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有如在大海上航行的船舶一样,飘飘荡荡,起起伏伏,无论是多么平静的海域,总有可能受到风暴的袭击。当我们面对人生中的挫折时,有些人左右摇摆,心惊胆颤,前怕狼,后怕虎,终于丧失勇气,做了挫折的奴隶。有些人却能鼓起勇气,迎难直上,越挫越勇,最终将挫折踩在脚下,登上了彩虹之巅。
在前进的路上,磕磕绊绊是难免的,世界上没有一帆风顺的旅程,不要抱怨自己的时运不济,命运多舛。一味地抱怨只会暴露出你骨子里的“弱小”;一味地不满足只会流露出你眼神中的不自信。一个人要拥有美好的情操,不是要求别人都具有纯粹高尚的品德,而是要用自己孑然一身的浩然之气,来抵御恶劣风气的袭击。险山恶水,荆棘遍布,只有靠自己去征服!未来的调高海阔,一望无际的壮景也只能靠自己去领略!
华罗庚少年时期家境贫寒,因缴不起学费,中学只读了一年就被迫退学了,连个毕业证都没有拿到。换做我们大多数人,恐怕早就认输不干了。可华罗庚不但没有放弃学业,反而更加刻苦。他四处借书,向这些不会说话的“老师”请教,常常到深夜。有时在梦中忽然想到解题的办法,他就一骨碌爬起来,点亮小油灯把它记下来,父亲看到他像着了魔一样,气得把书都给烧了,但这也丝毫没有动摇他学习的信念。还有一次,他不幸染上了风寒,卧床半年,险些丧命,几个月的时间他被病魔折磨的骨瘦如柴。由于左腿关节炎,他留下了跛足的终身残疾。就是这样,他不知战胜了多少困难和挫折,终于成为了一个数学奇才。人们之所以崇敬华罗庚,不但是因为他的才华横溢,更是因为他在挫折面前从不低头,因为他有一颗永不言败的心!
宋濂抄书苦读,寻师访友;范希文划粥割齑,不慕荣利;海明威意志坚定,不惧风险;海伦·凯勒克服残疾,寻求真理。这些伟人用他们的言行指点我们挫折不可怕,我心当坚强!
同学们,我们要大声地对自己说:“让我经受一次挫折,我会懂得克服,我会学会反省;给我一次挫折,我会永远振作。”同学们,让我们在面临下一次的挫折时,坚定地对自己说:“挫折,你有何俱,我不怕你!”