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给我买了一只可爱的小乌龟。这个小乌龟还没我的一个巴掌大,头是三角形的,像蛇的脑袋一样;背上有13块六边形的花纹,上下都有十分坚硬的壳儿,就算从两米多高的房子上面摔下来,壳也不会碎,照样还会把头伸出来;它的脖子有我的拇指肚那么长,上面有一道道波浪形的线条,两侧还有两道桔黄色的竖线;两只眼睛滚圆滚圆的,有小绿豆那么大,发亮的眼珠儿嵌在中间,转动自如,眨起眼来会发出轻微的“啪哒”声;它的尾巴又细又短,像一条小细绳,尾巴尖像针尖。
小乌龟可有趣啦,它摇头晃脑的,有时转圈;有时伸长脖子转脑袋;两只眼睛还眨巴眨巴的。
和小乌龟相处了一断时间后,我发现最有趣的就是小乌龟四脚朝天的情景了。我先把小乌龟翻了个底儿朝天,然后就耐心地等待着。只见它的四只脚在空中划动了半天,然后把头伸得长长的,靠在地上,再用一侧的前爪和后爪都贴在地上,用力一蹬,一骨碌就翻了过去。当然,有时候它一不小心,笨重的身子一晃,又变成了四脚朝天,躺在地上了。但它并不灰心,几次努力以后,还是翻了过去。
我听说小乌龟非常得胆小,是世界上最胆小的动物,并且它的警惕性非常高,一有风吹草动,就会把头缩进去。我想证实一下,于是,今天下午放学,我和妈妈又去观察小乌龟,小乌龟正趴在盆沿上,妈妈用一块板子去碰它的头,只听“嘶”的一声,小乌龟立刻成了缩头乌龟。我和妈妈被吓了一大跳。过了好一阵子,它才慢慢地把脑袋往外伸,眼睛不停地转,东张西望,那贪生怕死的样子显得那么可笑。
有的时候,我会给小乌龟喂一些小鱼吃,这只小乌龟呆头呆脑的,一见到小鱼儿就使劲地追,可是它哪儿能追上机灵的小鱼呢?于是不一会儿,便累得趴下了,这只小笨龟在水里呆了好一会儿,突然把自己的手、脚都缩在壳里,像一块石头一样地动不动呆在水里。小鱼看见了这块“石头”,游了过去。小乌龟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伸出头来,一下子把小鱼吃了……嗯,还算是聪明的。
一天,我拿了一根筷子,给小乌龟玩,我刚把筷子放在水里,小乌龟便用嘴使劲地咬住筷子,我想把筷子拿出来,可是小乌龟却咬住筷子死死不放。我心生一计,端起盆,使劲地摇晃,不一会儿,小乌龟坚持不住了,慢慢地松了口,将头、脚都缩在了壳里。我赶紧将筷子拿了出来,敲着小乌龟的壳,说:“哼,你这个小乌龟,还是斗不过我吧?”
听大人说,小乌龟还是“清道夫呢”,给它一些烂菜、烂叶子,它都吃,可是即使我给小乌龟完整的菜叶子吃,它也不吃。我在心里说:“这个小乌龟可真给它们家族抹黑,连青菜叶子它都不吃,还算什么清道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