赏声音,也同样需要继承。几千年的文化,积淀着大量声音的审美经验,只要我们去搜寻,去学习,古人的经验足够我们去领悟了。
我常想,人间什么声音最美呢?我认为是人声,人声中最美的又莫过于母亲的声音。特别是远行的儿子出发的时候,母亲说“儿哪,早点回来“,儿子出去应酬,“儿哪!少喝点酒”,我母亲已经已经去世了近两年了,可我依然忘不了她叮嘱我的声音。母亲在世时,只要我在外地出差或者在外地讲学,母亲每天都会给我打电话,而且恰是用餐的时候,她担忧我醉酒啊。其实我不喜欢酒,在家时一瓶啤酒要喝两三次才能喝完,但有时候为什么又要喝醉呢?原因有二:一是不忍拒绝人家的好意,二是有酒逢知已饮的快意,因不擅推托,接下来就不知今昔何昔了。后来母亲仙去了,我的儿子,爱人,他们也就继续了母亲对我提醒的习惯,儿子叮嘱我,“爸爸,酒还是要少喝点哪”,我会说“我知道”,我哪想喝啊,我有时感叹:“人在江湖,身不由已”,但这一定是借口,在杯盏相碰时,母亲的声音,爱人的声音,儿子的声音时也常交替在我的耳边萦回,但我喝了后就不知所以了,我知道三杯酒(一两五一杯)的标准其实是我的最大酒量。如果醉后再去感觉她的声音是那样的“狠”,眼神是那样的"毒“,酒醒后才知道她是对的。所以此时此刻,回忆起那样的声音来是那样的动听,那也许是世界上最美的声音。
在人的声音中当然还有最美的声音,那就是情人分别时的“未登程先问归期”那深情的天问之声。春蚕似的教师的谆谆教诲之声,客舍中挚友彻夜长谈之声,陌生老人倒地时,那一声声无限关怀的问询之声,还有歌唱家们赞美祖国,礼颂人情的声音,都是那样的美。有人说春天的卖花声也很美,其实清人张潮说:“声有言之极韵,而实粗鄙者,卖花声也”。是啊,在我看来,它与焚琴煮鹤花换酒有啥区别呢。
倾听声音,我认为倾听自然界水的声音也是最惬意之事。水声中也有壮美与优美之分,白居易的《忆江南》里“山寺月里寻桂子,君亭枕上看潮头”,刘禹锡的《浪淘沙》中“八月涛声吼地来,头高数丈触山回。”描绘的钱塘潮之声,“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的庐山瀑布的声音,黄河壶口那万马奔腾的声音,大渡河上那狂放奔流的吼声,这些便是壮美的豪放之声,我都一一亲临观赏过。由于水流迅疾,速度强大,一种对大自然的敬畏之心顿时从心底升起,“人定胜天”的豪情便会不知不觉变成“与大自然和谐相处”的内心需求了。我们也希望常能听到婉约的水之声,象溪水声、象泉水声,象小河淌水声,在山谷底,在丘山中,在夜月下,那淙淙或涓涓或叮咚的水之声,无不给人以缠绵秀美的感觉,并温柔到人的心底里去。
最有诗意的声音,便是夜雨之声,我曾写过《夜雨之美》这篇散文,细数了夜雨的美丽,听雨是需要地方的,最能听出雨中诗意的,便是那蕉窗夜雨,竹林夜雨,潇湘夜雨,还有梧桐夜雨。夜雨之美,可以让你感受生命的柔和与亲爱。雨声是自然的,也是心灵的,在夜里,你分不清楚到底是天空的夜雨或是心灵的夜雨。
大自然的声音无限的多,有人说“听闻鹅声如在白门”,北京的烤鸭出名,南京的烤鹅出名,大概是听到鹅声就想到南京了,(白门是南京的别称)。江苏与浙江的河道很多,特别是乌镇,周庄都是有小河穿古镇而过,所以才有张潮的“闻橹声如在三吴”。而浙江江多,滩多,而且美,所以才有“闻滩声如在浙江”,只要喜欢倾听,何处没有优雅的乐曲,只要有生活的经历,每一处的声音里你都可以联想到曾经走过的远方。
“春听鸟声;夏听蝉声;秋听虫声;冬听雪声;白昼听棋声;月下听箫声;山中听松风声;水际听内乃声;方不虚生此耳。”这些经验之谈,我更疑为天人之语,真是妙不可言,“春听鸟声”,而鸟声之最佳者,画眉第一,黄鹂、百舌次之。然黄鹂、百舌,这些鸟不能够在关在笼里,真正美丽的声音,是自由的,是天然的。我最喜爱的一首诗是王维的《辋川闲居赠裴秀才迪》:几年来我常念心中,片刻不忘,因为这诗表达了我的情感,表达了我对王维那种心灵中闲情逸趣的向往,对山水田园情调的痴迷,他写道“寒山转苍翠,秋水日潺湲。 倚杖柴门外, 临风听暮蝉…….”,听蝉的声音是古人的一大爱好,但蝉的叫声当然不能在夏日的中午听,越近傍晚越是美丽,这是一种深沉的美丽,雅致的美丽,夕阳西斜之时,我们的诗人“倚杖柴门外,临风听暮蝉。”这就是我的隐逸诗人的形象。那安静的神态,潇洒的闲情,常常在我的心里,虽然王维已经远去,但那听蝉的高妙意境、还有伊人高贵的气质,我都一一记在心里,对王维,我唯有感激,他让我世俗的心多了一份精致,暗淡的灵魂里,多了一份光明 ,未来的岁月里,多了一些温暖,我会记住他的美好!
远处传来了古朴清扬的古筝之声,那声音里似乎弹奏出了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未来幸福的祈愿,无论哪一种琴声,只要表达了人的内心世界,或倾述,或回味,或憧憬,我们的心里都会感觉到舒畅与柔软。
此时我打开了音响,《祝你平安》那婉转动听的旋律萦绕在我的书房里,我沉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