炊烟升起,它在空旷中,开始执著地守望……
——题记
从来到稻田的第一天开始,稻草人就一动不动地站在稻田里,它总是自言自语:“稻田很美,真的很美。”于是,它发誓守望这片土地,守望它的世界,直到永远。
有一天,稻草人深情地望着主人在稻田里劳作。稻草人便说:“主人爱稻田,我更爱。”
稻田旁有一棵老杨树,一只乌鸦常常光顾这里。乌鸦明白,这棵树并不适合建筑鸟巢,而是稻田旁的炊烟吸引了他,炊烟升起时,他便会痴迷地望着炊烟。炊烟升到更高的地方便散了淡了,融入了蓝天。这个时候,乌鸦往往会飞向高空,去炊烟消散的地方寻找它的踪迹。飞翔,落下;落下,飞翔……炊烟早已没了痕迹,寻找没有结果,乌鸦却还乐此不疲。他非常迷恋过程。
但是稻草人不在乎,他什么也不在乎,他的生命里只有稻田。
当稻草人第一百零一次赶走了试图靠近稻田的鸟群时。他对自己说:“我是这里的主人……” “不,你不是,田里的那个老人才是主人。”乌鸦的声音虽不好听,却也洪亮,这时他正站在树枝上静静地等待傍晚的炊烟。
“是这样……他是我的主人,我是稻田的主人。”稻草人盯着一望无际的稻田说道。
“你也看到了,他顶着火热的太阳引水、插秧,是他创造了稻田。”乌鸦也毫不客气地说。
稻草人一时语塞,他不像乌鸦能讲出如此深奥的道理。日落西山,主人离开了稻田,朝瓦房走去,不一会儿,炊烟便升了起来。乌鸦痴迷地望着炊烟,不再搭理稻草人。
稻草人急了:“那你总得承认我是稻田夜晚的主人吧!不是吗?你为什么不回答?”
“嘘——你也看看炊烟吧,炊烟很美……”
稻草人执著地说:“不,稻田最美!”
许久,乌鸦说:“蓝天很美,你承认吧?”稻草人说:“算是吧,可是什么也比不过稻田。没有稻田,蓝天也会变得单调。”乌鸦便说:“这就好了,你承认蓝天是美的,我说烟囱是一支笔,你承认吗?”稻草人脱口而出:“烟囱是一支笔,承认了又怎样?”乌鸦得意地说:“很好。那么,我说大地握着烟囱,用炊烟画出了蓝天。你承认吗?”稻草人说:“如果真是这样的话,我承认炊烟也很美。但是,稻田也很美不是吗?”
……
就这样,就“炊烟和稻田哪个最美”这个话题,乌鸦和稻草人争论了很多天。他们争论着,直到稻田变成了金灿灿的海洋。
主人收割了水稻,饱满的稻田一下子干瘪了,稻草人却高大起来。这不免让稻草人有点失落,可他仍一动不动地护着空荡荡的稻田。
那些鸟雀们从远处飞来,他们开始嘲笑稻草人:“水稻没有了,你怎么还傻站在这里啊?”
“我是稻田的主人,我当然要守在这里……”稻草人执拗地说。
这时,乌鸦又来看炊烟了。乌鸦第一次发现,稻草人现在的样子是一个很美的姿势。他便对那些鸟雀说:“目光短浅!明年还有水稻,稻草人还是稻田的主人。”
……
就这样,乌鸦和稻草人成了朋友,乌鸦陪稻草人一起等候春天,稻草人陪乌鸦一起欣赏炊烟。
终于,稻草人的雪帽子被春风摘掉了。这几天,稻草人变得喜气洋洋,可乌鸦却落落寡欢,因为,他的炊烟越来越薄了。
几天后,炊烟没有了,可主人却只顾着在瓦房里打点行李,这让乌鸦和稻草人很费解。直到有一天,这个谜解开了:那一天,主人扛着包裹走出瓦房,惆怅地望着他的稻田,这时,稻田里别无他物,只有那个稻草人在守望着这一片土地,当然还有那一只盼望着炊烟的乌鸦。
主人走向稻草人。他自言自语道:“我太老了,还患了严重的风湿病,唉,要不是喜欢这一片稻田,我早就离开了。”
稻草人和乌鸦惊愕。
主人抱起稻草人,说:“走吧伙计,我不能丢下你。”稻草人说:“不,我哪也不去,我要永远守望着这片稻田…不然的话,把我烧掉吧,让乌鸦再看一回炊烟……”
主人似乎懂他的心思。他把稻草人抱进瓦房。不久,一缕轻烟升起,融入了天空。
“我承认,蓝天是大地用炊烟画出来的。现在,我去画了……”在最后的时刻,稻草人这样对乌鸦说。
这一次,乌鸦看到了最美的炊烟,也是最后一次炊烟。他望着天空,许久,他展翅,他要去追寻那缕炊烟的踪迹,他要替稻草人守望着这片稻田,永远,永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